2007-12-24 16:37:04Ian hsu

昨天是我第三次看到他...

在飄著細雨的寒冷夜晚裡
我拿著雨傘走在天母的街上
被雨傘擋住視線的前方狹小人行道裡
突然出現了一個緩慢前進的人影
那是一個雙手各拿著殘障手仗的人士
他的雙腳因為小兒麻痺而嚴重變形~連鞋也穿不下
兩手因拿著柺杖而無法撐傘
在綿綿細雨中只能靠著那件似乎不太擋雨的尼龍外套保暖
原本就不便的身體更因背著滿滿的推銷商品而沈重
我在那狹小的人行道裡走在他的身後~並停在他的後面等著
路口的紅綠燈已經變路綠燈~
但我不忍心催促他~也不想讓他發現我而勉強讓道
就這樣刻意跟他保持一段距離直到更寬的路段
我不忍心將視線留在那濕透的身體太久
因為這讓我有想掉眼淚的衝動
每走一兩步他就必須停下來休息一次
物品的重量似乎壓著他快喘不過氣~
身體與兩根手仗幾乎呈現A字形
我無法體會他的求生意志有多強
但我知道如果是我一定無法像他這麼勇敢

在這個人情味漸減的台北都市裡
他獨自一人努力生存下去
沒有一般人的推銷手法~更不會打擾別人
也不會刻意跟你有眼神的接觸
只有安靜~默默的朝著路口走去
PSSS過他的身旁時我刻意將眼神離開他的身軀
此刻我在掙扎要不要下來幫他
就這樣我繼續向前走著~~
我想跟他買點東西才是最直接的方式
接著我又走回去~摸摸我那口袋
我只剩兩百塊~
有牙線嗎?我這麼問著?
有!!我這袋子裡什麼都有賣!!他很自豪的說著~~
你一定跟我買過喔?不然怎麼知道我有賣牙線?
我心虛的說著~沒有啦!!
你一定有啦!!還好有你們這些常客~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過活!!
我好心虛~
就這樣他把貨物放在地上~
靠著手仗的支撐勉強站著並翻著滿滿的東西~
好不容易找到了牙線~還好我的錢夠付!!
一百五十塊錢六小包~還算公道的價錢
就這樣等著他在找錢給我~~
慢慢數著零錢~一~二~三~~五個找給你!!
很想叫他不用找了!!但是~~我也快窮死了!!還是算了!
當下已經晚上十點...我不知他還要賣多久?更何況天氣又很糟~
我不敢多想也不忍心再回頭看那孤獨的身影
就這樣過了馬路~我的情緒久久不能平復
但很高興我這一次幫了他一個小忙~~
人都有情感
但往往我們的情感不容易表現出來
尤其在很多人面前~~或許你當下想買~
但卻又礙於別人的關注眼神而作罷
我覺得真的很奇怪~~就連我也是一樣~
第一.二次遇到他的時候是如此

我們的周圍有很多人為了生存正努力的工作著
而我們四肢無缺卻往往沒有他們來的努力
或許也沒有他們的樂觀堅強~~
不要再漠視你所看到的
無法幫助別人
至少要對的起自己
我們實在沒有太多的理由放棄自己
因為很多人渴望像我們一樣可以邁開大步
對我們而言這是理所當然
但對於他們~~卻是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







亞斯樂 2007-12-26 16:15:25

誰都不應該放棄自己
失去幫助自己的最後希望
就再也沒有人可以拉你一把了

版主回應
沒錯!
天無絕人之路!
但如果自己放棄自己...
那就真的沒救了!!
2007-12-26 2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