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14:50:38滄桑流轉

血液分析儀性能介紹

致力於分析測試行業的生活

一、 市場分布現狀

隨著科技不斷發展及中國醫療科研實力的不斷增強,目前已經形成了國內外品牌充分競爭的市場,據不完全統計,各品牌在不同的層次的醫療機構占有的市場份額也不同,在二甲以上醫療機構日本SYSMEX占據了中國血液分析儀約40%以上市場份額,在二甲以下醫療機構中國深圳邁瑞公司占據了中國血液分析儀約40%以上市場份額,其中高端五分類也是由日本SYSMEX和邁瑞公司占據市場。三類血液分析儀市場主要由中國本土血液分析儀廠商占據,其中深圳邁瑞公司、南昌百特公司、桂林優力特公司、江西康特公司占據主要三類市場。

二、 臨床應用現狀

全自動血液分析儀目前已是國內外臨床檢驗最常用的篩檢儀器之一,H30,與傳統方法相比,有著精度高,速度快,易操作,功能強的強勁優勢,尤其是現有先進血液分析儀(如Sysmex XE2100和貝克曼庫爾特LH755)不僅應用多項檢測原理對各項血細胞檢測參數進行分析檢測,而且可與血塗片制備和染色儀有效結合,進而為臨床不同層次需求提供更有效、精確的血細胞檢測參數,對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有著重要的臨床意義。但是對於不同醫療服務機構對血液分析儀應用技術水平則相差較大。

1. 血液分析儀在一級醫療機構中的應用

檢驗人員只會進行簡單的儀器操作,不能合理正確使用血液分析儀,在購買儀器,銷售商僅是派工程師進行安,教會檢驗人員簡單的操,能發出報告就,而沒有對儀器的原理、性能、校准、質量控制、結果分析、儀器維護和評價等進行授課,檢驗人員只會簡單的儀器操,缺乏正規的儀器操作培訓,檢驗人員僅是一個儀器操作的工具,不能正確的使用儀器,檢驗人員不會對儀器進行定期校准、分析質控結果,檢驗人員缺少相關理論知識,不會綜合分析檢驗結果,不了解儀器各參數臨床意義和各參數關系,不會向臨床醫生解釋報告,臨床醫生只會看白細胞、紅細胞、血紅蛋白量、血小板報告。

2、二級以上醫療服務機構進行血液分析儀應用發展情況

檢驗人員精通儀器操作、質量控制和儀器校准。但是,即使再先進的血液分析儀也存在著企業自身發展無法進行彌補的缺陷,盲目信賴儀器檢驗研究結果,沒有科學儀器檢驗數據結果的手工複檢,有相當多的大醫院也過分依賴儀器設備檢測工作結果,沒有一個儀器檢驗後的手工複檢要求,把血常規檢驗學習結果我們作為學生一般的生化等實驗教學結果也是一樣看待,沒有中國建立儀器檢驗後的複檢制度,忽視用顯微鏡人工複檢,從而影響造成漏檢、漏診和誤診的情況時有發生,造成了我國臨床醫生對檢驗模型結果的不信任。外周血形態學檢驗的重要性被淡化和忽視,現在一部分檢驗人員不能熟練使用顯微鏡檢驗技術,往往忽視形態學檢查,外周血形態學理論基礎薄弱,對中毒顆粒、空泡、核異質、異淋、幼稚細胞等異常細胞不會觀察,有些檢驗人員認為人工顯微鏡複檢僅是對粒系細胞進行分類和形態觀察,對紅細胞中的球形、口形、盔形、棘形、靶形、多色紅細胞等不會觀察,血小板出現巨大血小板、退行性變血小板、畸形血小板等不善於發現,不會檢查血液寄生蟲、細菌等等從而造成漏檢、漏診和誤診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3、標本處理及參數應用情況

現在的血液標本都是由臨床護士抽取,但部分臨床護士缺乏標本采集及留取對檢驗結果影響知識的了解,經常造成標本采集及留取的不合格,進而造成檢驗結果的不准確;臨床醫生對實驗室知識、技能和細胞形態學缺乏相關了解,由於血液分析儀提供的參數有十多項,有的甚至多達幾十項,但不少對其他參數價值並不了解也很少應用,造成血液分析儀運用的巨大浪費;由於醫療體制的關系,處於基礎科室地位的臨床檢驗對患者的臨床資料和臨床症狀缺乏了解,缺少臨床知識,加上檢驗人員對標本的留取過程不了解,導致出現檢驗結果和臨床不符的現象。

相關文章:

許多更加先進的血液細胞分析儀均採用陶瓷製的旋轉閥來分配血液標本

全自動血液分析儀

H30血液細胞分析儀的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