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14:17:01hungrybb_hk

別來無恙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五月底內人先確診後,隔天自己快篩也是陽性。內人不解為何她會染疫,在岳母打電話來關心時,直指是因我的工作環境比較複雜,人來人往,應該是被我傳染的。

 

我心裡雖不服氣,但覺得內人講得也有幾分道理,逆來順受,就承認是被我傳染的。其實答案無從考證,更改變不了兩人都染疫的事實,但如果我心有不滿,爭辯起來,反指是內人先確診再傳染給我,讓我必須在家居隔七日,工作都沒辦法處理……等情緒用語來發洩不滿,恐怕我們兩人病情都要加劇!

 

發現自己染疫時,第一時間的思維,仍然擺脫不了我相、人相、壽者相。內心第一句問的是:「為什麼是我?」第二句則是問:「為何不是我?」但這兩個問題自己都沒辦法回答。不管有沒有染疫,心裡應該都要接受它,不起漣漪,但心既起了波瀾,表示修行不到位。廣欽老和尚說:「遇到病痛時,更應體會出人生無常,難免生老病死苦,更應加倍努力修行。」「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人生就完了,趕快勇猛精進,莫放逸。」

 

所以除了接受之外,應該反求諸己,問問自己何以中獎?是身上黑氣太多未消、貪嗔痴沒有斷根導致魔性不斷生成所招感?還是唸經時口唸心不行,心性未提升所招致?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得遇阿伯、精舍,是久別後重逢的無上喜悅,但別忘了重逢的目的,是為了修行了業。

 

阿伯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你的。」察知自己的不足,就要更努力消黑氣、誦經、提升心性。佛菩薩從來未曾放棄眾生,只有眾生迷了眼、霧了心,稍加不順,就不再唸佛、誦經,自別於佛菩薩。衷心感謝佛菩薩,始終在身邊!

 

分享完畢

 

我們常會將生活周遭突然發生的、不可預知的事件歸類於「無常」。「無常」究竟是什麼?「它就是生活,如此而已。」這世上任何事,都不會平白無故的發生,都有它的因果迴圈。在追究別人欠了你什麼的時候,你應該想想你都做了些什麼。別人對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對應你之前因為貪愛、執取,而做了所有不該做的事,這就是因果。不管是戰亂、飢荒、或大規模的疾病蔓延,這些我們認為突發的無常事故就像放大鏡,讓我們重新檢視人生中發生的一切,把原本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認知全部打破,讓我們重新學習謙卑與尊重生命。

 

小編有段時間很常跑醫院,醫院裡不分什麼淡季或旺季,每天始終有人,並且不少。這些人裡,有焦急的、有不安的、有害怕忐忑的、也有看淡一切不在乎的,醫院裡有許多情緒參雜,但唯獨沒有快樂;醫院裡快樂不敢進來,幸福更是離得遠遠的。

 

「疾病」是人類亙古以來的苦難,但疾病也是人類重新檢視自己的契機,當置身於生命幽暗低谷之時,我們要如何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生病已經夠苦了,病者如若還陷在身體病痛的迴圈裡無法超越,甚至背負著世人對其的恐懼、遠離、怨懟,讓病人被貼上不祥標籤,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甚至要求「別來,無恙」,那對當事人是情何以堪!

 

2020年春天,流行疾病降臨,疾病成為了一種最新型的「社會人情溫度的測量器」,得以檢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情感厚薄。久別重逢的問候關懷語「別來無恙」,突然成了人人心中最大的恐慌與祈求「別來,無恙」。是「別來無恙」,對人的關心問候?還是「別來,無恙」,對人的冷漠排擠?疾病不只侵襲我們的肉體,更強烈搖撼、考驗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世人面對疾病的處理方式,是想方設法的隔離,最好是將生病的人隔得遠遠,不要傳染給健康的人,很少有人會想到向內檢討自己。當世人只知一昧的怪天、怪地、怪別人時,不知道自己的惡念、惡心,才是造成一切災厄的罪魁禍首。「福禍無門,唯人自招」,不要在倒楣的時候怨天尤人,這世上從來沒有委屈,只有因果!

 

要想改變自身的命運,就要學會先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念頭,改掉自身的惡習,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具備好的德行,才能承載好的人生;德行不夠、福報不足,如若再加上各種業力阻礙,很難實現人生的突破。「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業障現前,要及時懺悔,努力改過遷善;疾厄降臨,不要自掃門前雪,提升道德,用慈心悲念對待、理解苦難中的人,是救自己也救別人。唯有常懷慈悲心,才能消業增福,滅一切苦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99).jpg

20211201 (10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wofocibei1618 2022-07-12 15:12:40

回到三十歲之前:http://www.tadarise.tw/

wofocibei1618 2022-07-12 15:12:18

回到三十歲之前: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