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18:03:42黃色很美吧

我願意為妳朗讀 - 懦弱男人的誠實告白

這本書我原以為是很溫馨的故事, 事實不然, 這書既赤裸又誠實, 令我蠻震憾的.

前1/3的故事, 有點普魯斯特, 只是, 這回小男孩戀的不是母親, 而是另一位30幾歲的漢娜, 他的生活全都圍繞著這個女人, 或者說: 性.

如果說他們的關係只有性, 又好像不然, 他們跟戀人一樣會吵架. 做配合對方的事. 還有, 會錯誤地揣測對方的想法.

有一天, 漢娜離開了, 二人多年後再見面時, 是在法庭裡, 原來漢娜是一名納粹的秘密警察.  在開庭時漢娜仍不改她的頑強個性, 她被判刑二十年.

這男孩長大了, 他結了婚離了婚, 他沒有確切交待離婚的原因, 他把離婚寫得很像是每個人都會得的流行感冒, 所以不需要交待原因, 反正, 他跟其他人一樣, 就是離婚了.

他跟漢娜之間的曖昧, 在他懦弱又愧疚的狀態下, 他開始像以前他們在一起的那段時間一樣, 讀小說給漢娜聽, 他每錄好了一本書, 就寄去給獄中的她, 到很後來, 他才明白漢娜是個文盲, 但文盲的漢娜努力地學寫字, 陸陸續續寄了短句給他, 但他只是例行公事地錄音, 也應典獄長的建議, 在漢娜快出獄時, 安排她未來的住處及工作, 他卻從來沒有回應過漢娜的信, 其至一再拖延才去獄中探望她.

結局一點都不出乎我的意料, 漢娜在出獄前自殺了.  面對牢獄外跟這世界的唯一連繫, 這個懦弱的男人, 他始終好像在盡某種義務, 他無法清楚地剖析自己的情感及行為, 他的冷漠.遲疑及懦弱無法帶給漢娜任何面對外面世界的勇氣.

不過, 為了作者身為男人表現出來的誠實, 我還是願意為這本書喝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