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20:39:00打開心門.勇敢出發

我是個慢熟的人

今日與一位朋友本來談論一個很嚴正的話題,事後便閒聊了起來,話風一轉他突然說:「你真是一個慢熟的人」。

趕緊問:「敢問您老,此話怎講?」他說明:「如果有人對你有興趣,應該要先跟你當朋友慢慢的熟悉後,才不會去嚇到你。」嗯~不愧是觀察入微之人,我看你不用像江湖術士掐指一算,就可以說的如此貼切,真不愧是朋友~呵。

緊接著他又說明:「慢熟是表示你對人很有戒心,不容易了解到你內心的想法,這是我認識你以來的感觸」,聽到戒心二字,感覺好像城府很深之意,連忙著向他釐清,我很難搞嗎?還是很討人厭、讓人不舒服,亦或不是個好人呢?

他又解釋道:「戒心人人都會有,畢竟每個人的處世方法都不同,但你是築一道高牆,不想讓人跨越攀爬越過它」我調皮的問:「那我的牆有多高?」,朋友又答:「有人築的牆高、有人的牆低,你的牆要請人來爬爬看才知,哈哈...」竟然如此毫不掩飾的恥笑我。

此時我玩笑式回答:「現在牆底下倒臥好多人在那裡喘息著呢~呵」還有啊,
喂,經你這形容感覺我這個人挺難搞的,像個壞人,但我必須承認我只是個自閉又不合群的人而已,其他的我一概不承認哦,但內心上,開始想著自己倒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呢。

朋友這時馬上回答:「你給人的感覺很溫良恭儉讓,此時我已不甘勢弱地回答:「真不慚是廣告人,成語都用上了,您老倒解釋看看。」他又答:「就是跟馬英九給人的感覺很像,但其實你內心很有自己的想法,也不錯相處。」呼~聽到這裡,至少明白自己沒那麼讓人討厭,又好相處,心裡就放下一顆大石。

但他又提到:『「人很難客觀,但有時你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太過強烈,反而去妨礙到對事情的判斷,尤其是自己遇到事情的時候,包括我自己遇到事情也會亂,而你啊,除非熟人,不然你是會以嚴肅來掩護自己,這樣並不是不好,而是說,我們還是會怕在生人面前太過放肆的原故。

不過太慢熟算是缺點,此時他又以自己為例,「我的想法沒哪麼複雜到可以跟很多人交流,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是存著看別人笑話或是有害人的心態,像我也會刻意與人保持距離,一來我的個性不適合,二來害怕去跟其他人去攀緣;但如果遇到不懂或不認識你的人,會誤會你的為人和未能進一步去了解你,因而錯過了彼此,那就很可惜」』

此時,我向這位朋友說明,是因為我念書時,曾被一位同性友人傷害,造成了我的內心有很大的陰影存在,日後總習慣與人保持距離,如果大家有看我的那篇「友誼的傷害」在「2007-01-04 17:33:17」PO版的文章,應該就會比較明白我的感受。

緊接著,那位朋友說出了,他今天想講的重點,他提到:『該給個機會讓對你有興趣的人了吧,不要再築高牆了,即便以前有朋友傷害你,也都該給個機會,更何況那是同性又不是異性造成的傷害;美國有句諺語:「你可以蹲下來幫人家換輪胎,但是你也要擔心那人的手在背後拿著怎麼樣的東西,也可以說當你面對笑臉時,也要想一下他握在背後的棍子」』

此時心想,也許因為我的個性使然,一旦相信了朋友,就是全心的信任,不會再去想太多,或者不預設立場,去猜測對方可能不是真的把我當成一位朋友看待,往往也因而受到傷害,從此便再也不知如何與人相處,我明白自己是這樣的人,而不是故意去築起那道高牆。

朋友也很認同我真的是這個樣子,是因為曾有被同性友誼傷害的經歷,對我影響很大,才造成我與人保持距離的隔閡,但事實上別人並不一定懂,而且我的人並不難相處,因此他教我一個方法:「要保護自己,也不要太一廂情願的相信別人,因人心都在變化著,不過有時連我自己也不會拿捏。」

於是我問他:「你怎麼把一個人當成是朋友呢?」他反問:「真正的朋友的定義是?」

我答:「就是你不管歡喜悲傷,都可以分享的人,可以很自在與之相處之人...。」

他答:「我只能說我有很多不同層面的朋友,在不同的面向上可以去分享不同面向的情緒。」

聽完後,我回答:「這感覺不像有真正的朋友吔,那這樣的人生也算有缺憾,我有可以分享的朋友哦,而且我的朋友們都很善良可愛。」

朋友又答:「唉∼都市人很怕過多的情緒干擾.....,相信我,那樣的朋友會隨著年紀與經歷而漸漸消失,所以我們才試著去適應新的生活形態,因為當未來他也有家庭時,生活的瑣事會造成彼此間的隔閡,這樣的隔閡不是爭執,而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朋友就會漸漸消失....」總覺得,此時他的心態有種讓人歷盡滄桑的感受。

他又說明:「沒關係,這是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你未來的好朋友,很多都是會有另一伴,你不見得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而都市中人際的發展讓我們覺得人與人間很怕很親膩的友誼,而都市的節奏快速變化也快,所以我們不同的情緒會跟不同的朋友去分享。」

聽完他語帶感慨的話後,於是我提出了個人看法,我覺得,友誼也是要用心灌溉和努力的,如果不去經營,不以真心對待,怎能贏得對方的信任和友誼呢!

這席談話,就在這位友人必須去開會,晚點必須去載老婆,因此而意猶未盡的草草結束,但至少他很忠肯地分享了對我這個人的感受,與許多人生經歷和寶貴的意見,感謝他。

上一篇:全心信任談何容易

下一篇:心的學習

打開心門 2007-05-28 00:03:09

Hi,

今天一連有二位朋友,都一直勸我要勇敢,大膽接受愛情不要害怕,怎麼這麼巧。

其實想想自己是因為不懂如何與異性相處,而且覺得很麻煩,再加上自己常常呆頭不懂,總因此錯過了許多人,不過也許我的心在愛情的那扇門前,真的築了一道高牆,然而並不是我在愛情的路上,曾經遇過什麼傷害之類的。(真的沒有)

這道牆,讓我遲遲無法接受任何來自外界的訊息,在自我分析後,我覺得應該是不知如何去接受和不懂如何與異性相處的原因,這是今天跟朋友聊時,在對話中明白。

因為她說:「我(指她自己)是一個不能沒有戀愛的人,而且戀愛很快樂的,你快點去找一個吧,即使受傷了,這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啊,而且在一開始見苗頭不對就分開,不會怎樣的。」

聽到此我回答她:「即然會受傷,那乾脆都不要算了,何必自找苦吃,再去承受那種苦,我是一旦愛上了,會全心以對之人,所以要讓自己學會冷漠理智一點,才不會受重傷。」

不曉得今天是什麼日子,竟然一連這兩位朋友互相不認識的我的朋友(一個住南、另一個住北),都不約而同的這麼跟我講,看來我該看看農民曆,最近諸事是否大吉。

不信算命那套的森

西雅圖 2007-04-18 21:38:54

我也是慢熟一族

版主回應
Hi西雅圖,

沒關係,只要清楚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這樣才能有進步或改進的空間。

呵~感覺小紅挺嚇人的森
2007-04-18 23: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