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10:55:35小蟹子

感恩節裡最感恩的事


                        1.平凡的幸福

    在來不及選擇之前,我被動地成為「君子不器」忠貞信徒,中心信仰只有一條:君子,不會使用機器。身為「君子不器」信徒,讓我習慣過著不帶手機的簡單生活,不過,無論時間鬆緊、心情起落,我習慣埋進電腦,一定得「和電腦做朋友」,簡直成了生活中的「大不幸」。

    不幸中的大幸是,1997年開始跋涉的「電腦過關旅程」,在1998年遇見「昱威」電腦公司的林文德先生,像絕地武士遇見尤達歐比旺遇見Qui-Gon Jinn,奇幻小說裡每一個不幸的流離少年得以遇見智慧老人。從1999年硬碟損毀的「艱難一瞬」開始,數萬字心血在「咖啦,咖啦!」輕響後,全部摧毀,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蹲在電腦旁邊哭的我,竟然「因禍得福」,從此得到「一輩子保固維修」的無聲承諾。

    從1998年到2016年,近二十年,我從「電腦文盲」正式轉型成為林先生的「電腦茶包」。

    2010年突發奇想,在我的電腦寶貝,有一位家庭醫師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726793中,細數從1998到2010這十三年間,我的電腦在一路走來的災難橫禍中,得見林恩人的「幸福恩遇」。閩南人常用「前世燒好香」來解釋一切不可思議的美好成全,每一次遇見林恩人,想起生命中這些無從解釋的幸運,腦海裡總浮起這句話,前世燒好香,感恩這樣美好的生命祝福。

    也許我的電腦寶貝也走低調路線,不好意思過度揮霍幸運。2011年僅在送進「昱威」住院兩天,電腦出院後,接到「林醫生」對電腦噓寒問暖的電話,簡直泫然欲泣。

    2012422日,在末日傳說中清理書房,歡迎「昱威」林「醫生」為我接生新電腦,4/29換新螢幕,接新音箱,整理線路,複製信件,解決問題,製作Ghost,還把大學時在山服團的照片從神秘莫測的opt檔轉回ppt檔。6/4不能上網,電信局無效而返後,還是出動「大咖」林醫生來換分享器;12/26,電腦中了特洛伊木馬病毒,動彈不得,緊急住院「昱威」,重灌,12/29深夜出院,心愛的九宮命理小玩具消失了,Mail裡的通訊錄都沒有了,許多小地方正在適應……,幸好接下來的201320142015這三年,電腦無事。

                       2.突來的災難

    2016年,我的電腦寶貝好像犯太歲,竟然在1/19冬令營前鬧脾氣,進廠大修,偉大的林恩人連夜搶修,隔天大寒日,電腦回家,好感恩啊!天大寒,心卻暖。這一年,越來越忙的林恩人,已經算是「電腦界的大紅人」,在不景氣年代裡,仿如平行時空般業務量穩定上升,工作多得日日加班,不得不為我「升級加裝」恩人二號王思婷,加贈溫暖的「到府服務」。

    5/19,電腦一片漆黑,緊急送醫,林恩人當夜外診。趕緊收拾桌面,當恩人搞定電腦時,特別換了幅簡淨天地當桌面,彷彿有恩人在,我就可以幸福地活在「斜風細雨不須歸」的童話夢境裡。沒想到,5/29,電腦「舊病復發」,5/30緊急送醫,林恩人派恩人二號到家組裝;6/10,電腦故障,同樣的問題,已然糾纏成頑強的「痼疾」,遇上端午連休,好不容易等到6/13上班日,誠惶誠恐送電腦住院,下午回家,好感恩啊!急急電腦備份存檔。

    6/14,電腦「老毛病」又發作了,防毒軟體更新通知,如無形的蠱,林先生正在趕彰化標案,不敢相煩,等到6/16,創作坊亟需九宮程式,急急送醫,林先生下定決心大加整頓,反覆測試,直到6/17才送回。問題是,不乖的電腦「老毛病」又發作了,急忙拍照,連寫三封信給林恩人,時間拖得太長,自動更新完成,所有的問題都「好」了。這……,我開始抖抖亂想,是不是讓林先生白忙一場了?他笑說:「這叫練武功。」

    11/4,迫近《明道文藝》截稿「死線」,特意到創作坊取回《三國演義》原典對照寫稿,沒想到,電腦「老毛病」發作,又恢復成原始的Window視窗。林恩人下南部參加婚禮前,急忙出診,這才想到善待電腦的基本義務---好好備份。好感恩啊!電腦家庭醫師一離開,我急急電腦備份存檔。咦?寫了這幾個字,忽然又覺得這是多麼熟悉的電腦人生,好慘的重覆版本。普魯斯特在情人驟喪時,悔憾自責:「如果知道那是最後一天,必然慎重珍惜。」

    電腦也是這樣。平常不覺得重要,備份的工作都荒疏了,一旦出問題,忍不住就憾恨自己對電腦不夠好。感恩節,特別特別想對我的電腦寶貝說:「謝謝你,在我工作的時候、休閒的時候;快樂的時候、悲傷的時候,感謝有你,一路相隨。」

    當然,我對電腦寶貝的千萬縷感謝,又及不上對林恩人感恩的千萬分之一。感恩節這天,把桌面上穿著青箬笠綠簑衣的這個小漁翁,裱框送到昱威,誠摯地呈現心底最真切的這句話:「感謝有你,一路相隨。」

猴跟班 2016-11-28 17:47:49

老猴猴犀利啊!
崇拜~~~

路過的老猴 2016-11-27 17:57:31

呵呵...好羨慕黃老師的電腦,有那麼完整詳實的生病紀錄,可媲美醫學中心的病歷,讓老猴覺得,偶這條老命好像比電腦還不如呢。
老猴年近90,這輩子只聽過「最浪漫的事」,從沒聽過「最感恩的事」,唉!偶真的落伍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