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10:38:27大馬代購人

饅頭裏的舊時光

母親囑咐我去買老面饅頭,我專程打車,跑到一個單位的食堂去買,結果還撲了空。

 

多年前,我一直以為,單從做饅頭的這個活上,我家比不過隔壁,他家有個更能幹的老奶奶。

 

老奶奶當年應有六十多歲吧,河南人,堆了一臉的雀斑,腦後挽了蓬亂的粑粑鬏,膝下是一個緊挨一個、一口等不到一口的六個孫女,她的老伴兒每天不是抱著家人的舊鞋修補,汗馬糖用法 汗馬糖成分 汗馬糖功效 汗馬糖副作用 汗馬糖台灣就是替人軋桶箍、編菜籃子,兒媳在生下第六個女兒的時候,差點把命交給閻王爺了,此後便一蹶不振,病的時候多是萎在床上,好點時踩著縫紉機,做著縫縫補補的輕活兒。兒子是公家的人,在家油瓶倒了也不想扶。大部分家務活自然就落在老奶奶一人的肩上。

 

每天雞叫頭遍時,老奶奶借著窗前的一點亮光,輕手輕腳地穿衣起床,查看前一個晚上和的面,發了,發了,瘦小的身子看起來那麽愉悅,這邊添柴生火,那邊忙著揉大面團子,身子一起一伏的。那樣的早晨,人世間都寂寞著,鳥兒還沒醒來,連籬墻邊的狗都還沒有吠叫,竈膛裏的火苗就已經伸長了舌頭,溫暖便在廚房裏蒸騰開了。五更天時,鍋蓋掀開,日本金馬糖 飛馬糖 第九代精力糖 金馬人參糖 金馬咖啡糖 飛馬能量糖

柴草混雜著麥的香就像長了翅膀,飛到我家院子裏,我踢踏踢踏地跑過去,擠在竈臺邊,一雙黑乎乎的小手也不怎麽安分,在白面饅頭上,一摁一個坑。

 

一張特大的床上,橫七豎八睡著幾個孩子,她們是一窩小麻雀,饅頭蒸好了,她們也就醒了,一陣大呼小叫的,一只襪子找不到了!”“誰穿走我的鞋?早晨的院子歡騰起來。小麻雀們要出巢了,臨走都不忘帶個饅頭夾點鹹菜,留在家裏最小的孩子趿著姐姐的拖鞋,吸著鼻涕,好像從早到晚都抱著饅頭啃。

 

老奶奶用饅頭養大了六個孫女,個個白凈凈的,如花似玉,她自己枯葉一般,搖搖晃晃地說落就落了下來,寂寞地掩於塵土了,希愛力5mg 希愛力每日錠 TADARISE-5 犀利士5mg 犀利士每日錠 印度犀利士同時寂寞的還有那些個傳統手藝,六個孫女於此是不屑的——她們熱衷雪花膏,喜歡肉絲襪。

 

可老奶奶和她的老面饅頭,在某一天,忽然來我的心裏,看起來是灰色調的,看起來窮困,卻餵養過我的童年,給過我不一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