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07:06:47hungrybb_hk

您的福報銀行還剩多少餘額?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我們的福氣卡裡還有多少餘額》,文章內容提到:「一個有福氣的人,無論做事、做生意都較順遂;反之如果沒有福氣,就算你有關係、有背景、有門路的人,也難心想事成。」作者還提到:「一位同行在做一個項目,但這個項目是整個行業幾乎要淘汰掉的,當時的情況是誰做誰都會失敗。他的同行不懂技術、不懂銷售,也沒有人脈、沒有得力助手,甚至當時的資金也不多……;可是他做了這個項目,越做越好、有聲有色,最後竟然成了這行業的龍頭老大!另外一位朋友就恰恰相反(福報欠缺),幾乎是做一行、黑一行,所有的工作佈置就緒,前面的人做可以盈利,後面的人做也可以盈利,但是偏偏到他這個朋友做的時候就不停地虧損。」(引用完畢)

 

生活中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在我們身邊都有不少,作者提出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福氣,究竟是什麼?是如何運作的?」

 

「福氣」,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福報」。學佛修行之後我才明白,每個人出生所受的遭遇都和過去世的善惡因果息息相關:若是過去世造的惡業多,本世或者未來世受的苦就多;若是過去世種的善因多,本世或未來世就會較順遂,處處都有貴人相助。

 

文章作者把福氣比喻成一張儲值卡,這張卡可以刷爆,也是可以充值。那麼,福氣卡的餘額是如何被刷掉的呢?作者舉例:「有的小孩子一出生就受到了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萬般呵護,若小孩子懂得孝順、照顧長輩,他的福氣卡就會不斷地充值,等他慢慢長大後,卡上的餘額越多(福報大),他就越容易發達、有出息;反之,孩子的長輩一直服侍他到成年,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養成越來越多不好的習慣,那他的福氣卡就會刷爆(福報欠缺),餘額很少,甚至變為負數,長大之後沒有福氣,也難成大器。」(引用完畢)

 

學佛修行之人明白因果報應對人生的影響甚鉅,因此,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過早將福氣卡刷爆。要從小教育孩子孝順長輩,學會吃苦,幫助孩子往福氣卡裡充值。但是在生活中也常看到很多家長總是買最好、最貴的東西給孩子,吃穿用度都是名牌高級貨,物質享受雖然豐富,卻沒有落實品德教育,沒有矯正偏差行為,導致小小年紀就任意妄為,甚至打罵長輩,結果福氣卡的餘額越來越少,甚至被刷爆!最後生活悽慘潦倒、苦不堪言。

 

雖然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福氣卡裡還有多少餘額,但我們一定要明白,福氣卡裡的餘額就像銀行的存款,不斷地提領出來,存款簿的餘額就會越來越少,要努力行善積德,才能不斷地往福氣卡裡充值,福報越多,人生就越順遂平安。

 

如何累積福報,往福氣卡裡充值?牟尼精舍有分享「因果債,功德還」消除業障、累積福報的方法:

 

一、誦經、唸佛、持咒,發大懺悔心,真誠地懺悔。

 

二、愛護生命、助印佛經、《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並廣傳分享流通。

 

三、行善佈施,量力而為捐款救助鰥寡孤獨、貧病老弱,當愛心義工,濟弱扶傾……等。

 

平時就要勤誦大乘經典,多做好事,努力實踐佛經裡的智慧,才能累積福報、消業障。

 

人生苦短,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個會先到;光陰寶貴,一分一秒都不容浪費。把握難得的人身和寶貴的光陰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從經文中細細體會佛菩薩的智慧,運用在日常的待人接物,提升心性,往後的人生道路就會越來越充實,福慧增長,順遂平安。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常言道:「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對於一般人來說,呼吸是很稀鬆平常的生理作用,但對於重症病人、壽命將盡、遭受意外事件……等人來說,能順暢地呼吸是很奢侈的願望。裝上呼吸器雖然能暫時延續壽命,但對於肉體上的折磨、精神上的痛苦是我們難以想像與體會的。因此,我們還有健康的身體可以跑跑跳跳,能夠順暢的呼吸,還能誦經、唸佛、消業障,是難能可貴的大福報,真的很幸福了,要好好珍惜,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

 

阿伯常說:「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皆是過去世的因果造作,目前生活中所受的果報,都是過去世種下的因。「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得苦報。」這輩子受盡苦楚、沒有福報、人生的逆境、阻礙、挫折不斷……,原因是什麼?心被五欲六塵覆蓋,染污清淨心,障礙性德,迷失自性,陷入無邊無際的痛苦與煩惱之中。想要覺悟、想要離苦得樂,就要看破五欲六塵的迷惑,要知道貪心嗔恨、愚痴無明、傲慢多疑都是苦難的根源,若不放下看破,就不能斷除煩惱,不能清淨自在。 

 

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說法:

 

你到這個世間來,是業報來的,我們是業報身,壽命都有一定。不但壽命一定,一生的所有遭遇也是一定,正所謂「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雖然真相如是,但佛法不是宿命論,佛法知道命運從哪裡來─是過去生中所造作的,自作自受。既然是自己造的,換句話說,就可以自己改。

 

雲谷禪師教袁了凡的原理就在此地,告訴他,命運是你過去造的,那你現在也可以造,現在你的造作超過你的命運,就把命運改掉了。所以教他「斷惡修善」,他真幹!先是一個人幹,最後家裡的人也相信了,全家人一起幹。效果太快了,不到半年效果就很顯著;一年,那效果就太清楚了,全家信心十足,一輩子不捨離,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學佛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改變命運;佛學了,命運沒改,那你就白學了!怎麼改命?真的去做,真幹!所以古人講的:「老實、聽話、真幹」,這六個字很重要!這六個字能做到,沒有不改能改變的命運。

 

世間第一等的福報是什麼?「修行」!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這是真正的福報!有機緣天天誦經、唸佛,是天下最有福報的人!真正的修行人,生活樸實節儉、隨緣自在,諸佛護念。所以,能夠學佛修行、放下執著煩惱,是真正有福之人!老實唸佛,一句「阿彌陀佛」唸到底的人,這種人福報最大!

 

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善心現善境界,三善道;惡心現惡境界,三惡道。要斷除濁惡,恢復清淨,必須從心地下功夫。佛在經上特別提醒我們,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特別是在現代的社會,人心是貪嗔痴慢疑。貪嗔痴慢疑現的是什麼境界?三惡道的境界。現在三惡道已經現出來了,我們不必到三惡道去看,現在這個世間就是。

 

這個世間,天災人禍,災難頻繁。地震、水災、風災這樣的大災難,我們今天都受到了,由此可知,六道都苦。苦日子,貧窮的人容易體會,富貴的人不容易體會。他沒有受過苦,你跟他講三界統苦,他沒有辦法體會。除非一個大災難出現,他沒東西吃了,他才會曉得饑餓苦;他沒有衣服穿了,他才知道凍的苦。必須到他失去的時候,他才知道苦。

 

苦樂的果報是自己修的,自己去受用!全是自作自受,絕對不可以怨天尤人。現前一般貧窮的人家,他不覺悟,怨天尤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要真正懂得因果報應!財富是命裡頭有的,命裡怎麼有的?是你前世所修的,這是因果通三世!因果報應,現在連外國人也知道,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

 

諸位也許看過「山西小院」,那裡的癌症病患,連醫生都放棄治療;但是他們一心放下對於疾病煩惱的念頭,不再胡思亂想,專心誦經唸佛,居然在很短的時間病就好了,再去檢查沒有了。

 

社會一般大眾認為這是個奇蹟,但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如果能夠時時刻刻保持樂觀、祥和、喜悅、感恩的心情,避免嗔恨、不滿、妒嫉、不安、懷疑的情緒,久而久之,身體就越來越健康,免疫系統越來越強健,越來越不容易生病,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也會越來越發達,想法就越來越樂觀積極,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很多疾病都是因為自身細胞不健康,而變得難以治療。」

 

身體細胞的變化都在我們的念頭,我們念頭善,身體細胞都會變成很好,如果我們念頭邪惡,身體細胞就變成帶著病毒,這個道理要懂。所謂「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世上沒有損人利己的事情,損害別人就是損害自己。人要想真正健康幸福,要用愛、感恩和祥和的心,代替所有怨恨、不滿和嗔怒的病態心理。

 

無論是順境、逆境都要保持心境快樂,順境是消福報,逆境是消業障,都是好事。你要是不懂,順境、逆境都會造業,順境會使人起貪心,貪無止境,這果報很嚴重;逆境會使人怨恨,造作惡業,來日受惡果討報。所以不懂因果就會造業,明白因果就能真正體會到佛法不可思議。

 

(引用完畢)

 

如何累積福報?上述有緣人分享快速又有效的方法,請多加參考:

 

一、誦經、唸佛、持咒,發大懺悔心,真誠地懺悔。

 

二、愛護生命、助印佛經、《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並廣傳分享流通。

 

三、行善佈施,量力而為捐款救助鰥寡孤獨、貧病老弱,當愛心義工,濟弱扶傾……等。

 

行善積德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多多轉發精舍部落格的感應文章,也是快速累積福報的一種方式,透過網路將感應文傳送至世界各地,為正在受苦受難的眾生點亮一盞希望的明燈,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分享:

〈讓人生閃閃發亮的大福報〉

〈當福報足了,萬事就順利了〉

〈福報越多,人生越順利〉

 

平時就要精進地誦經唸佛,透過「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消除累世業力,否則,無常一到,業障深重的人最難抵擋。正所謂「吉不擋兇」,討債的業主菩薩最大,縱使福報再深厚,業主菩薩還是有權利將您的福報挪至一旁,直到討債完畢,您才能繼續享受福報。這輩子享受不到,就會挪到下輩子,因此,償還累世業力是當務之急。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心念與所作所為,佛菩薩和上天都知道,二十四小時之中,時時刻刻都在關心提醒;有認真和用心在修行渡眾的人,都是佛菩薩和上天眷顧的對象,因為你的無私利眾而有累積功德,在你人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刻,佛菩薩能夠適時將你的功德轉換,化險為夷,救你一命,佛助自助者。」

 

「世上災劫多,要趕緊修行。不是佛菩薩救你,是你自己要救自己,多多勤奮誦經、消業障和提升心性,自助即是佛助。」

 

「佛菩薩弘揚的是『自性自度』,只要你想改變,佛菩薩就會幫忙你,佛助自助者。佛法深奧,深入經典,智慧如海;會讀書是聰明,是世間法;而修行是智慧,要契入佛經,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修。」

 

您的福報銀行裡還剩下多少存款?現在時局紛亂,天災人禍頻繁,無常難以預料……。唯有勤誦大乘經典,斷惡修善,廣結善緣,多行善事,積功累德,才是在亂世之中的一道保命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4-6-tc.jpg

six-8-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