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22:13:35本願寺正如

轉貼佛教淨空法師開示:宗教一家,雜花莊嚴



大馬上訴法庭:「阿拉」一詞穆斯林獨有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10月14日 下午12:03

馬來西亞上訴法庭今天(14日)裁定,基督教報紙不能以「阿拉(Allah)」這個詞來稱呼上帝。

阿拉為阿拉伯語中對真主的稱呼用語,但馬來語中也普遍以它來稱呼上帝,當地基督徒這麼做已有數百年。

2009年馬來西亞高等法院裁定,阿拉這個詞的使用權不限於穆斯林,並允許以馬來文發行的天主教週報「先鋒報(The Herald)」使用阿拉這個詞來稱呼上帝,就像馬來西亞境內的許多基督徒這麼做已有數百年一樣。

有關阿拉一詞的使用爭議,已經激起宗教緊張,並且升高了在馬來西亞這個伊斯蘭國度中少數族群權益的問題。

馬來西亞上訴法庭中的3名穆斯林法官今天一致通過,推翻2009年的高等法院裁定。

上訴法庭首席法官莫哈梅德(Mohamed Apandi Ali)在裁決中表示,阿拉這個詞在基督教信仰中並非是不可或缺的,它的使用將會在社會中造成混淆。

馬來西亞擁有2,800萬人口,其中六成信奉伊斯蘭教,華人比例超過二成五,印度人也有相當比例,基督徒則約占9%。

 

阿拉之名 穆斯林專用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10月15日 上午6:1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上訴法院14日推翻2009年高等法院的裁決,裁定非穆斯林不得使用伊斯蘭教的「阿拉」一詞,來指稱基督信仰中的「上帝」,而「阿拉」一詞,也只有穆斯林可使用。

馬來西亞上訴法院裁決

在馬來文中,不管是何種信仰的信徒,一律都將他們信奉的上帝稱為「阿拉」。當地基督徒表示,幾百年來,他們以馬來文稱呼他們的神時,都是用來自阿拉伯文的「阿拉」表示,法庭如今做出這種裁決,侵害他們的權利;也有基督徒認為,此舉嚴重傷害基督教社群,「如果我們被禁用『阿拉』,那麼我們的聖經整本得全部重翻譯」。

馬來文聖經 恐全本重譯

2009年,馬來西亞政府表示,天主教報紙「先鋒報」(The Herald)不得在馬來文版報紙中,以「阿拉」一詞稱呼基督信仰中的「上帝」。先鋒報向高等法院提告,法院判決該報以「阿拉」稱呼「上帝」合憲,引發全國各地多座教堂與穆斯林祈禱室遭攻擊,凸顯馬來西亞族裔與信仰問題的緊張關係。

2009年判決出爐後,政府提出上訴,並於14日獲得上訴法院裁決勝訴。首席法官阿里表示:「使用『阿拉』一詞,並非基督教信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用這個字會造成社群混淆。」

基督教上帝 應譯成救主

先鋒報總編輯安德魯對法院裁決表示「失望與無奈」,認為判決有瑕疵,他將繼續上訴。該報支持者也說,早在1963年馬來西亞成立聯邦政府前,馬來文聖經就是用「阿拉」稱呼「上帝」,現在要改沒有道理。支持者表示:「在中東地區與印尼,基督徒或穆斯林都會用『阿拉』這個詞。馬來文有許多借來的字,『阿拉』也是(從阿拉伯文)借來的。」

也有穆斯林團體認為,基督徒用「阿拉」可能會鼓勵穆斯林改信基督教。代表政府的律師貝卡表示:「『阿拉』不是馬來字,如果非穆斯林想用馬來字,他們應該用『救主』(Thhan),而非用『阿拉』。

 

 

大馬上訴庭禁非穆斯林稱呼阿拉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10月15日 下午5:21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 15日專電)馬來西亞上訴庭三司一致裁決,禁止羅馬天主教會出版的天主教周刊「先鋒報」使用「阿拉」,這也間接意味著在大馬只有穆斯林能使用「阿拉」一詞。

大馬高等法庭曾在2009年12月31日裁定,內政部禁止先鋒報使用「阿拉」的指示不合法,內政部因而提出上訴。上訴庭昨天推翻原判,即未來非穆斯林不能使用「阿拉」字眼稱呼上帝。

大馬前任內政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希山慕丁表示,他對這項裁決感到「鬆了一口氣」,並認為這個議題已透過法庭解決,各方必須尊重這項裁決。

不過,沙勞越土地發展部高級部長詹姆士瑪欣表示,沙勞越州的教會印刷本已經使用「阿拉」一詞逾百年,因此他認為這項裁決不影響該州,並相信政府能通融這個字詞在該州繼續使用。

而大馬基督教徒與天主教徒普遍對這項裁決感到失望,並認為「阿拉」一詞對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都沒有衝突,政府不應該把宗教政治化。

他們甚至認為,這原本就是一項馬來西亞當初立國的社會契約,連印尼與阿拉伯國家的基督教徒都能使用「阿拉」一詞稱呼上帝,因此不明白為何大馬穆斯林與政府要禁止非穆斯林使用。1021015

 


 


轉貼佛教淨空法師開示:宗教一家,雜花莊嚴

二ΟΟ五年,淨空在馬來西亞有緣結識前首相馬哈迪長老。他問我:『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我答曰:「若能處理好四種關係,第一、國家之間(大國與小國,富國與貧國);第二是政黨之間;第三、族群之間;第四、宗教之間,都能夠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則世界就和平了。雖然這四樁事都非常棘手,但是從宗教和諧入手較易落實。」 馬哈迪長老聽了很歡喜,第二天他就來信邀請我參加二ΟΟ五年底他在吉隆坡 舉辦的波達那世界和平論壇,并給我以很高禮遇。 事實上,世界各宗教,既是多元,又是一家,本來和諧的。如佛家《華嚴》經題所喻,百花園中,雜花莊嚴,各自芬芳吐妍,共成美景,若限定一個花種,不許其他品種共存,豈非枯燥無味?在古代,由於交通不便,族群間往來甚少,因此真神在不同地區藉著不同種族所習慣和認同的形象(如摩西、耶穌、穆罕默德、釋迦牟尼佛、孔子、老子等等),化現同類身相,而將神聖教誨傳遞給世人。 由此可知,所有宗教都是同一真神的教誨,其核心就是「愛的教育」。《新舊約》講「神愛世人」;《古蘭經》重要章節中皆有「真主安拉是仁慈的」;佛陀教人「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孔子曰「仁者,愛人」;老子講「我有三寶,持而保之,」第一便是「慈」。 現在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宗教之間不可以不往來,且必須團結,互相學習,瞭解真神對不同族群的人是如何教誨的,從而加深對自己宗教經典的理解,拉近自己與真神的距離,而更重要的是宗教徒要將真神的愛從自身上表現出來,向世人傳播,拯救地球。 今天世界講多元文化,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都是一體,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和諧必須從我做起,我不能要求別人跟我和、尊重我。他不尊重我、不跟我和不要緊,我要尊重他、跟他和,逐漸就能感化他。如果我有一念要求別人跟我和,那麼永遠也無法真正達致和諧,因為我這一念要求別人的心,是控制佔有的念頭,已經將別人跟我對立起來了。所以,只求我敬愛他,我關懷他、照顧他,全心全力幫助他,決定不求回報,因為我知道人與我本來是一體,宇宙本來也是一體。

淨空在接受印尼國立夏利.悉達亞都拉伊斯蘭教州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典禮上,遇到一位同學提問:「不同宗教如何能團結?」我舉手作比喻:五個手指代表印尼的五大宗教,當我們看手指時,五大宗教各有特色,當我們順著手指往下直達掌心,就能悟到宗教同源。修學者無需改變自己的宗教,只要真正深入本宗教,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最終必能豁然貫通所有宗教。 然而聖賢教導我們:一切從自己做起。因此,我們小小的淨宗學院正著手籌辦「和諧中心」,禮請新加坡 伊斯蘭長老漢尼夫先生為我們講解《古蘭經》與《聖訓》,澳洲基督教長老彼得先生為我們講解《聖經》。明年擬邀請更多宗教的長老陸續為我們開課,如猶太教、印度教等。

http://www.amtb.tw/jklfs/jklfs.asp?web_amtb_index=41&web_choice=7

honganji評:

看到了沒?佛教竟大方到禮請新加坡 伊斯蘭長老漢尼夫先生為我們講解《古蘭經》與《聖訓》,澳洲基督教長老彼得先生為我們講解《聖經》。身為佛教徒之一的我,也向真主安拉及耶和華上帝這二位真神(無論有幾位,其實都是同一位,佛教常說「一切即一」),致上最高敬意。

若問淨空法師的上述說法是否認同一貫道?經查淨空法師在另一次開示就否定一貫道了,原因是一貫道有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原則,這是一貫道的死穴之一。

 

轉貼淨空法師否定一貫道的開示如下:

問:一貫道是五道合一:佛、儒、伊斯蘭、基督、道教,是否此教早有多元文化的先見之明,是否理念很正確?

答:一貫道崇尚五教,五教都不承認它,五教都不與它往來,這樣算是多元文化的先進嗎?諸位同修必須要有智慧,否則很容易受誘惑。你要是走到這個門,你這一生只能修福報,決不能超越輪迴。古聖先賢一再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五個教都學,怎麼能成功?淨土宗裡面的「五經一論」,這六門都學,不是一個普通根性的人能成就的;最容易成就的,還是在這六種課程裡面選擇一種,一門深入,單刀直入。

  佛、儒、伊斯蘭、基督、道教是五個宗教,不是五個宗派,五個宗教合起來修,修成什麼樣子?不像佛,也不像基督,也不像回教,不知道修成什麼樣子。所以,這不是正教,我們一定要清楚。五個宗教你願意學哪一個,你就進入這個教門,都是好事情。五個宗教可以做朋友,可以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同維護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佛門決不會拉基督教徒,叫他們放棄基督教來修學佛法。人各有志,人各有緣,我們拉人家的信徒,這是不道德的。我們與各個宗教往來,絕對尊重他們的宗教、信徒,讚歎他們的宗教、信徒,決不拉他的信徒到我這來,我們才能交朋友。如果互相拉信徒,決定走向競爭,最後就戰爭。


  一貫道雖然尊重五個宗教,但它什麼都不是。我曾經看過一貫道註解的《金剛經》、《心經》,經文一個字沒錯,但註解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就是古大德講的,「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他完全是用他自己的意思來解釋經,把經解得支離破碎,諸佛菩薩看到也嘆息,這造很重的罪業!一貫道如果真正走上軌道,我也稱讚它。怎麼走上軌道?你學佛跟佛教的法師學;你學基督,到基督教跟牧師學;你是伊斯蘭教,你跟清真寺的阿訇學。這個我們讚歎,這是正教,真正能幫助人。自己不可以憑著自己的意見來解經,這是佛家講的曲解如來真實義、錯解如來真實義,怎麼會有成就?

honganji評:一貫道還其他死穴,茲轉貼如下:
發表人:jimmy(jimmy9_9)  2008/10/15 01:04:12 
 
  後學之前就待在「一貫道」十幾年,三年前才離開。之前就一直覺得「一貫道」神壇及大廟的『氣』,為什麼不像佛寺般之清雅,也不像道教廟宇之陽剛濃烈正氣。
  在那佛堂打坐時,還會有陰魂從外進入,哪有家裏供了佛菩薩,還容許外面的陰魂隨意進出的,更不用說家中空房間還聚了不少。那佛桌上的佛菩薩像,還是請他們點傳師開光的,結果根本沒開成,居然還讓邪靈進駐,搞得家裏烏煙瘴氣、窮途潦倒,後來當然是把那邪靈滅了。
  拜道教的神明都比一貫道的那堆邪靈強,近年大陸又出產了號稱「真、殘、忍」的邪異組織,繁殖迅速比一貫道邪教還厲害,鼓惑未明佛理大眾,斷人佛緣,邪說不知害死多少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