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 23:52:47熊爸

台北買CD記(捷運藍線之旅)

故事要從這本書說起。



原先對Leonard Cohen的了解很有限,僅知道Jennifer Warnes那張Famous Blue Raincoat發燒大碟的詞曲都是Cohen寫的(這張CD發燒友應該是人手一張吧!),而Joni Mitchell跟他好像有點感情上瓜葛。無意間在書店看到這本新出的傳記,隨意翻了一下,似乎是本翔實的傳記,譯者的補充說明也顯示翻譯品質不錯,買了下來,花了四、五天看完。這是本好書,除了解Cohen多采多姿的一生外(詩、曲、歌唱、女人、迷幻藥、禪修、憂鬱症),對60、70年代民歌界的人事物與唱片業都有精彩的描述。看完後,想找Cohen的CD,尋到2011年索尼有出一套11張的錄音室唱片的合集,但博客來沒有了,好不容易透過亞馬遜買到,又順便買了一張眾星向其致敬的合集Tower of Song (A&M 1995)。這張裡面有一堆大牌,如Bono、Billy Joe、Elton John、Sting等等。其中有兩位女聲吸引到熊爸,一位是Tori Amos,另一位是Suzanne Vega。Tori Amos的出名曲'Silent All These Years'被王菲翻唱為〈冷戰〉這條歌,熊爸這才曉得Tori Amos大大的有名,感謝google與youtube;而Suzanne Vega的音樂熊爸以前有一捲錄音帶,早已毀損,也是靠網路搜尋才知道Suzanne Vega並沒有在樂壇消失,還來過台灣,但博客來仍沒有她的精選集或早期專輯。亞馬遜也不是很全,想想不如去誠品碰碰運氣,誠品的音樂在台灣應該算是最大的實體店面,信義店又比敦南多,價錢雖貴一點,但想想很久沒有逛唱片行了,於是跟熊媽約好,坐捷運去信義區晃晃。

記不得上一次去信義誠品的音樂部門是何時了,很可能已相隔四、五年。一進去大驚失色,因為變得很小,CD很少,倒是有不少黑膠。買了Cohen與Vega的最新專輯(也只有最新專輯),問店員現在敦南誠品與信義誠品的音樂那個多,回答是差不多,所以熊爸放棄再去敦南的念頭。但是實在沒買到重點,熊爸跟熊媽講說,去合友看看吧!

合友舊名全友,位於光華商場商圈,是五、六年級生買唱片的重要據點,熊爸也好幾年沒去了,沒想到變化比誠品還大。一半的店面租出去給別人,僅剩一半的面積中,一半賣DVD,另一半才是CD,匆匆巡禮後就走人。

怎麼辦?熊爸想說,最後的希望是佳佳唱片。印象中佳佳有三個點,中華路以古典音樂為主,但流行樂也不少,漢口街則正好相反,還有一個新點在地下街。反正板南線繼續坐,台北車站下車,先去地下街看看,結果走到重慶南路底都沒有看到,代表結束營業了,地下街後段食物味頗重,趕快從懷寧街出口走出,越來越不安,該不會佳佳也收攤了吧?這時才想到拿手機google一下,漢口街的還在。

走到漢口街上,左右看看,怎麼不見了,再拿手機出來確認地址,才發現搬到地下室了。後來跟老闆聊天,原來搬來已經一年。老闆說因為一樓房租太貴才往地下室搬,熊爸安慰老闆,地下室比以前的一樓店面還大,顧客在裡面挑選會比較舒服,而且,會買CD的人其實並不在乎在地下室。跟老闆哇啦哇啦聊了很久,老闆談在台灣經營唱片行的辛苦,熊爸則是感嘆現下CD的沒落(熊爸對音樂聆聽有一定的要求,絕對不用手機聽音樂,必須要有還可以的配備,如熊爸還在用的BBC 3/5A喇叭)。不過終於買到了想買的CD,感謝佳佳還有這些存貨。想想不能只靠網路,實體店面還是有功能,只是逛唱片行不再是熊爸的休閒活動之一了。

佳佳戰利品

《Old Ideas》是Cohen的倒數第二張錄音室專輯,這樣Cohen的十三張錄音室專輯已經蒐全。Cohen今年高齡82歲,要再出新唱片可能機會不大。最近這兩張專輯已經是在唸歌而不是唱歌,但作為Cohen的新粉,還是要買的。
Joni Mitchell今年也73了,這張是她黃金時期的經典,但熊爸還是偏好她較晚期沙啞的嗓子所唱出的滄桑感。




Tori Amos的第一張唱片(1992),也是最熱賣的,這張是再版,多了一片bonus CD。


Suzanne Vega的精選集(1998)與1996年的第5張錄音室專輯。Suzanne Vega年輕時是個清秀佳人,現在是個大嬸,但嗓音維持得不錯。

忽然覺得聽的音樂好像還是停留在1990年代,包括王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05-16 19: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