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17:07:35滄桑流轉

流感疫苗為什麼每年要施打?

要了解流感疫苗,就必須先大致了解流感病毒是什麼。流感病毒是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原體,主要感染人體的途徑為飛沫及接觸感染,一般潛伏期平均為 2 天左右,而且流行性感冒病毒在發病的前 1 天,季節性流感疫苗,一直到發病的 7 天後,對人體都會有傳染能力,也就是說,在沒什麼症狀的時間點,都還是有可能傳染,因此預防上更為困難。

大家應該常常會聽到「最近 H 幾 N 幾的流感(或禽流感)病毒在流行」這類的資訊,會有這些數字的出現,其實是就是上面提到的多種血凝集素以及神經胺酸種類的排列組合啦。這個名字其實不只是數字,而且很有意義喔!因為流感病毒要感染人體細胞,並且再傳播出去,主要靠的就是病毒外套膜上的這兩種醣蛋白:

血凝集素:協助流感病毒附著在宿主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表面的醣蛋白

神經胺酸:幫助已複製好的流感病毒被送出宿主細胞外,以感染鄰近的宿主細胞

其中最常引起人類廣泛傳染的血凝集素有 3 種,四價流感疫苗,神經胺酸有 2 種,依據血凝集素及神經胺酸的不同抗原組合,就會產生不同的流感病毒類型。

通常能廣泛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為 A型及 B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是一種 RNA 病毒,比起 DNA 病毒,在病毒複製的過程中比較容易發生突變。當這些流感病毒抗原部分發生突變時,因為人群對這些突變缺乏抵抗力,就可能造成小規模的疾病流行。一旦 A型流感病毒發生較大程度的突變時,就有機會出現全球性的大流行,疫情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正由於流感病毒的變異能力強,每年幾乎都會引起新的感染,因此每年流行性感冒高峰期之前,政府都會建議接種當年度的流感疫苗,讓大家對可能接觸到的流感病毒株有所預防。

相關文章:

四價流感疫苗的疾病與病毒

流感疫苗的一些問題簡答

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打哪個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