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6:19:12黃色很美吧

盲目的生活

在八八水災的災區, 災民努力重建, 無視於斷崖殘壁, 無視於家園是地質脆弱的地區, 應該還予大地休養生息.

我有個在災區的家, 我不大用力地抗議這個家的正當性: 我選擇不回家過年.

清明假期, 我短暫停留了一晚, 回家這一路上, 我知道有著"災難奇觀"的每個地方(我認為很有觀光及教育價值, 比主題樂園的各種遊樂設施更震憾), 但是, 我一眼都不正視這些奇觀, 我用跟災民一樣的視角去看待這塊土地, 只看他正常的部份, 而不是異常的部份, 在離家的路途中, 突然一大塊的坍方出現在眼前, 坍方的上方, 是一間小屋.  原來, 不論怎麼努力閃避, 我終究還是逃不掉面對這類震憾的畫面.

有位同村的阿姨努力在從事有關國土保育的社會運動, 她看到我的部落格, 認為我是跟她志同道合的人, 我思索了好幾天, 寫了一封mail回覆她, 我無法一個人去跟所有長輩親戚的利益過不去, 我的想法可以是支持國土保育的, 但我缺乏勇氣去從事這項社會運動.

人要活得多清醒呢? 人又要活得多盲目呢? 知道吃肉不環保有讓自己少吃一塊肉了嗎? 知道塑膠袋無法分解, 有在包包裡多準備幾個袋子重覆使用嗎? 知道能源危機, 有少用一點汽油或隨手關燈關水龍頭嗎? 在商品眾多的超市裡, 有少買幾樣不是特別需要的東西嗎? 人性的懶惰.自私.貪婪. 短視近利, 跟理性的崇高信念完全背道而馳.

曾有個作家說: 人生是華麗的袍子, 爬滿了蝨子. 人多少活在自己創造的假象裡, 偷懶的人更活在別人創造好的假象裡, 有幾位能不盲目而清醒地細數蝨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