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11:14:11石頭里人家

每年吃酸白菜火鍋的友誼


每年我和我已分道揚鑣的老同事都會在歲末聚餐。三年前,其中一位同事轉到內壢高中教書,她找到一家好吃的酸白菜火鍋店。之後,我們本來在一對夫妻同事家吃火鍋的,現在都偷懶改去這家「一畝田」吃酸白菜火鍋。

我以前也在內壢工作過七年,但每次一下班,我就朝南反方向騎著車風馳電掣的在縱貫路上回家去了,在忠孝路上、福德路上有什好吃的店,我都不是很清楚,當時大概就知道大四喜的餡餅粥和如意捲好吃,其他的店好不好吃?就真的很對不起內壢這所在了。

昨晚是同事臨時通知的,以前大家一起寫書法,寫了八年,八年是一場中日抗戰的歲月,練就我們的情誼也堅貞。雖然,大家已分在不同地方工作,但熱絡之情每每會因寒流的流動而熱烈思念。從去年開始,大家因忙,從每週五的聚會,漸漸的變成每個月一次,上次聚會是在十二月中到麻瓜煮味餐廳吃晚餐,「一畝田」位在內壢忠孝路上,對面就是大四喜。

昨晚生意是座客滿廳,適逢寒流來襲,生意更見興隆,朋友先到點了一鍋大的酸白菜火鍋,銅製的鍋,中間有煙囪,很有北方味兒,裡面燃燒的是炭火,火星自爐底稀稀稀疏疏的閃亮,似乎就像江邊漁火,點點火紅照出溫暖。

鍋中一環堆滿酸白菜、薄的豬肉片、玉米、香菇、凍豆腐,豐盛滿盈喜悅無比。酸白菜的味道一個勁兒地飄出,未入口,口水自汩汩流動,食慾隱隱大動呢!「一畝田」的水餃、牛肉捲餅、甩餅都做得好,統統點兩份,只要同事一聚餐,那點菜的事就自然落在我頭上,和老闆接洽招呼也是我。

拿餐具時,問老板:「您們的碗沒了是嗎?」他說:「用紙碗吧!」「喔,不!我們不用紙碗,紙碗喝個湯會傾倒,也不環保的,我們都帶筷子來了耶!」老板說:「是啊!你們真是用心,很環保,他就進去廚房拿。」接著,大家吃吃的,水餃二十顆吃完,老板來,對老闆說:「你們的水餃好好吃,再來二十個!豆腐皮、茼蒿、高麗菜、金針菇也都來一盤。」老板笑著轉走。

不久,老闆來加湯,又端來一盤酸白菜,小聲地說:「不要說我送你們的喔!」我們吃到全身熱,真是好熱啊!頓有赤道的天氣被趕回來的錯覺!心想下次吃火鍋一定要穿短袖上衣在裡面,真是很熱很熱的。

那湯鍋已見底,只有兩片豆腐皮飄著,酸白菜只剩幾葉浮著,被飽足後的我們冷淡和失寵,兀自面對著我們厭倦的神情。啊!我們對新朋友像肚子餓殷切期待酸白菜火鍋上桌時一樣,用雙箸專注地夾住我們最想吃的菜餚,細細地品味慢慢地咀嚼,愛著那肉香、菜香和湯頭滋味的美,一旦飢餓不再,食慾不再,那菜就不再美艷也不再引人垂涎,隨意地夾取,大方地放棄,飽了,真是厭倦了!還有誰要吃?大家冷淡的看一眼,不吃,飽了,真的吃不下。此時,酸白菜如秋扇見捐,也如長信宮的班捷妤「怨詩」所說:「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令人深省發冷,也順便解熱。

我們這群朋友感情很堅貞,若因年歲久遠感情真的冷淡了,但我還會做那起灶人,每年歲末如義士抗暴君揭竿起義說:「寒流又到一起去吃酸白菜火鍋喔!」那時我可能比班捷妤要好多了,因為我不會自怨自艾地說「玉顏不及寒鴉色」,我會樂觀的補一句「猶帶朝陽日影來」,對友誼對美味的食物都一本初衷此情永不渝哩!(不要以為我在寫印度電影寶萊塢生死戀的劇本台詞)

註明:
1內壢酸白菜火鍋位在忠孝路上,內壢高中附近。
2新店也有家酸白菜火鍋很道地,名叫「面對面」。設備簡陋,但酸白菜好吃的很,詳細位置我再打聽再轉達饕餮們。

劉記香腸 2009-10-22 15:43:03

哈囉!我們也在內壢忠孝路擺攤哦,我們是先前在內壢忠孝路上的遺珠,我們現在排在大樹藥局在往下走(福的招牌門口)的劉紀香腸米腸,早一點來的話我們有限量40的大腸包小腸,香腸有10幾種的口味可以選擇,米腸裡包了很多的料,歡迎您有空來捧場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