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19:48:07虹映

阿娘哈塞喲~我的韓國印象

阿娘哈塞喲~我的韓國印象

過去我對韓國的印象,就像多數台灣人一般,停留在人蔘、泡菜還有汽車上面,對於韓國人的印象則不外乎脾氣火爆、大男人等印象,想去韓國旅行的興致其實並不高,不過,隨著韓國明星在亞洲迅速走紅、我的老婆也成為韓劇的忠實觀眾之後,這趟韓國之旅也因而成行。

初見漢城

從仁川機場出來還沒到漢城市區就可以感受亞洲第二塞車城市的魅力(第一名是泰國的曼谷),這樣的塞車情況並不會因為尖鋒或離鋒時段而有太大的差別,從早上上班時間到晚上12點之間似乎一直都像台北上下班時段的交通狀況,沿途觸目所及幾乎都是現代、大宇、起亞等韓國汽車,儘管品質仍須依賴和國際大廠合作來勉強維持,但見韓國人愛用國貨意識之強烈。

漢城是一個逾千萬人的大都市,被漢江從東到西一分為二,北岸是舊城所在,南岸有較多的新開發區,兩岸之間由非常多的橋樑連貫。漢城的街道並不算寬敞,而且常有高低起伏與彎彎曲曲的路段,卻少見台北常見的高架道路。不過,整個市容除了沒有機車、騎樓與中文招牌之外,在夜幕低垂下和台灣的感覺竟然非常相似。

「擠」進東大門

東大門已經成為台灣成衣零售商的批貨重鎮,當然,對於愛逛街的老婆與我當然不會放棄這個血拚的好地方。由於是周六假日,才剛下車就被Doota Mall前面的人潮給擠到馬路上,原來是逛街的人實在太多,人行道的面積已經不夠用了。旅遊書上說每天只休息兩小時的東大門單日人潮可達一百萬人,台北的五分埔和它相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當然,想買東西就免不了要和老韓當面廝殺一番,雖然英文在當地一點用處也沒有,我們可愛的導遊早就預先教我們一些殺價用語。例如,「太貴」韓語就是「披薩」,「算便宜一點」就是「殺給」,結果真的上場時我老婆的腦袋裡頭已經是一片空白,這時候我只好趕快在旁邊幫忙:「披薩披薩,殺給殺給!」,然後再拿出全世界購物必備聖品─計算機按一按,就在「No No No…OK OK~」來往數回之下達成交易,一般而言,七折大約是一般零售殺價的底線,少數商品可以殺到六折。

突然發現比起女裝,韓國的男裝更有看頭,不但價格便宜,設計也相當新潮,可能是韓國的男生比較注重打扮吧?相對的,如果台灣的成衣製造業者打算做男飾的生意可能很快就會面臨倒閉的命運,難怪五分埔的男裝已經是韓貨的天下了。不過,這種情況讓我熱愛買衣服的老婆買得不夠盡興,因此我也不能表現得很爽的樣子,以免誤觸地雷。

南怡島衫林道假裝浪漫

沿漢江東行約一個小時車程位於春川市郊的南怡島是冬季戀歌的拍攝地,從渡船上就可以看見南怡島像一片小葉子般地浮在江中。由於這齣戲在日本爆紅,又正巧碰上裴老大長尾巴的大日子,因而成了許多旅行團規劃的景點之一,我和老婆當然也不能免俗地來到這裡感受一下冬季戀歌的浪漫情節,站在衫林道上或戀歌之家模仿冬季戀歌的劇照pose拍照留念,偶爾還可以看到許多松鼠在樹上跳來跳去,不過,我覺得這個地方還是秋天或冬天來比較好看,初秋綠油油的衫樹林道雖然也不賴,但總少了些楓紅遍野的浪漫情懷。

春川雞排齒間留香

到韓國除了買衣服之外,對於愛吃的人更是不能輕忽的一項重點。除了台灣常見的銅板烤肉之外,不妨試試街頭常見的豬血腸,也就是大腸裡頭包糯米和豬血蒸熟後沾著鹽吃,另外,大名鼎鼎的春川雞排可不是台灣街頭到處可見的雞排,簡單講就是在一個類似平底鍋的鐵盤上同時熱炒雞肉條、韓式年糕、豆芽菜以及辣椒醬等等佐料。當然,如果這樣就滿足就太對不起自己的肚子了;在東張西望之下,我們馬上發現隔壁桌的許多老韓正在吃旅遊書上大力推薦的冷麵,於是馬上用手指著請老闆送上一碗,在沁涼又Q到不行的灰色麵條滑入口中時,那種感覺真是舒暢無比。

夢幻樂園忘卻悲情

韓國裔的年輕導遊說,為了能和台灣旅客溝通,跑到錄影帶店租了很多韓劇來惡補,結果發現大多數的片子不是男或女主角得癌症就是車禍,他強調,其實韓國人每天吃泡菜的身體是很健康的。當然,因為俺老婆愛看韓劇,我也跟著看了幾齣,覺得韓劇從早期的「火花」到現在的「大長今」愈拍愈好,無論配樂、取景、演技都進步神速,反觀台灣偶像劇在「流星花園」之後沒有幾齣能紅到國外,更無法像韓國還可以用韓劇來包裝觀光產業。

因此,這趟行程除了一遊「冬季戀歌」的南怡島之外,我們也住了「藍色生死戀」的鳳凰城渡假村,逛了「我的野蠻女友」的梨花女子大學,玩了「天國的階梯」的樂天樂園,參觀了「明成皇后」的老鄉等等;尤其是在浪漫劇情的襯托下,和老婆坐在樂天的旋轉木馬高聲用韓文大叫劇中男女主角的名字,儘管有些丟臉,但也絕對可以留下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了。整個韓國行導遊不時提醒我們這裡曾經拍過什麼韓劇,甚至和我們爭辯起劇情來,完全不看韓劇的人當然就無法瞭解箇中奧妙之處啦。

後記

韓國人和台灣人一樣拼,即使金融風暴時受傷慘重,但現在已經拼到國民所得已追上台灣。歷史韓國上只是一個向中國皇帝進貢稱臣的小國,台灣現在也是一個被中國不斷打壓的小國,兩者相同的是都被日本殖民統治過,也都經歷國土分裂,戰爭洗禮,相似之處實在不少,也難怪連街景都有些神似,不過,經歷同樣悲慘的歷史以後,南韓人非常團結,台灣人卻族群分裂得愈來愈厲害。

實際上也是因為韓國人的民族性特強,常讓外人覺得韓國人特別機車,不過,看到韓劇橫掃亞洲、面板和遊戲產業讓日本備感壓力,三星手機賣到連諾基亞都要被迫推出貝殼機、現代汽車在歐美賣況漸入佳境,台灣大多數的車廠卻只能P日本車廠的LP等等,覺得機車的韓國人在某些方面還的是真有一套。

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原本一切都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根本沒有什麼道義可言,尤其台、韓原本在國際上常常都是處於競爭的態勢之中,也難怪不只經濟要和我們競爭,連打個棒球、踢個跆拳道都常要受老韓愛國裁判的氣,不過,與其抱著討厭韓國人或者跟著旁人「哈韓」,不妨從旅遊的角度親身走一趟去感受當地風土人情或者了解別人在某些方面成功的原因,我可是一直都很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外國人「哈台」的熱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