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23:36:10

1041220--蠟雕班課程分享

這篇是分享這四個禮拜作品製作的心得。

一開始是從最簡單的馬鞍戒開始做,練習銼修跟力道調節,做不好就一直重做,直到老師跟我自己覺得差不多才跳到下一個課題。

馬鞍戒這個課題我沒有拍任何照片,就是一直練銼修,還有使用蠟雕刀的力道調節。一開始都會花很久時間,不過因為有的步驟花太久時間,就容易急躁,一急躁,有時候做了很~~久的作品就報廢了,多做幾個以後耐性就會漸漸變好了………這邊重做了四五個,花了一個禮拜多。

偷吃步跟耍小聰明還有急躁,這些個性都會反應在作品上,不得不說這是人品反應在作品的最佳寫照,越簡單越明顯。雖然蠟的好處就是很好修補,不過我自己是覺得一開始就一直補救,還不如練不好就重做一個,每次想到花很久時間又必須重做,這種不甘心的感覺絕對讓自己越做越好。

第二個課題是做有一個圓形寶石鑲台的戒指,以為只是馬鞍戒上多個鑲台很簡單嗎?不,這個鑲座就是個障礙物,除非銼刀手勢跟力量方向拿捏都練的差不多了,不然就會一直傷到鑲台,就變的一直修不出完美的戒台跟曲線,這個花的時間又是另一個故了,重做會讓人sad…我sad三次了,花了近兩個禮拜。

第三個是做流線曲面的戒指,就是練習線條跟美感的平衡,也是看自己銼刀練得好不好的階段了,角度抓不好就會一直悲劇的階段,這邊老師才教怎麼融蠟修補,總之悲劇度直線上升,我銼刀還是沒辦法修出好的曲面,這幾天還在努力中,正在重做第三個。底下開始秀照片。

step1拿到蠟管,練鋸工

一開始就是使用線鋸要切下自己要的部分,當然前面還有一些基本課程,就是工具修改跟銼刀拿法之類的。線鋸如果切的正,下一步的蠟管整修就會省蠻多時間的,因為切痕如果太深,要修平正就要花很久。

step2修好切下的部分,努力修平

這邊也是練銼刀的好步驟,最簡單的水平面修正,修好了才能做好之後的步驟,之後就取戒圍。一般快一點的話到這邊應該半小時以內可以做完吧,不過我一開始真的花好久時間,可能要快一個小時。

step ?取好高需要的高度之後,去除大部份不需要的臘,取基本型後開始修出粗胚。

中間省略了其實蠻多步驟的,因為不同戒指到這個步驟前都不一樣,快的人到這邊可能一個小時內,我因為銼刀還是不太會用,修不太平整,該平的修的有點斜面,常常越修越薄,有時候要兩個小時才會到這邊。

step 修出基本形狀,開始準備銼修細部

真的不要修過頭,所以從接近畫好的線時一定要小心不要太大力,不然修補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呀。我到這邊大概又過了一兩個小時了吧。這是第三個課題的雛形。

step 修出立體線條,

真的要放輕力氣,角度也要拿捏好,不然修過頭,前面的七八個小時都毀了。這邊我一般都是花一兩個小時。

step 細修戒指表面

因為上一步是用銼刀修基本立體表面,但有些地方銼刀還是太大,還是怕修過頭,就是等基本銼修後再用蠟雕刀小心修整,然後再把表面所有刮痕都修掉,要到完全平滑,修的越光滑,可以減少灌造後的修整,減少貴金屬的浪費。

step 挖肉

這個步驟是為了節省成本,因為鑄造時是使用貴金屬,所以蠟體約小,使用的貴金屬量就可以越少,可以節省成本,但是不能削太薄,因為可能縫隙太小金屬會灌不進去,會鑄造失敗。總之到這邊,可能一兩天都過去了,中間可能還包含了修過頭,修補過又重修的時間。

目前學的就是到這個步驟,而且做不好的話可能就必須重做,真的是個很需要耐心,有種毫米藝術的感覺,有時候只差個幾下,感覺作品的順暢完整度就差很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