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11:51:24Hippo168

寶貝生活雜記



(IVAN寫的春聯2013.2.6)

這一篇算是對IVAN的國中第一學期的小總結心得吧~

暑假時IVAN剛開始暑期輔導,就比別人提早一個月適應國中生活

每天上課還有小考不斷,可是看他也都還OK

輔導結束還有個類似段考的暑測,果然是壓力不少的學校

緊接著開學了,過沒幾天IVAN就說學校問七年級的學生要不要報名初級英檢

他也傻呼呼的跟著報名,反正就當做好玩吧!



(華山2013.2.6)

剛好又有人找IVAN一起組隊參加年底的JHMC數學競賽

可是這是需要有國中數學能力基礎的人才會比較OK的,IVAN也說那就玩玩看吧!

過沒多久學校又說要報名AMC8,IVAN說他也想再去考看看

年底還有個環球數學競賽,IVAN還是想繼續挑戰證明題

就這樣....從七月開始的大半年,IVAN就有著一連串的非課業上的考試跟比賽

除了花時間準備這一連串不同的比賽,IVAN學校的課業也挺重的

每天該有的小考不斷,段考前兩周有周考,周考完緊接著就是段考

IVAN居然還能抽出時間跟同學講相聲,英文小組課裡變魔術,

還幫忙做教室布置,參加班際桌球.羽球.排球賽,還做數學科展...

真是嫌自己不夠忙,是吧??!!



成果的驗收...

初級英檢的初試居然也算高分過關

澳洲AMC也拿到不錯的特優

AMC8跟滿分差身而過,但是還是不錯了~

環球城市盃拿到一等獎的成績(算是最意外的結果,因為今年沒有花很多時間)

JHMC從開學後,每個月跟隊友聚會一次練習,居然也拿到團體二等獎,個人三等獎

最近參加中級英檢探探程度,也讓IVAN過關初試,明年才去考複試吧~

學校成績還能維持在前面,這一路走來心情跟著高高低低的震盪著

接下來新的一年,IVAN又要繼續挑戰他的數學競賽

身為父母的我們,只有鼓勵他不要忘記如何思考,

享受思考解題的過程,而不是成為考試競賽的機器就好!

PS 附上IVAN應學校要求寫的一篇心得----

參加環球城巿數學競賽對我數學方面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也是我個人的一次大躍進。

和一般的競賽不同,環球競賽不是競速賽,也不須要大量複雜丶困難的定理及公式。反之,在這個競賽中,注重的是思考能力,而且絕對有充足的時間一一初試4小時5題;複試5小時7題(不論成績如何,都能參加複試)。此外,分數的計算是依照計算過程給分,也就是說就算沒算出答案也能得到部分分數,但是算出正確答案而過程邏輯有問題也沒辦法得到全部的分數,甚至沒有分數。(答案紙是10張空白的紙)

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是六年級的時候(我小學時常抱持著玩玩的心態參加各種比賽)只憑著「教你聰明解題(陶哲軒的故事)」中的一句話:「只要方向正確,邏輯正確,一定能夠找到正確的答案。」我在那次的比賽中得到三等獎;而今年再度參加時,得了一等獎!

我從小就沒有特別去補習,只是喜歡參加一些比賽,每次參加比賽前算算考古題,所以有很多定理及公式其實都是我自己在做題目時發現的,可能過了幾年後上課時聽到才想到:唉!這不是我之前想出來的辦法嗎?尤其是自己想出來的印象才會深刻,而且不用特別去背。我學數學,是學原理的。

我對數學的態度是保持興趣,不是壓力,不是學業,是能讓自己放鬆、享受的休閒。我仍然喜歡參加各種比賽,還是會算考古題,不只單單那些題目,我也會試著找出一般情形或類似題目的解法,如果自己想不出來的話,我會和老師或同學討論,也是學習成長的一個好方法!

我會建議「對數學有興趣、熱愛數學」的同學,對數學當作一種興趣,壓力就會被成就感而取代,進而驅使自己主動再學新的東西,並能樂在其中。此外,學伴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以我個人為例,在我小學時自己算,常常在一個地方停滯不前;而後來找到學伴後,有人討論。教人,自己能更清楚;聽別人講,自己也能多認識不同的作法,有時反而能因此想到更有效率的解法!

最重要的還是兩個字「興趣」! (有一些可以利用的資源:昌爸數學工坊、九章網站上的考古題、建中通訊解題等。也可以從一些和數學有關的小說中得到想法!)

 

 

 

上一篇:寶貝生日快樂

下一篇:寶貝國中記事

IC 2013-01-29 11:27:27

IVAN趁媽媽在聚餐~用iPAD敲完這篇文章~~真是不浪費時間!!~也寫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