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 08:41:12羅幻奇諾

尋月啟事之二十三

((尋月啟事)) 二十五、香港的夏月之五

情人湖的黃昏更是美極了,金黃色的碎陽灑進湖裡,灑在月亮的黑髮上,閃閃發光。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黃昏又有什麼不好呢?攫取黃昏的一剎那美景,人生也應該是不虛此行了。
為什麼一定要擁有全部呢?一剎那之美,不就是永恆嗎?
人不應該太過貪心,知足應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但是,能知足的人又有多少呢?
夕陽又向西偏了一些,彩霞塗滿天,變成一幅美麗的水彩畫。
「好美的夕陽。」月亮突然一聲嘆息。
「美麗讓妳有所感觸嗎?」
「有時,美麗總是不久長。」月亮的聲音幽幽,讓我覺得不像是我想像中開朗又有點調皮的她。
「其實,日子過得快樂就好啦!管它久不久!」我似在安慰她。
「你真的認為是這樣嗎?」月亮偏著頭問我,眼神有些疑惑。
「其實,我確實這樣認為,人的生命長或不長無所謂,要緊的是,有沒有抓到光輝的那一段,讓自己的生命不會遺憾,我確實不願默默以終。」
「我們的思想好像越來越契合了。」月亮又笑了。陽光剛好也在她的笑臉上開花。
「其實,在我們通信的那段長長的日子裡,我就發覺我們有大部份的看法是一致的,可能是這樣,才有今天的見面吧?」
「也許吧?」月亮故做神秘地簡短回答。
然後,我們離開情人湖,在校園後方走了一圈後,我大膽提議到我那間「忘情小築」坐一會兒。
「為什麼叫『忘情小築』?」月亮不解地問。
「自古多情空遺恨,多情必為情苦,忘情始能找出真情。」我解釋,但我不知道這解釋是否能「通」。
對情,自古至今,有無數人在詮釋,也有無數人深為情所苦,但仍有無數人甘願在情海中浮沉。
誰能躲開情關?這是不是又牽涉到緣份呢?還是,人類本身的作為呢?
其實,也有無數人是在情海中得意洋洋的,人類的命運應該是各有不同,那麼,命運也應該是存在的,但,是不是宿命呢?
如果是宿命,那麼,人的作為又算是什麼?
命運是存在的,這無庸置疑的,比如,有人生在貧窮之家,有人卻生在富豪之家,起步不一樣,這是命運的作為。但,未來的發展呢?這一部份可能就非命運所能控制左右的。
因為,屬於「先天」的,是無法改變的,但,屬於「後天」的,卻能經由人類本身的「作為」而改變,更由於「外在環境」的轉變,也可能影響後天的發展。
在愛情的天地裡,應該也是如此,也就是在「先天」與「後天」之間交錯影響生滅。
緣起,必有緣滅。
何時起?何時滅?除了命運的左右之外,當然也有人為及環境的因素在影響著。
不能一味執著於宿命,那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但也不能完全把命運摒除於外,有時,參酌命運的傾向,可以找出一些蛛絲馬跡,更可以當作一些參考。然後,人類利用自身的智慧和經驗來把緣線拉穩拉長,這應是人生當中最佳的面對方式。
月亮對我的話似有所感,她小聲的說:「你一定經過許多情感的波折。」
我裝作有點「瀟灑」說:「沒有啦!只是自己太重感情罷了。」
「重感情有什麼不好呢?設若大家都拋棄了感情,這個世界不是會變成冷酷無情嗎?」
「我的意思是忘卻俗情,盡力去尋找真純的情感。」
「只要有心,一定會找到的。你不是很喜歡我播放的那首『Carry On Till Tomorrow』嗎?堅持到明天,不是要這樣嗎?」
我們走出校園,走入一條小路,這條小路通往我那間斗室。
夕陽在我們後面,好像也慢慢地跟著我們回家。
家?那斗室是我的家嗎?
忽然,我又升起一股莫名的愁緒,原來,我至今還是那麼多愁善感的。
我想到,已經好久沒回家了。
「你住這兒離學校很近喔,不像我,還要搭上半個小時的公車。」
「改天,我也搭公車去妳家看看,歡迎嗎?」
「嗯!」
登上二樓,打開門,月亮就訝異於我滿室的書籍,東倒西歪的。原本,我想只是見面就好了,根本沒想到要請月亮到我的斗室來,所以,就讓室內一片狼藉。還好,月亮並沒有皺眉,她就靜靜地站在門邊,還有些怯生生的。
「很抱歉,房間太小了,很亂,又沒地方讓妳坐下。」我搔搔頭髮,有點不知所措。
「沒關係,你坐你的椅子,我坐床頭好了。」月亮又變得大方了。
然後,夕陽透窗而入,好似也想聽聽我們初見面的談話。
「沒茶,沒咖啡,也沒白開水,更沒飲料,招待不周了。」
「幹嘛那麼客氣。」月亮的眼光不斷地在我斗室打轉,像在搜尋些什麼。
「要不要聽音樂?」
「好呀!」
我把一捲卡帶從抽屜取出來,這捲卡帶都是錄下月亮的節目中播放的音樂。
一按Play鍵,流洩出來一首「Devoted To You」。
我告訴她:「我把妳在節目中播放的音樂全都錄下了。」月亮的表情有些吃驚。
「難得你那麼用心。」
「妳可以說是我熱門音樂的啟蒙老師哩!」
「不要那樣說,我只是在做節目而已。」
「說真的,以前我一點也不知道西洋音樂之美,不僅旋律美,就連歌詞都很有意思,這都是妳的功勞。」
「我希望我能一直把節目做下去。」月亮突然眼神劃過一抹憂鬱。
「妳不再做節目了?」我真的很驚訝。
「夏天我就要畢業了,可能會離開這兒。」月亮聲音變小。
我則有點不相信說:「電台的工作不是很好嗎?」
「我還在考慮,媽媽叫我畢業後到北部去工作。」月亮的眼色越來越暗,彷彿窗外的天色也越來越灰。
我突然有些惘悵,莫名的愁緒又升起。
但,我不知如何開口。
「幹嘛說這些呢!都還是未知數,我們不要談這些了。」月亮的臉又光亮起來。
但是,夜色真的來臨了,窗外唯一的路燈已經亮起。
「晚上妳還要上班。」
「嗯!」
「那,我們去吃飯吧!」
走出斗室,走出小路,我們到學校附近的自助餐廳吃晚飯。
「妳為何點那麼少?」我問她。
「你還不是一樣。」
我們面對面坐著,互相看著對方,眼神都有說不出的喜悅,剛剛那一種彷彿「不安」的情緒拋到九霄雲外了。
「我一向吃得很少。」
「難怪你那麼瘦,以後要多吃點,知道嗎?」月亮笑著說。
我不覺失笑:「你這話,真像我媽媽在說。」
「我有那麼老嗎?」
「啊!對不起,我失言了。」
這第一次吃飯,又把我們之間的距離拉得更近,更貼切。
吃完飯,我送月亮到附近的公車站,晚風涼涼,吹來月亮的髮香。
我們卻沒再說些什麼,跟幾位民眾一起等著公車。
大約十分鐘後,公車來了。
「拜拜!」月亮向我揮揮手,走上公車。
我沒揮手,只是望著她的身影被車上的人影埋沒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