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 19:46:59小秋

【蓮師剎土雲遊記】



伏藏大師多傑德欽朗巴 造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譯

頂禮一切諸佛之本體蓮花生大師!

我的名字叫德欽朗巴。在我二十九歲那一年,也就是木龍年的四月二十五日,一個空行雲集的殊勝節日,我們做了一次盛大的會供。會供進行當中,我的感覺裡出現了這麼一種景觀:

當時好像從西南方出現了一條白雲的邊線,那條邊線漸漸向我這個方向延伸過來。我那時就想,自己應帶著手鼓、鈴杵等法器,以跳舞的形象前往那裡。就在此時,我突然昏厥了過去。接著,當光明顯現出現時,有七位空行母現在我眼前,她們對我說:「善男子,為遣除你今年的壽障,我們要帶你前去一清淨刹土。」我不解地問她們:「到底要去哪一方刹土?」眾空行母回答說:「到俄匝拉去。」

我於是跟著她們腳不沾地地飛升而去,一行人就這樣以飛行空中的方式漸走漸遠。在此過程中,很多令我頗感陌生的地方不時出現在眼前:我先是看見了大象一般的山峰下有一些寺廟、經堂;接下來又看見一座小山上有一些蓋有金頂的殿堂,這座小山的下邊則坐落著很多屋舍、城邑。我問空行母:「這是什麼地方?」她們回覆說:「這裡是桑耶寺、拉薩。」聽罷她們的答話,我立刻在心裡作起意幻七支供,同時繼續跟著她們向遠方飛去。

不久就到了南方,此時又看見一座心臟形的山脈,不同種姓的多民族的人們在其中生活、居住著。我問她們這又是什麼地方,她們回答以「匝熱匝」。再繼續向西方前進,眼前突兀現出一座雪山,一問方知是岡底斯山脈。山頂有勝樂金剛的莊嚴壇城,還有像佛塔一樣的山。在此山上有一間佛殿及一肘高的純金質地的一尊金剛。我不明所以,再次向她們打探,空行母們此回則回答說:「這是貢瑪薩拉嘎德,那一肘高的金剛就是金剛手的手幟。」

再往前走,在一平地上又看見了一座大佛塔,塔尖純由黃金製成。向她們打聽,得到答覆說,這是尼泊爾的夏榮卡修大佛塔。

就這麼邊飛行邊覽勝,一路走來,除了大山、寺廟外,還飛越了諸大河流。千山萬水、風土人物一一從眼皮底下流走,不知過了多少時刻,我們來到了一處大草原上。草原中央有一些殿堂、佛塔,空行母告訴我說,那是印度那爛陀寺的遺址。在遺址附近,還矗立著一座莊嚴的舍利子的遺塔。

過了一段時間以後,無邊無際、如湛藍天空一般浩瀚無垠的大海又出現在我們的視域之中。再往下巡遊,空行母說是俄匝拉的地方就呈現在眾人眼前。其地有一紅色樓房,乃用人頭骨以為裝飾,房頂上尚插有各色佛幢。

當地的勇士、勇母身上皆戴有骨飾,且上衣下裙也全用骨飾裝置而成,除此之外再無別種衣物。他們全都長有三目,頭髮為紅黃兩色,全身上下掛滿纓子用以裝飾。這些勇士、勇母還會身披樹葉,所披樹葉則狀如氊子,形體碩大。除了用氊子般的樹葉遮蔽身體外,這類眾生就近乎赤身裸體了。至於他們的頭飾,基本都是用盤大的白紅鮮花覆在頭頂,就像頭巾一樣。而要說到他們的民族種姓,那就千奇百怪、不可勝數了。再聽他們的言談話語,簡直就像漢語一樣令人費解不已。

此處有一空行母用藏語告知我們應前往佛殿門口,到了那裡以後,一位據說是金剛瑜伽母的聖者就出現在大家面前。她身呈紅色,身著上衣、下裙,且佩戴有骨飾及纓子,珍寶頂飾上尚有藍色飄帶。金剛瑜伽母的眉毛呈現為黃色,金光閃閃、光明閃耀。她把甘美水果遞給我,並面帶微笑說道:「如你要成辦事業以及所欲所求,那就必須食用這些水果。」聽罷她的話,我便饒有興趣地從她手中接過這些果實並開始享用。結果等它們下肚後,我就像是吃了毒藥一般疼痛難忍,還非常噁心、想吐,當時我甚至感到這次可能活不過去了。

瑜伽母見狀就問我:「你知道這些徵相所表示的含義嗎?」我如實答以:「不明白。」她便把我關進一間充滿了不淨物的屋子中,鎖上門後自己就徑直離開了。待在這遍地污物的房間中,我的厭離心不可抑制地生了起來。此時瑜伽母又過來問我道:「現在你知道這些現象的密意了嗎?」我依然一無所知,只好老老實實地回答說:「不知道。」瑜伽母隨即說了聲:「看來你真是罪孽深重。」然後她便用契克印直指我的心間,接著又以拇指敲擊我的前額,同時向我解釋說:「你剛才看到的那棵樹實際乃為一切緣起聚集的象徵;甘美水果則象徵輪迴的外境非常誘人;你接受了這些水果就表明你本身十分貪執輪迴;不僅接受還甘之如飴,就說明你希求安樂;吃下去後感覺像吃毒藥,充分說明以貪執之心只能導致貪者永遠受縛;你感覺自己會就此死去,這是已經遮蔽法界本體的標誌;在堆滿了不淨物的屋子中生起厭離心,這表示你應遠離一切障礙。現在,你需用自己的心去觀察一下自心的本質:如實說來,心並不實有,因它的現色與形色無法成立之故;但它也並非無有,因它又能顯現出各種不離自性的顯現。是故心非二者,它實乃迷亂輪迴之因,顯而無別的本性需內觀才能了知。你應該獲取無有遷變的本地,現在,我已圓滿為你進行了自覺性真實義之灌頂。」瑜伽母言畢即隱身而去。

我們又繼續向西行進,不久即見到一可愛女人,她自我介紹說自己是空行瑜伽母斯卡斯德的僕女,還說道:「我們倆的緣起以前被破壞了,因此未見過面。不久的將來,大哥,我一定會侍奉你。」她即如是發願,並且邊說邊拉住我的手祝願道:「願你長久住世,願你能弘法利生,也願我們能早日相會。」她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整個人的神態都歡喜無比。最後她又說道:「我們今日能相見這很好,這說明我們很有緣分。」說完這句話後她就轉身離去了。

一行人又到了一名為黑暗的屍陀林中,一個身上裝飾有松石的女人此時則出現在了眾人面前。她捧著一隻水晶質地的碗,碗裡盛滿了野黃牛的奶,最後她把這碗奶送給了我。

又往前走,我們就到了空行母說是叫做俄芝亞娜的大海岸邊。我發現岸上的很多佛殿中都有許多經書,有無數函之多。我在眾多經函中取出了一本比較小的,大約只有四寸大小,我帶著它又繼續向新的未知地方雲遊而去。

後來我們就到達了一個名為滾達瓦熱的大洲,那裡有松石、紅寶石所嚴飾的山峰,山下長有三層樓那麼高的樹木,樹上開滿了白、紅、綠各色如氊子一般大的花朵。樹下則生長著各種藥草,還有泉水在汩汩地流淌。

在此處的一個山洞中,我看到了一位老仙人,我便上前詢問:「你叫什麼名字?」老仙人回答道:「我叫密沃森。」我又問:「你的上師是誰?」他慢悠悠同時又很自在地說:「也沒有別的什麼上師,拘留孫佛時代時,我曾在世尊座前修持過多種禪定法門。」聽到他的話,我便好奇地追問道:「你住世已經有多久了?」老人不緊不慢地回答:「我早已成就了滅盡風禪定。」

我繼續問道:「你有什麼教言可以為我傳授?」他則回答說:「我有一可保全眾生生命之教言。」聽罷他的回答,我緊接著說:「我沒有什麼可供養你的,若你肯傳我教言,我就發願今後必當盡心盡意地利益眾生。」他終於答應了我的請求,接下來便將有關醫藥方面的一個極為特殊的甚深學問傳給了我。

我們再往前行進,一處名為德沃果札的地方又出現在眾人眼前。這裡的生活非常幸福快樂,當我們抵達時,馬上就感覺到了這裡四處洋溢著的歡樂氛圍,一切的一切在我們眼中都顯得是那麼的圓滿。此處還有很多空行母,她們都手執拂塵、寶傘及各種樂器前來迎接。

我們隨後來到了一座坐落在林木蓊鬱的園林中的宮殿,其處有一種顏色非常鮮豔的名為班匝嘎瑪的衣服,穿上身後即可飛行空中;當地的食品則名曰哈日嘎,其味道就像紅糖白糖一般甘美;而最好的飲料則是一種叫做蘇德熱的極富營養又爽口好喝的東西……諸如此類的種種不可思議之可令人怡然享用的物品遍布各處。

我和七位空行母於此處短暫停留後又向銅色吉祥山飛去,途中我們見到了一個長著白色鬍子、頭戴灰色帽子、身騎黑色馬兒的男人。碰到此人後,他主動摘下帽子向我們自我介紹說:「我是班匝撒得(單金護法神),專程從銅色吉祥山趕來迎接諸位。從現在起,所有事情皆由我來承當;並且從今往後,望你能以儀軌對我進行讚歎、念誦乃至鼓勵。」

眾人行進到大海岸邊,那裡有一郭嘎紅原洲。形狀像展開的人皮一般的洲中,有一金血海,體呈圓形,色顯黑紅。

不久,我們就來到了一座花花綠綠的城市中,據說這兒有大小三千萬城鎮。城市的中央有一被湖泊環繞的山脈,形同紅色食子,山間則佈滿白色的彎曲道路。空行母拉著我,我們就像飛禽一樣越過山腰直飛而去;而其他人卻好像無法攀越此山。

山頂上有一平原,中間位置處矗立著一座三層殿堂,殿堂外則有兩層院子層層圍繞。院門外的磐石上留有一十分明顯的蓮師腳印,整個院落的外圍都處在一片悅意園林的包圍中,天、龍、尋香、羅刹等各類眾生遍布其中,且每一眾生的行為都寂靜調柔、如理如法。

外圍的院子有八個大門,待我們進入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站立在四周的四大天王,這一區域內的宮殿中充滿了龍、夜叉等眾多眷屬。內院則有四個門,我們是從東門進入其中的。進去後就看到了珍寶如意樹以及八功德水池;其地純以黃金鋪成,上有松石細沙;各色大蓮花競相盛開;百鳥發出悅耳動聽的鳴音;從極樂世界、波札拉等刹土而來的具有神變的持明者、菩薩、勇士、勇母等安居其處。

在第一層的殿堂中有表徵四無量心的四扇門,其東門旁邊有一寶座,上面端坐著一位密咒士。見到我後,他高興地合掌說道:「你能來真是太好了。」我滿心疑惑地向諸位空行母打探:「他是誰?」空行母回答說他是多康的佐欽巴大師。

進得門裡,就見空行母益西措嘉通身上下完全是一身藏族婦女的裝束,她手拿金製大曼茶羅盤,面帶喜悅地迎接我說:「善男子,你能來這裡非常好。現在,你手拿這件供養品,我們一起去拜見蓮花生大師。咱們母子倆的貼心話,以後慢慢再聊。」她邊說邊把自己手中的曼茶羅盤遞給我。

我們就一起往裡走,再往前行走時,又碰到了一位名叫益西的遊方僧,他的鬍子非常長,是個上師。一見我他就問益西措嘉空行母:「這個人是誰?」空行母告訴他:「這是過去蓮師二十五大弟子之一的迦瓦確揚的化身,從多康來的蓮師的一個心子。」遊方僧聽罷連聲說好,還恭敬地衝我點頭。

進到正屋,一眼就看見在很多持明者的行列中間有一個黃金主座,上面坐的正是蓮花生大師。他身披三衣、大氅,頭戴鹿耳帽,兩手結等印。我急忙上前供養了那個金製曼茶羅盤,所有在座的持明眾皆同聲念起七支供及供曼茶羅文,我則馬上向蓮師頂禮並祈禱,同時自然而然地流下了熱淚。以頭觸碰蓮師的法座後,我就坐在他老人家的左手邊。

蓮師和藹地問我:「弟子,這次你從何處至此?」我回稟道:「七個空行母陪著我一路從俄匝拉、俄芝亞娜、滾達瓦熱、德沃果札等地來至此處。」蓮師又問:「金剛瑜伽母加持過你嗎?」我回答以「加持過。」蓮師便欣慰地說:「那就很有緣分了。」接著,他又慷慨允諾道:「如此說來,你已遠離障垢,堪為法器,我自然當為你傳法灌頂。」說完,他就為我灌了《三根本、密意集》的有戲論之灌頂,使我的相續得以成熟。其後,大家又集體作了一次會供,並發放了會供品。會供時,空行母們也一直唱著悅耳動聽的金剛道歌。

然後我便向蓮師請求教言,他則諄諄教導說:「你既然這麼要求了,那我就給你講講吧。藏地的顯密教典原本浩瀚無邊,若欲全盤掌握,其數量實乃不可窮盡。不過前譯寧瑪巴教典已將全部顯密法要統統涵蓋,是融合了顯密的甚深、廣大之教言,因此非常值得修行人好好修持。能令人一生即可獲得佛果的,除密法以外,別無他法。

但如理如法的修行卻必須具備一定的基礎,而所謂的基礎指的就是加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結行迴向殊勝這三殊勝。如果是為一切眾生而以大慈大悲心攝持自己的所有善行,此種善舉就叫做加行發心殊勝;無論在修何法時,未究竟之前,自己將心始終一心一意地專注起來,這就叫做正行無緣殊勝;行持善法之後,自己將所有善根盡皆迴向給一切眾生,此乃稱之為結行迴向殊勝。如果一個修行者的全部善行未能被這三殊勝攝持,則此行者修持的定非解脫道;如能被三殊勝攝持,則此人種下的一切善根皆成為隨解脫分之善根,也可以叫做成就佛果之因。因此,這三種殊勝對修行人來說實乃至關重要。

本來三戒律、生圓次第都可包含於三殊勝中:為一切眾生而發願受戒、持戒、護戒,並且不斷精進、身體力行,這就叫做願行菩薩戒;將自身庸俗的迷亂分別念清淨於智慧中,並嚴護自己的相續,此則稱為別解脫戒;次第修持甚深的生圓次第,這就是密乘戒。

說到生圓次第,它的道理可以歸結在前譯派的四大傳承中,此理可從十種續事中見之:灌頂、誓言、生起次第、供養、念修、事業、修行、見解、修習及行為。先談第一種續事──灌頂:

灌頂的主要依靠處就是上師,而上師則必須具備見、修殊勝圓滿的特徵。灌頂的分類多種多樣,若簡略歸納則可分為甚深四灌頂: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句義灌頂。得到寶瓶灌頂即可淨除身障,獲得金剛身;得到秘密灌頂即可淨除語障,獲得金剛語;得到智慧灌頂即可淨除意障,獲得金剛智;得到句義灌頂即可淨除身、語、意之共同障礙,清淨風脈明點。

二、誓言:戒律、誓言的意思原本也可以包括在生圓次第的內容中,若略而言之,先以誓言為例,則可將其歸納為上師之身口意誓言。所謂身誓言是指:將自身觀為本尊,一切顯現全部了知為金剛身之遊舞;語誓言是指自己念誦咒語,並將外在的一切聲相皆觀為金剛語之遊舞;意誓言是謂平時修持等持時,明了一切分別心皆為意金剛之遊舞,如此自可自然解脫;如果能了達一切輪涅所攝法均如夢如幻,這就稱作本護大誓言。有關誓言之分類可在別論中詳細了知。

三、生起次第:至於生起次第則可依三種等持次第修持:不改造自性而安住於實相中就叫做真如等持;自現不滅,顯現大悲妙用即叫做顯位等持;因位等持則是指大悲、空性雙運,且於雙運境界中觀想本尊之種子字或本尊標誌。行者應依能淨、所淨之方式修廣、中、略三種生起次第,或者於一刹那間修持生起次第。當這些修行未達到如量境界之前,應一直不懈觀修,直至最後出現明顯量──也即所觀本尊明然、徹然、了然、豁然。如果出現所觀本尊不動搖,即以任何方式都無法使其發生變化;極其不變異,即何者亦無法使之動搖;一切不改,即無有絲毫些微變化及動盪;可幻變出一切等四種徵相時,即表明已到達所謂的穩固量之境界。明顯量、穩固量總共就有這八個徵相。在未至究竟境界之前,當一直努力不懈地修持。

四、供養:修行的必要條件亦離不開七種供養:以真實之發心供養自己的財物,此為財物供養;在心裡觀想以無量無邊的供品進行供養,這叫做意幻供養;觀想本尊等持、雙運,降伏庸俗之分別念,使之消融於法界中,就叫做雙運降伏供養;以見修行果摧毀四魔的甘露供養,將現有一切法全部清淨於本基中的本基食子供養,從根本上斷除輪迴的血供養,這三種供養就叫殊勝供養;以把一切二取法都融入無二智慧中的行為作供養,這就稱之為歌舞供養;以不間斷地念誦咒語為供養,此則成為密咒供養;用安住於超離言思之境界中的修為作供養,這就是無上供養。凡此七種,合為七供養。

五、念修:念修時應具足念修四支:首先應將自己明顯地觀為本尊,這就叫做念誦支等持釘。自己不離觀本尊佛慢之境界中,同時繼續念誦密咒。而念咒則可分為三種方式:一為數咒,即必須念滿十萬遍本尊心咒;二為時咒,即念夠四倍的原定念誦本尊心咒之數目;三為相咒,即念誦咒語需至出現上、中、下三種徵相時方可暫歇,未得驗相之前,當不間斷地持續念修。此則稱為近念誦支密咒釘。而真正的大修則是指所修之本尊、所念之咒語皆無有實體,它們都是分別念假立的法,並且也無有可於別處求取之悉地。行者對此深信不疑,且因而遠離所修之二法,所謂修者之執著亦自然解脫,心念之貪執完全斷盡,特意執著的對治法自然滅盡,無希無憂、遠離言思之智慧最終現前,這就叫做修行支密意不變釘。若能如是了達的話,自然就可現前面見本尊的殊勝悉地。

六、事業:即指「息、增、懷、誅」這四個方面的事業:息是指熄滅眾生罪障;增是說增長眾生的壽命、福德、財富以及智慧;懷是說風心等現有一切法均得自在;誅是指降服十種怨敵(即十惡怨敵,指毀滅佛教、摧殘三寶、謾駡大乘、絕無慈悲、背棄誓戒、顛倒業果、戕害上師等十種罪大惡極之業。)。所有事業若能依靠一個本尊即可全部運用自如的話,這就叫做大修支射收事業釘。

七、修行:一切顯現若能了達為清淨遊舞,即可將之轉為道用。

從一個儀軌開始一直到結束,若能不離清淨明觀本尊的境界,即已獲得將化身轉為道用的穩固境界,將來在轉世中陰時就可前往密嚴刹土;生起次第的現分可歸納在圓滿次第的本性中,把這種境界安住於無緣之中,夢和光明融為一體,這就是死亡法身轉為道用。等這種境界穩固後,一旦氣息斷盡即可成佛;晚上做夢時能認識夢境,且把白天的生圓次第與晚間之夢結合而修,這就是所謂的中陰報身轉為道用。這個境界穩固後,如果今生不得成就,法性中陰來臨時也必會獲得圓滿的受用身。   

以上所述為生起次第之含義,是為了使世俗道中所化眾生能從輪迴中解脫而宣說的。

所謂的智慧自性勝義涅槃法則是依圓滿次第而修持的,也即可分為有相風脈瑜伽與無相瑜伽這兩種。無相瑜伽又可分為本來清淨(車確)、任運超越(托嘎)這兩類,在修行過程中必須不離見、修、行之要點。

八、見解:輪迴、涅槃之本基遠離一切過患,具備一切功德;本來清淨的光明覺性,就如同虛空一般無有任何所緣;本體空性中遠離一切中、邊之執,這就叫做法身;自性光明、顯現不滅,可起現種種相,這就是報身;大悲周遍、超越一切分別、界限、廣大無邊,此則稱為化身;應當了知,在如此清淨之三身以及本具完整無缺之智慧、功德的本性中,無有輪涅、善惡、賢劣、勤作、執著、取捨;此本性中無有喜憂、識別、證迷、言思。

九、修習:既不憶念過去之心識,也不妄想未來之識聚,同時亦不隨順當前散落於外境之心識;將心自然安住,無有改造之心外散,亦無有向內執著之心自我束縛;以心觀心時,當捫心自問:所謂能知之心如何安立、何處存身?於如此境界中方可謂真得定解,若能依此長期修持,終將真正獲得本來清淨之道。

而覺性妙用呈現於外的光明,要通過修學六燈(指遠境水燈、心法界燈、明點空燈、自然慧燈等六燈)才能圓滿四相;修行最後得到增上之境界則名為任運超越,這兩者惟依修習才能圓滿究竟。

十、行為:此則可分三類:下根者需行善去惡,中根者應行持將禁行轉為道用的行為,上根者則可修持於無有能行所行之境界中安住的行為。
    

接著再談談最後得果之方式:通過了知本基之見解而如雲開日出一般自然顯現一切功德。

善男子,略而言之,上述要點可歸納如下:如欲廣弘密法,當在智慧低劣者前宣講上述內容之要義,並勸其努力行持善法、精進不懈;而對智慧廣大之人,則應要求他們以廣聞多思的方式了達以上所講內容之本義。」

聽罷蓮花生大師的開示,我又繼續追問道:「有人以為風脈瑜伽的修法對大圓滿而言並非必需,還有人當它是迥異於大圓滿的別道之法,那麼到底該如何看待風脈瑜伽之修法?」

蓮師聞已隨即回答說:「風脈瑜伽是生圓次第能得以增上的一個主因,行者因此很需要行持它,此法肯定不是別道之法。得風心自在者把風脈瑜伽之修法完全吸納於自己的境界中,它實屬一方便密法。」

我接著問蓮師:「那這種風脈明點瑜伽到底要如何修持呢?」

蓮師便耐心曉諭我說:「修持此種瑜伽時應自觀身中諸脈以及四種加行風,同時務必依此方式盡量修持:『阿』字觀火、『夯』字降下甘露並現前智慧。」

我又問道:「這種修法有何功德?」

蓮師答以「此種修持方法可帶來無量功德利益,它能幫助行者成就共與不共之悉地,我本人當初也是靠了修持風脈明點而獲得無死長壽持明果位的。」

我又轉換了一個話題:「本來清淨與任運超越之修法,它們的區別何在?」

蓮師解釋說:「所謂本來清淨是指所證悟之見解實相能得以現前;而任運超越則是說現見光明之後,最後就趨入法性現量境界,此乃遠離伺察意之一種特殊方便。」

我再問:「未得到本來清淨境界之前就觀修任運超越之光明,此種做法是否會令行者誤入歧途?」

蓮師答道:「通達本來清淨之後,即可證悟內外諸法一味無別的本性,在此基礎上再體味、修持任運超越所講到的有關覺性妙用、明點等的義理,則身心內外之一切貪執皆可自然滅盡無遺。未達到本來清淨境界之前,修持任運超越時就會以二取執著來觀修明點,如此修行就會像孩童採花一樣了無實義。即便圓滿見到了明點等外境的顯現,但內在智慧、功德及證悟還是無法現前,因此不可能真實證達法界之究竟本性。」

我接著又問:「修持此法時,增減之覺受又如何?」

蓮師回答道:「修持這個法門時,初學者會滅盡煩惱與分別念,現出安住之覺受,此則名為寂止;而後明了覺受現前,這就叫做勝觀;當二者雙運時就稱為止觀雙運。此時,三種覺受會紛然呈現:當心能安住,且充滿安樂感,並一緣了然時,此乃樂貪之覺受現前。如果一味貪執此等樂受,行者就會墮入欲界,還會給自己帶來風疾並遭魔女之危害;如果出現如黎明之天光一般明了的覺受,這就是明瞋覺受現前的標誌。行者若貪執不已,即會墮入色界,並給自己帶來熱病及魑魔之損害;如果如波浪不興之大海一般的無分別狀態現前,此則名為住癡覺受。修行人若對此貪執不捨,就會墮入無色界,同時感受精神顛倒錯亂及怨鬼侵害的痛苦。故而對這三種覺受既不應取受也無需刻意捨棄,安住在無執著的自解脫境界中盡力護持即可。」

聽到蓮師的回答,我又有了新的疑問:「當修行者以既不執著也不貪戀的心態行持時,有無出現歧途或迷失的可能?」

蓮師對此回答說:「除了本身既是利根者並且前世也修行過的人以外,如果不懂修法竅訣,行者當下修行時會出現歧途及迷失之可能。比如若執著於安住在萬法皆如虛空般之境界中,就會墮入空無邊處;若一邊思維心識之量廣大無邊,一邊安住下來,此則會導致行者墮入識無邊處;若執著於觀心非有非無,始終安住在觀心不屬有無法之境界中,如此將引行者墮入無所有處;若執著於一法不立,一切法皆為空性之理,又將導致修行者墮入非想非非想處。之所以墮入其處,乃因心有假立及貪執之煩惱障,故而墮入。修行人對此當保持正知正念,且需不放逸精進修持。如不具足能持有正見之正念,即會墮入分別念之邊執,從而無法現見覺性;如不具足現見無勤真義之正智,顯現即無法轉為道用;如不具足無破無立之不放逸心態,心識即會聚於心間,從而引發癲狂錯亂;若不明了此等現象均為不解無取無捨而安住之要點所致,即會陷入迷失境地;此時,若不能去除掉舉、昏沉、迷茫三種過患,放縱、庸俗之狀態就會顯發出來,行者即當墮入歧途。而所謂的掉舉是指自己的覺性不明顯,心識散亂並隨外境而轉;昏沉是說心倒不會散亂於外境之中,但其對任何法都無所緣,恰如被迷霧包裹之黑暗,心亦被睡眠遮蔽;而所謂的迷茫則是說無有明分,心過度內收。欲行對治,當放鬆而於無取無捨之狀態中安住。」

我還有一些疑問,於是便又問蓮師道:「這麼多要訣該如何歸納?」

蓮師聽罷便總結道:「這些修行要點可歸納為:所修量未究竟之前,應明觀本尊;同時應以方便法攝持一切善行;當以智慧觀察時,應將輪涅所攝之所有萬法一概抉擇為無我之空性,並在無我之如夢境界中努力修持。」

我繼續問蓮師:「如果這些境界即生未能圓滿現前,那時又該如何?」

蓮師滿懷信心地回答說:「若即生確實未能圓滿究竟這些修法,則臨死之時應修破瓦法(往生法);或者中陰境界現前時,依憑上師竅訣或身繫繫解脫等方式於三身刹土中獲得解脫。」

一直向蓮師提問,到現在才可謂心滿意足,於是我又回到持明眾會的行列中。當我向右方轉身時,看見在一法座上正端坐著大上師欽哲旺波。見到我後,他便為我作了一篇祈請住世文:


嗡索德巴萬德!

勝義不變光明金剛基,圓滿有寂利樂增福德,

以無遷變常有殊勝智,恆賜照見萬法之智慧。

一切導師如來所說道,圓滿三乘佛法如意寶,

教主法王上師大尊主,祈願恆時長久住於世。    

無漏清淨不壞精華命,諸長壽佛尊定會加持,

猶如十力尊主長壽佛,眾生頂戴尊者願久住。

極具大悲智慧與威力,已得以承續如來果位,

憑藉威勢能勝伏四魔,尊者超勝十方祈住世。

執著生死相消於法界,迷亂輪迴融入平等心,

覺空雙運幻化網之身,任運大樂願長住本性。

法性本來清淨諦實力,有法無欺緣起之能力,

稀有如來三密之威力,如是諸願皆願能實現。
    

念完住世祈請文,大上師欽哲旺波又對我說道:「這種以金剛諦實語所作的祈請文,如果能讓你的弟子長期念誦,其中所提出的祝願及祈禱內容就一定會實現。」

接著,在一松石寶座上我又看見了貝若匝那尊者。尊者見到我後便開口說道:「貝若我已精通本性義,大士亦應享受法性義:見解之王覺性觀本面,修行之王不改自然住,行為之王自解最無上,究竟教言務必記心間,除此別無他言薩瑪雅。」

然後在位於中間的三解脫殿裡又看見了阿闍黎嘎饒多吉(極喜金剛),他則對我說:「智者我如今已見覺性,無破無立輪涅皆圓融,直視離思本淨法界中,雖視無有可見明然性,此乃自安自住普賢王,斷除一切懷疑善男子。」

接下來又與大智者西日桑哈不期而遇,他對我的教言是:「我乃阿底約嘎傳承人,歸納三部教言之密語,遠離是非有無伺察句,不執諸邊見廣大密意,無改安住即能得聖果,別無其他教言善男子。」

見到帕丹巴尊者後,他又向我開示道:「我是蓮師弟子班智達蓮花戒,我沒有什麼特別殊勝的教言可以相贈,只是希望你能斷除希求今世之念頭,深思諸法無我之意,並能平等看待痛苦與歡樂,滅盡對自我的一切貪執,且能把所有不祥之事觀成吉祥,不再有很多顧慮,心於無勤作之中自然安住,無勤自利利他,這樣才會有殊勝緣起。」

密良(道孚)的札西多傑則口氣強硬、態度果決地對我說:「啊哇(噢)!藏地的塌塌鼻小毛孩,希望你對別人的讚歎以及自己的所謂功德千萬別起傲慢心,也別生起歡喜之意,這些才真正是欺騙你的魔鬼,你自己一定要當心,否則定會欺誑自他。」他邊說邊點頭,就這麼以稍帶訓誡的口吻呵責我。

我又來到上殿堂並從大手印一門中進去,進入後發現裡面有珊瑚做成的阿彌陀佛像、硨磲製成的觀音菩薩像、琥珀質地的文殊菩薩像,還有珍珠做成的金剛手菩薩像以及松石製成的度母像,長度大約都是一肘左右。我在諸佛菩薩像前頂禮、發願後又走下來。

進得下面的殿堂中,又碰到了一個叫益西樣的遊方僧,他自我介紹說:「蓮花生大師在藏地時,我做他的秘書,今天我可以給你講一教言:你本人的所見所聞會如水中漣漪一樣自然放鬆而消失,故心無可散亂,亦無可修持,如此修持下去,器情世界一切法都會成為你對治煩惱、增上智慧的竅訣。」

就在這時,格薩爾王護法神也走進了大殿,他對我說:「對你造違緣的魔眾中,有個別會以人形出現,他們專門製造違緣,但表面上卻對你恭敬、喜歡,實則危害佛法與你本人的事業。這些魔不是別人,就是在你身邊的個別人。」言罷,格薩爾王即對我耳語了幾句,告訴我說某某某是隱藏在我身邊的惡魔。格薩爾王還告訴我:「暫時來看會有一位叫霍瓦塞的惡魔所化之人,他在漢地的某個城市中正妄圖陰謀奪取藏王政權。儘管他有此心,但有位(松贊干布國王執政時的大臣)嘎丹巴的化身會將其降伏,因此霍瓦塞不會對整個藏地帶來太大傷害,藏族民眾亦不會遭受過多痛苦。至於我本人,亦有利益眾生之誓願,(故不會對此事袖手旁觀。)」

最後,我又來到蓮師面前,益喜措嘉佛母則讓我坐在松石寶座上。她手拿盛滿甘露的托巴並將之賜予了我,我一口氣喝光了甘露,接著就對她說:「大慈大悲的佛母,希望能垂憐並以大悲心觀照我。」佛母則對我和藹說道:「善男子,應努力自強自立,心胸一定要錘煉得寬廣有力。如今的藏地民眾確乃剛強難化,他們生逢濁世,邪見如山,根本就沒有什麼清淨觀。同時又缺乏精進、懈怠懶散、心神散亂、被常執牢牢束縛、智慧低劣、貪欲增盛、雜念紛呈、性情不穩重、表裡不一、只會當面吹捧,又喜新厭舊、不守誓言。而你因有上師、本尊加持,故才特意派你前去度化並利益眾生。你平日裡不應生悔恨及憎恨心,對每一位眾生都應平等、真摯地加以對待、關懷,要常用善妙、悅耳動聽之語對其進行勸解,不要令人生厭、不悅。若能如此行事,則你本人的教法、加持物,或見聞接觸到你,甚至你自身的不淨物都可以對眾生帶來無法估量的利益。你的伏藏品就是我們眾空行母心中的如意寶,也是蓮師心中智慧的精華結晶。這些伏藏中提到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實修竅訣,你務必把它們的意義及詞句牢記在心,同時也要如理如法地向別人傳授。這樣一來,我們母子倆就永遠不會分開。」

聽完佛母的教誨,我急忙從寶座上下來並在蓮師腳下頂禮,然後就對蓮師懇求說:「我自己深感慧淺障厚,業力深重,自相續就如未調伏之野蠻眾生,哪裡能夠度化眾生。因此我願待在此清淨刹土,隨侍在您老人家左右,請您務必開許。」

但蓮師卻鼓勵我說:「善男子,打起精神來!不要表現得脆弱傷感,你必須回去弘法利生。」聽罷此話,我就將自己現在、未來所當為及不應為的事情一一向蓮師詢問。蓮師回答說:「弟子,從今往後,你心裡怎麼想,就按照自己的想法隨心所欲地去做!還應於無執著的放鬆境界中自然安住,我蓮花生也會經常在你的覺性智慧界中無二無別地安住。對於心中無勤顯現的所謂好壞一切法,均不要生起懷疑,當下就要直接行持,無需遮止。這些事情不會欺惑你,你定會獲得成功!」

聽到蓮師的話,我只能在他老人家面前發下堅定誓願,然後滿心悲傷地退了出來。

這時,護送我前來的七位空行母又出現在我眼前,她們安慰我說:「勇士童子,等你圓滿了在多康地區的弘法事業後,請到我們這裡作空行眾會之主尊。」

此刻,一位身披白色披單的遊方僧手執藤掌指向我的心間說道:「一切戲論如夢境,今應持無戲論地,如來眾生皆平等,地獄刹土無分別,白晝黑夜亦等性。法性勇猛之軍隊,打敗無明之城市,統治光明之國土。頓悟覺性自解中,當觀等性之自現……」

等他說完此偈,我也從這個雲遊之夢中醒了過來,此夢從下午一直做到了晚上中夜時分,恍恍惚惚地,這麼長的時間不知不覺中就在似酣睡一般的情境下溜走了。回過神一看,所有的景觀又恢復如前──我依然處於庸俗不堪的心態之中。就像被母親拋棄的小孩子一樣,我忍不住落下了傷心的眼淚。又像一個陌生人來到了一個他不熟悉的地方,我的感覺也暫時與之相同。

過了一會兒,我才又真正恢復到以前的心態。我不由想到:這可能是遣除我二十九歲的壽障並標誌我能利益眾生的一個緣起。接下來我便以好奇心信手寫下自己的雲遊經歷,這就是貧僧多傑德欽朗巴的迷亂雲遊記。善哉!善哉!善哉!

      譯竟於二○○二年中秋月圓之夜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6/19 上午 08:17:25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