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23:45:35小秋

四部宗義感言

我不太喜歡冬天,有點兒肅殺與寂寥,那是故鄉殘存的影像,深深烙印在腦海中。低眉思想起堪布啦的教導,世事無常;是啊,無論自他,我們每時每刻都處在變化之中,四季的變化亦如是,這樣如是如是著,驚滔駭浪也好,風平浪靜也罷,這一生也不跟我商量一下,就人到中年,等待我的結局只有一個,也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事實,可我總喜歡掩耳盜鈴,告訴自己那是別人的煩惱,還早還早!

每天穿越兩次高屏溪,從此岸到彼岸,隨著朝陽去,伴著星月歸,日復一日也一年有餘,心中的傷痛卻依舊不肯放過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的,不急不急,慢慢來!遠山眉黛青青倚著藍藍的天空,星河分明落在眼前,晨曦如夢,夜幕如幻,這世界有哪一項是真實的呢?

FB上見到堪布啦來了的消息,這次宣講的論著在西藏佛教體系中屬於入門課程:四部宗義。主題內容倒讓我想到一個寓言。一個人牽著一頭大象走在街上,見前面有四個盲人走來,便提醒他們,大象來了。四個盲人很好奇大象長甚麼樣子呢?懇請主人讓他們摸一摸,主人說好吧!一個人摸到象的耳朵,說道:原來大象像扇子;第二個人摸到大象的肚子,說道:不對,大象像一堵牆;第三個人摸到大象的的大腿,說道:不對,不對,大象像一根柱子;第四個人摸到大象的尾巴,說道:你們都錯了,大象其實是一根繩子;四個人爭吵不休。

我們大多數自稱佛教徒的人,對佛教的認知又有幾多呢?我覺得我就似那四個盲人,一知半解的。有時覺得自己學很久了,常不免喜歡賣弄一番,看到不合自己觀點的,更是喜觀指點江山。此次因時間關係跟堪布啦只學習了科判,也就是各章節主題,很開心,原來佛教是如此博大精深。也難怪西藏學僧從小進入寺廟修學,學到密續畢業,年紀都已至三、四十歲。我們真該向他們至上崇高的敬意!

上一篇:上善若水

下一篇:迎接福樂遠離損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