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08:14:21hungrybb_hk

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工作上遇到不少問題,我知道都是考驗!很多考驗點在當下其實就已經覺察到了,但還是不願忍下來,選擇發火或與人抗爭的錯誤方式。省思失敗的考點,幾乎集中在:

 

一、當下覺得自己的利益被侵犯,我執很嚴重,不願這個「假我」吃虧,而與別人爭取自身的權益!我自己製作了一份已開示的業力記錄表來分析,發現從前三世到前世,每一世「因利益衝突而打殺傷人」的罪行非常多,這種屬於阿修羅道的典型特質,我確實最多、最重,難怪經常反復考,一直沒通過。

 

二、內心對公平正義、是非曲直很執著,想讓對方講道理。我已開示的業障中「路見不平」的業障也不少。因為我是在公益服務機構工作,初心是希望幫助眾生;但在實際的工作上,機構的出資方以政府部門為主。在合作的過程中,眼看著某部分公職人員怠忽職守、瀆職(有證據)、侵犯老百姓的權益、利用購買關係欺壓我及同事……等等,內心非常痛恨且不願與他們同流合污。多次想要舉報、上訪,但自己又懦弱不敢行動,怕遭到打擊報復,不但自己前途盡毀,甚至還會連累家人、機構和同事,因此內心非常的煎熬與壓抑。在這種情況下,經常要動腦筋想各種辦法避免非法的事,維護服務對象及同事的利益,與他們周旋、鬥智鬥勇,心實在太累了!

 

有次到精舍現場請示時,阿伯建議我有機會就換工作。但我跟他說這份工作薪酬理想且離住處不遠,關鍵是時間彈性方便唸經。阿伯回答我,若這份工作能讓我方便唸經,那就暫時先做著。考驗無處不在,心性未提升,無論換到哪裡,沒考過的考題還是不斷地重考。

 

在這娑婆世界,眾生被五毒習氣所染污,若沒有學佛修行,沒有因果道德觀念,造惡是很正常的事。但,凡事皆有因果,各人造業各人擔,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善惡因果都是要自己承擔的。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阿伯說:「圓滿比對錯重要」,這兩句話要牢牢記在心裡,實行在生活中。

 

人的想法本來就帶有各種主觀意識,而且受到自身的業障干擾、習氣、外道願、魔性……等可能的影響,就會導致心性偏差、人性墮落。因此,人要學佛修行,才能漸漸洗去心性上的汙濁塵垢,用慈悲心來同理眾生的苦,用卑下心來面對人生中的各種考驗,用歡喜心來救度眾生、造福世間。

 

心性要提升,自己一定要努力。每天要保持誦經定課和正法善知識的攝入,時時刻刻善護念,持佛號、「藥師灌頂真言」、靜坐,就像生病時要依照醫生處方按時按量地吃藥,病才會好。我發現若是自己當天少看高僧大德文鈔或精舍部落格的分享文章,就會懈怠放逸,不想唸經。我們的「病」在於心性未提升,要精進誦經,用「法藥

來對治,「病」才有機會好起來。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社會上什麼人都有,沒有修行,一般會照習性走,利己不利人,等到福報耗盡,就要走下坡。領這份薪水,就是要盡好本份,人在做,天在看。『吃虧就是佔便宜』,若別人把他的工作推給你,不要感到忿忿不平,只要能利益公司的事,做員工的就要盡力去完成,當作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不得。」

 

大部分的人都會用放大鏡來檢討別人,用縮小鏡來反省自己,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沒有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但是,人非聖賢,誰不會犯錯?有錯就要改過,並且「不貳過」。阿伯常說:「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償還累世業力,彌補過去所犯的錯誤,接受人世間的各種考驗,在這過程當中啟發、淬鍊出成熟的智慧,圓融地待人處世,圓滿每一段因緣。

 

生命中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是學習的過程,對於人生各面向都有幫助。不要輕易被表相所蒙蔽,要學會「判斷」的智慧,不能隨波逐流、沉淪墮落。來這世間要「藉假修真」,不是「認假為真」;要努力誦經修行,提升心性,時時刻刻「善護念」,「不思善,不思惡」,與人為善,凡事圓融不需過於計較,因為,「圓滿比對錯更重要」。

 

上述有緣人分享,在工作上看到非法、不正的事,心裡氣憤難平,想要舉報又怕遭到報復,心裡很煎熬。其實,不公平的事情在這世間多不勝數,若要每一件都看在眼裡,計較在心裡,那最煎熬的就是自己。小編也曾因為工作上的善惡和不平衡請教過阿伯,他告訴我:「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各人造業各人擔,不必罣礙,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待人隨和,內心要有原則;與人要廣結善緣,但要符合工作規定,要有限度,不好的事情自己不要做,其他的,上天自有評斷。」因此,看到別人做不好的事情,不必事事罣礙,讓自己徒增煩惱,只要端正自心,利用各種善巧方便循循善誘或委婉勸誡,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至於結果如何,對方的選擇如何,上天自有公道。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做人要真誠,『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若本身的工作能夠幫助到他人,則要改變工作的心態,別認為這只是一份工作,而是要把自己當作是跟隨佛菩薩的腳步,正在服務眾生,用歡喜心去面對,工作就會甘之如飴。」

 

「有外道願和魔性者,會有黑氣,進而讓自己看起來很不討喜,沒人緣,還會遮蔽心性,做事會無明,有執心,看事情不客觀,也會沒自信,工作不順,姻緣沒著落,遇到事情容易怕東怕西。吉不擋凶,要趕快消外道願和黑氣,好運才不會被遮蓋。福至心就靈,黑氣消完後,智慧才會開,做事方能定。」

 

「每天都要唸一部《金剛經》,要持之以恆。因為唸誦《金剛經》會開智慧和提升定力,思緒更清明,可以幫助學業進步以及工作效能。」

 

能夠學佛修行,是一件很有福報的幸運事,要把握難得的人身,珍惜稍縱即逝的短暫光陰努力精進,藉由大量唸誦佛經、持佛號、閱讀高僧大德文鈔、《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來洗滌染污的自性,提升心性,這才是來這世間最重要的目的與意義。阿伯說:「嚼得了菜根,百事可為;忍得住考驗,百事可做。」、「遇到事情不能逃避,要面對,這是自己的挑戰與磨鍊;有時是耐心與毅力的訓練,慢慢發現自己的盲點,漸漸將人生的功課圓滿。」

 

「圓滿,比對錯重要」,要把心胸放寬、放大,不要執著於人性的貪嗔癡慢疑,這大部分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要檢討別人的是非之前,先反省自己的心性和習氣,是否有偏差或染污,從自己的內心修正,境隨心轉,心性提升了,人生就會漸漸地清淨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7-26-tc.jpg

six-8-3-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