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22:38:12小秋

給父母的歌


我最親愛的父母,我致上最高的敬意!
您們給了我生命,賜給我珍貴的暇滿人身,
從嬰孩到現在,您們一直用愛來照顧我,
⋯⋯ 為我引見真實的上師,
感謝您們的慈悲,我才能夠接觸解脫之道。

普賢上師的生平,
我已經充分地聞、思、修,
一般人所在乎的這一切,
我將安靜地離去,
在空曠、無人的山谷中流浪。

父親和母親,留在你們美麗寬闊的房屋中;
我,您們的麼兒,卻渴望的是空曠的山洞。

感謝您們給我細緻、柔軟的衣裳;
但是我不需要——我寧願穿著樸素的白毛氈。
我將所有值錢之物留下——
一個乞食缽、一根柱杖,和袈裟是我唯一需要的。
我把榮華富貴一切都拋開,無悔無憾;
一小冊深奧的忠告是我唯一想收藏的。

獨自走向懸崖斷壁的荒野,
我將離開這姹紫嫣紅的花園。

我不需要隨從,他們只會增添憎恨和執著;
我唯一渴望的伴侶是鳥和野生動物。
之前,在我無上上師面前,
當他給我‘秘密心精要’灌頂,
我就許下宏願,棄絕世俗生活的一切活動依佛法來修行。
這個承諾深深地銘志我心——
我不得不離去,至了無人跡的深山中閉關。

現在,您們的兒子要到山谷中隱居,
但是,您們的笑容會永遠陪伴著我,
我不會忘懷您們慈悲的照顧;
如果我能達到經驗和體現的城堡,
可確信的,我會回報您們的恩賜!


——頂果欽哲仁波切於十三歲時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