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01:24:06迷域追夢人

減重難!五大原因作祟,你敗在哪幾項?



現在想要減肥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制定了詳細的節食計劃,但能堅持到底的人數寥寥無幾。更嚴重是有人節食減肥後反而更加暴飲暴食,原因就是無法忽視的飢餓感讓人不能抵制美食的誘惑,最終放棄整個計劃。因此,自覺性減少熱量攝取的減肥法往往無法奏效。一項美國全國民調結果顯示,每6名超重及肥胖成人中,只有一人能在減輕10%體重後保持長達一年。

節食的人應遠離食物。但鬧市街區中到處都是餐館;即使去超市採購食物以外的其他商品,也會被美食誘惑;食品製造商將原來的垃圾食品重新包裝,推出新的口味來吸引消費者。那麼,是什麼原因使人們總是感到飢餓,經不起美食的誘惑呢?eBlogfa網站列舉了以下5大原因。

1、太多的空閒時間:
人們一空下來就會感到無聊,特別是有彈性或短暫工作時間者。而閒暇之際人們慣用零食來打發時間。如果你追蹤自己在無事可做時從事的活動,你會發現自己總是走進廚房拿東西吃、或去試一試新的餐廳。

如果你已經意識到了在家無所事事時會吃很多零食,應儘量上網搜索要花大量時間準備的食物,隨後做一大份讓全家分享;或是在前往餐館的路上改變目的地,為自己買件新衣服或一本書。

2、荷爾蒙失調:
荷爾蒙失調會使人長期處於飢餓狀態中。如果人體內沒有攝入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血糖會降低,導致低血糖,讓人有隨時進食的慾望。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多存在穀類、豆類和奶製品中。導致低血糖的一個原因是不當節食。人們總覺得應該避免澱粉類食物,也就是主食,但人體仍需要能量。這時應避免精煉食物,以全穀物食品代替,因為全穀物烘焙食品富含纖維,能延長飽腹感時間,使飢餓感消失。

3、憂鬱情緒:
憂鬱的症狀之一就是食慾突然改變,但這並不意味你患上了憂鬱症,你只是用食物來對抗情緒問題。工作上的壓力、情侶間的爭吵都會讓人情緒不佳,有人就用大量食物來緩和情緒。當你覺得悲傷或倦怠時,可以多做運動可以調節大腦中的荷爾蒙,使人心情振作,還避免了額外攝入大量的卡路里。

4、家中食物過多:
你可能剛剛開始節食,卻發現周圍還有很多以前採購的零食和飲料。這時很多人會對自己說:「讓我先吃完這些零食,然後再開始減肥。」也就是說,你還沒有真正開始減肥,就被垃圾食品破壞了整個計劃。不要為自己找藉口,最好的辦法是把沒有過期的食物捐給慈善組織,既能幫助別人,也對自身有益,一舉兩得。

5、沒有好好吃早餐:
這是人感到飢餓的最重要原因。眾多專家都指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為人體提供了一上午的能量,促進新陳代謝在接下來幾小時的燃燒,並消除全天的飢餓感。早餐是在飽餐一頓後攝入健康的碳水化合物的最佳時機,千萬不要忽略。但也不要吃垃圾食物,例如,用一碗低脂牛奶泡燕麥片來代替白麵包;一份新鮮水果代替果醬或奶油;一杯綠茶代替熱巧克力。這些選擇將使你攝入更多的能量以及更少的熱量。

人們對節食有個迷思:節食就是挨餓。但事實上,節食是對人體的重造。只要堅持正確的方法,節食減肥將能讓你輕鬆地享「瘦」健康。  【秦飛/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