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03:37:03黃色很美吧

我的100本書

床頭一直都有幾本正在看的書, 很多是圖書館借的, 但是, 去圖書館找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眼睛愈來愈差了, 花時間看一本不怎麼樣的書太不划算, 通常我是以作者來篩選書籍 (就像我用導演選擇電影一樣), 但熟悉的作家的書可能都看過了, 不可能永遠不嘗試新的作者, 這樣也太封閉了, 有時我會看年度小說選跟散文選, 常常都會發現不錯的漏網作家, 不過, 總總的努力跟嘗試, 偶爾我的床頭也會無書可看.

我開始厭倦在圖書館的書架裡找書, 如果我有一百本好書輪著看, 看完第一百本時, 第一本的內容已經有點模糊了, 又可以開始新的一輪, 中間插入看一些新書也無妨, 或者淘汱幾本不耐看的, 再加入幾本新血, 這個辦法應該還不錯.

這個想法還沒付諸行動, 最近搬家, 因緣之下有位日本朋友幫我整理書架, 我請她儘量把同類的書放在一起, 結果令我大大地意外, 原來一區一區的書, 在她的排列組合下, 每一本書都跳了出來, 每本書都在呼喊我: 讀我讀我讀我. 我習慣性地以出版社去分類書籍, 以高度去分, 以類似性去分, 讓很多書都埋在身旁一堆類似的書裡, 讓我對它們視而不見, 而可以讓他們重現光明的訣竅, 只在"重新排列".

100本書會包含幾個作者? 我還是沒放棄我的100本書計劃, 這樣搬家時也會輕鬆一點, 我是一個搬家狂. 如果每個喜愛的作家都選二本, 那麼, 是五十個作家, 選五本, 那就只要二十位作家, 不過, 二十種風格或題材可能不能滿足我善變的胃口, 這件事還是慢慢來好了, 最近很想再看一遍的, 是"微物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