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01:23:49naya

和好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對R感到非常憤怒。

不管我的教養多麼好,待人多麼和善,只要R出現在我看得見的地方,我心裡就有一種不爽的感覺。除了自己不爽以外,漸漸也生出「他憑什麼過得那麼爽」的不滿。

這很難解釋。其實,我不是一個會討厭什麼人的人。而且,R已經從我生命裡遠去了,只不過他恰好還生活在我的生活圈裡,所以我們有相同的同事、相同的朋友、相同的教會、出現在相同的時間以及相同的場合。可坦白說,同事那麼多、朋友那麼多、教會那麼大,真要有密切的交集也不太多 。他的歸他的,我的歸我的,一言以蔽之:與我何干。

但我就是不爽。而且愈來愈不爽。最慘的是這個不爽無法與幸福相互抵銷,即便我因著天父和TT對我的愛又明亮又燦爛,好心情似乎有個但書,就是那個傢伙不要出現。

上上禮拜到員山的醫治訓練課程服事弟兄姊妹,課程有三天。第二天中午休息時間,我和約瑟閒聊,聊到最近的生活,也聊到我對R仍懷有憤怒。說著說著,我知道自己還沒有完全原諒R的一切 。我對約瑟說:「我知道我應該,但我現在不想。」饒是天父溫柔慈愛,祂會等我的時間,等我自己願意。 約瑟沒有說什麼。他也沒勸我,只是聽,帶點促狹的表情:「我相信明天早上的課不是講給妳聽的。」

我知道「明天早上的課」要講什麼,明天早上的課要講饒恕。那個我在頌泉就聽過了,我知道,我也願意去做,只是現在剛好不是對的時間。

週日的早上,約瑟在台前講forgiveness的種種,句句扎心。我大感不妙:「啊害(台語:糟了),等一下要服事學員,那我自己得先好起來才行啊。」於是整個早上,學員在會議室裡專心上課,我在茶水間裡來來回回走著,繞著圈,為了要放下心裡的情緒而禱告。我跟神說,我自己是不願意的,但我要服事坐在裡面的他們,所以我得先處理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我再一次決定要饒恕,雖然我並不感覺我想要。我禱告,求神幫助我預備我成為完全。

然後我走出去為弟兄姊妹禱告。我沒有淚流滿面、沒有感覺聖靈充滿、沒有被神擊倒或觸摸,我只是做我能做的 ,剩下交給神。我自己沒有覺得被醫治(感謝主,也沒有感覺病更重,哈),也沒有勉強自己假裝有,我只是做我能做的,剩下交給神。

但奇妙的事正在發生。

神很有趣。從宜蘭回來以後,有一小段時間,祂開始幫助我避開R,巧妙地隔離了我們,以至於我在小組服事的時間不受干擾。當我發現最近心情日趨平靜,想說不知是否因為都沒見到R、還是神真的醫治了我,正在懷疑的時候,神就安排我參加Z的浸禮。那天我知道R會到。浸禮當天,我果然見到R,只覺得他還是那個死樣子,心裡卻有些漠然,慣常爆發的憤怒火山沒有啟動。我半信半疑,不知是因為我們只有短暫接觸,所以累積的負面能量還少,還是真的因為那天早上的決定,神已經醫治了我。

TT說,God’s grace is more than enough. 我相信,但我信不足,更何況我非常明白醫治是一段過程,we walk in healing.

然後,這個禮拜我在辦公室遇到R,我沒有生氣。
我在教會遇到R,我沒有生氣。
我在小組遇到R,我沒有生氣。

甚至,當我今天重又想起週日的禱告,並且R的形象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時候,我也沒有生氣。我甚至有點不懂,不懂為什麼我以前必須在想到R的時候生氣(是的,不生氣我還覺得自己奇怪)。然後兩個字出現在我心裡:和好。

和好。

和好的筵席。我知道我不必去和R說任何話、不必擺和頭酒,但我和自己和好了,和神和好了,和綁住R也被R綁住的情緒和好了,甚至,和R和好了。我不必為R曾經或現在或將來的言行舉止感到不平或不滿,because it’s none of my business. Really, none of my business. 既然none of my business,那我沒有什麼感覺,也是理所當然的。我為什麼要為不在我生命裡的人憤怒呢?以前的負面能量,到底為什麼會自然而然地湧現,現在為什麼又好像就消失了呢?

那是神自己做的。

我知道,神已經在我身上做成了奇妙的事:我終於可以放開手,讓耶穌把懷怨的心拿走,祂是平安之子、為我擺上和好的筵席。

我好像又多懂了一點。原來,和人過不去的結,其實是和自己過不去,也和神過不去,獨獨不是和對方過不去—因為,這些其實都和對方無關,it’s none of his business. It’s my heart. It’s my life. I don’t have to keep him there forever.

謝謝神。你滿有憐憫。你會等我的時間,你也讓時間到來。

謝謝神。你雖不可見、無可觸摸、卻如此真實。

Your grace is more than enough. And more is yet to come!


上一篇:God is faithful

下一篇:路標

naya 2007-10-14 23:52:40

Dear Marian,

每次看到妳都好開心,大大的招呼大大的笑容,想到神給我們的愛也是大大的,在我們身上做了許多奇妙大事(妳不也是嗎?我有在看妳的部落格喔),就非常感激。

;-)

Marian 2007-10-14 20:15:05

我是可能會變成妳親戚的君^^y
看到妳寫的文章
覺得妳寫得好生動喔!^^
好像聽妳現場講給我聽似的~
---
我覺得妳的過程真的很不容易耶!
感謝神!因祂總是耐心等候我們。
我也好佩服妳有勇氣面對它、處理它^^
---
看妳的文章
就覺得作者真是直率又可愛呢
哈哈哈^^

naya 2007-09-28 18:51:09

追蹤報導:

R前天拿經濟學人來給我看、昨天跑來問我是否11月要休假、今天拿一塊福岡的餅乾來請我吃。

(他已經很久不敢來我辦公室了,現在是因為我跟神和好以後看到他沒有殺氣所以敢來嗎?)

R看起來非常普通,一點也不特別。不特別討厭也不特別討喜,就是個非常普通的普通人,羊的同事之一,如此而已。

事情變得簡單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