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01:00:34hinesvw8155

瓶裝水Logo

各類瓶裝水光盈健康水袋裝附水龍頭PH:8.5鹼性水代工水活動用水高濃氧水PH:8.5鹼性水小水
以下文章原本是小弟PO在討論關於住家水錘的問題。想說水錘牽涉的範圍很廣,而且往往都要動刀動槍(找人來施工)才能解決,花錢要花在刀口上。網友們的回應也很專業,包括管路設計與材料的選擇、馬達或其它動力設備的選用、…於是決定開一篇來討論整個管路的問題及經驗的分享。
-------
水錘的條件
1.閥門(水龍頭、大小便器等)突然開啟或關閉。→壓力的瞬間變化。
2.水泵機組突然停止或啟動。→管道壓力的瞬間變化。
3.立管向上輸水。→水流停止時,高位產生的自然重力。
4.水泵揚程太大。→管道壓力大。
5.管道流速過快。→水流衝擊力大。
6.平面管道中的長距離直管。→當長直管突然遇到彎頭或關斷閥時水流突然改變產生衝擊。
7.管路變化大;大量使用彎頭、三通等管另件。→因水流方向的改變產生衝擊。
一般來說,大樓發生水錘的機會比較大,因為高度產生的壓力大,管路也較複雜,原因比較難抓。
而透天厝或平房若有水錘,大多是馬達或送水設備的問題,與管路無關。
-------
我曾經在網路看過一個很唬藍的案例,某間透天厝有水錘,於是找上了所謂的"專家",專家回說裝上逆止閥和減壓閥就可以解決了。屋主問:要裝幾顆?專家答:裝越多效果越好…過幾天,屋主又問,水錘沒了但水量變小了為什麼,專家回說:因為逆止閥的管道比較小所以水量變小,只要把馬達加大就好了…
(後面還有…但我看到這就已經看不下去了…)
------
管道加裝逆止閥或減壓閥及其它設備造成壓損或結構吸收了部份的壓力,使管道壓力變小,所以會造成水錘問題解決的假像,但水量變小後又將馬達加大,壓力增加,不就又回到原來的問題了…
一般人在選馬達時,多會問裝幾馬的,但實際上,馬達要看的並不是馬力數,而是水量和壓力的曲線,馬達的水量增加,壓力就會減少;相反的,水量減少,壓力就會增加。但不是比例式的,而且每家廠商生產的馬達性能也不盡相同,很難用經驗來判斷。
因此上述的案例只要選對馬達或加裝穩壓設備,也可在合適的位置加裝水錘吸收器即可解決,而不是一直加裝這個修改那個的一直循環下去,當然最後總是會不小心改到一個壓力平衡點,然後莫明奇妙的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專家一樣是專家,但屋主花了不少的冤枉錢,肥了"專家"的口袋而不知!
當然若遇到,要計算用水量或壓損可能需要很多的資料及計算公式又找不到資料或專家協助;或是即使選用最小顆的馬達,水量壓力也超過需求很多,馬達性能就這樣又非用不可…馬達選用時,用可變頻的馬達也是不錯的選擇,不止可防止瞬間開關造成的水錘,也可調整合適的壓力降低水錘發生的機率。
------
相見恨晚
目前身受其害中
我應該是1的選項
希望01的大神們好心人指點指點
--------------------------------
我是住大樓的14F頂樓,1樓店面是即開即關型的水龍頭,
只要他們一關水龍頭,我們天花板就有水管震動的噪音,很大聲,
雖然大樓特約的機電人員在頂樓以及1F店面都設了減壓閥
一開始的確沒有聲音,過了幾個禮拜又越來越大聲,
他又調節一下減壓閥,也是撐了幾天,
這情況一直反覆如此,無法根除,
尤其店面營業時間直到凌晨,嚴重影響睡眠。

一樓店面說安裝減壓閥之後,他的水量變小,無法做生意,所以他會把減壓閥調大,而我聽到聲音又把減壓閥調小,我就搞不清楚,減壓閥到底有沒有用,無法取得平衡 點,他要用水量大而我要沒有聲音。
那聲音有點像是水煞不住車直接撞擊我家 天花板的聲音"棒"的一聲,家人們根本睡不著。

機電說沒別的辦法
只能敲牆壁 來固定水管
不知為何他們選擇13F敲牆壁固定管線
依然沒用
所以他說下次改敲我家牆壁(目前還沒作業)

我有到頂樓觀察過他們的水表
一用水 水表轉的很快
水流聲"刷刷刷..."很大聲
一關水也是"凍"的一聲
頂樓都有聲音了
難怪我家浴室管道間以及天花板會這麼大聲
其他店面用水 水錶是靜悄悄的
只有那家店面水管 感覺水壓力非常大

p.s兩年前地下安裝揚水馬達水鎚緩衝器之後(為了解決大樓外響起水鎚重擊聲)
竟變成我們家天花板有水鎚噪音
這幾年越來越大聲
現在已無法忍受
不知兩者有沒有關聯?

目前作業:
1.把店面水龍頭改成傳統扭轉式(不是即開即關)
2.把頂樓水表旁的減壓閥以及一樓店面減壓閥換新尺寸(頂樓調節鬆 店面調節緊)
3.敲了13樓的牆壁固定管線(但敲開也無發現什麼鬆動的現象)

以上依舊無效
而敝大樓機電說已無法可解
事事都有個解法 我不相信什麼無能為力
畢竟房子要住一輩子的
請各位幫忙介紹台中厲害的機電師父或水電師傅
請幫幫忙
謝謝~

wendyjimmy wrote:
相見恨晚目前身受其害...(恕刪)

網拍不是有賣水鎚吸收器,一個NT$1300左右,裝在對方水路上應可改善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