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20:06:49

1041220--蠟雕課程一個月的心得

上一篇提到去報名了蠟雕班,進去了覺得自己完全是跟對老師的感覺。老師很有耐心也很嚴格,但是沒有架子,跟學生聊天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樣,學生如果有問題的話會很認真的解答。

老師會的東西很多,所以也常常接到同業的諮詢,出去創業的學生回頭率也很高,常常會回來學其他東西,或是跟老師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困難。

老師對線條跟拿工具的手勢很要求,不適當的工具或手勢,最主要影響到作品的成敗,也會影響到製作所需的時間,做不好就可能必須重頭來過,也是一種成本耗費。如果是要當金工師父,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到老闆聘請的意願,畢竟使用的是貴金屬或寶石,力道拿捏的輕重跟工具使用的習慣,會直接影響到成本的。

老師一開始是從工具保養跟整修,還有跟工具拿法開始教,還會教如何把市面上的工具修改到能夠順手使用。因為老師實業經驗很夠,有些已經在大專學院的金工科學生為了和實業接軌,也會來學,因為書本跟課堂的學問,跟實際操作還是有蠻大的差異,其中眉角還是需要師傅提點才知道如何修改跟變通。

進去上課快一個月了,覺得自己學到的很多。蠟雕跟金工就是一個怡情養性的耐力賽,過程中就是不斷的切切修修切切修修,如果耐不住性子又沒有美感的人,真的會爆發,尤其是蠟又比金屬軟,常常容易修過頭,初學的重做率真的很高,我最簡單的馬鞍戒就至少做了四個。以為蠟雕不須要很久是嗎?不,每個從大臘塊修到成品,我每個都至少要花七八小時以上,要達到老師的標準,也要一直修改自己的手勢,還要從中體會出那種美感,真的,每做一個都是閉關修煉的感覺。老師說做順了之後會越來越快,希望所有課題可以順利在六個月的學期內結束啊!

我想金工師父應該每個都超有耐性的吧,不然常常快完成的成品的,一心急修過頭或沒用好,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去補救,甚至整個必須報銷重做。

下一篇是前三個課題的課程心得跟分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