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3:14:25hideface

完形心理人


完形治療--


完形:完整不能分割

概念:
1.此時此刻--當下經驗
部分不等於全體,全體大於部分之和。
覺察是改變的開始。
對片段、破碎的部分特別有興趣。
主客觀結果由自行決定自行負責。

2.未竟事物--過去應完成而無法完成
形景相互干擾:對事物無發專心

3.精神官能症(虛偽->恐懼->僵局->內爆->爆發)
僵局階段:易造成孤獨無立,無處理方式,自殺者停留階段。
內爆階段:將問題外部化,引導致「都不是自己的錯誤」觀點上。
爆發階段:所有不被接受的事物整合,問題外顯。

介入輔導的階段在進入僵局時,為最佳。
停頓在僵局階段者,易有自殺傾向。




我是完形心理人,自我覺察。然後困於形景干擾而有一段時間念不下書。卡在僵局上做了個怪夢,以達到自我輔導。問題外部化。問題外顯。

現在看的下書了,不過我不知道,走完這個過程,可以有什麼收穫,對於問題的根本,又有什麼化解和改善,他好像還是喀著,只是至少書念的下了。教育心裡學,和自己切合的部分多,走過感受也更深,但過去的是歷程,我卻無法體會這之間的意義。問題在的在,我唯一知道的是:我的心靈裝置很堅強,會作夢自我輔導,不會去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