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0 02:05:45熊爸

沙巴賞鳥後記

算算去沙巴也已經快兩年了,不過確實值得紀念,是熊爸熊媽第一次參加純賞鳥團,之前去斯里蘭卡是半賞半休閒的團。

這個賞鳥團素質非常的高,先說領隊就是極富專業的鳥界前輩與鳥導,當地導遊Thomas更是沙巴知名的鳥導,對人和藹可親,後來兩次關渡賞鳥博覽會都有來台灣推展沙巴的賞鳥旅遊。而同行的有不少位大學教授,有醫生,有眼力超好的生物觀察奇人,有出版界總編,大家相處很愉快,最有趣的是,大家真的是來賞鳥兼觀光,沒有人扛著500、600的定焦大砲來拍鳥,有時太過注重拍美照的砲友,因為與一般賞鳥人的目的不太一樣,難免會產生小摩擦, 這次都沒有發生。有時大家看到新奇的動植物昆蟲,也都會停下來觀察讚嘆不已。

沙巴離台灣不遠,三小時多飛機可達,其實是一個非常理想的賞鳥點。我們賞鳥的地方主要有四,由西而東是神山國家公園、京那巴當岸河、Tabin保護區與Sepilok雨林探索中心。

神山國家公園是熊爸最喜歡的地方,因為地勢高,氣候涼爽,是看山鳥的好地方,最好的鳥點在登山口,只有早上短暫時間鳥類會出現,過了時間鳥類就不知去向了。 

神山登山口,眾鳥薈萃之所。

京那巴當岸河沿岸是熱帶雨林,一般是以遊船方式賞鳥,去沙巴的觀光團也都會安排遊河行程,因為這是沙巴的一大亮點。 當然河岸兩旁熱帶鳥種不少,尤其是猛禽與大型的犀鳥,不過宜看不宜拍,因為距離通常較遠。反倒是沿河的度假村,早上與傍晚,其實鳥種不少,可以細細觀察。


典型的京河風光

以前一直還有婆羅州仍充滿著熱帶雨林的錯誤認知,到了沙巴才知道真正的熱帶雨林已經所剩不多,都被開墾成農地或棕櫚田,尤其是後者的範圍十分驚人,因此如京河沿岸的雨林或是保護區其實占沙巴很小的面積,生態破壞十分嚴重,但據鳥導說,馬國政府已承諾不會再增加櫚種植面積,或許能相對維持比較好的自然環境,不過零散被切割的自然生態環境已成定局。相對的,占有婆羅州更大部分的印尼,即一般所稱的加里曼丹,聽說生態破壞更為嚴重,前景更不樂觀。

Tabin保護區其實面積不算大,但在生態旅遊與保護上做到的一定的平衡,算是頗為成功,如果將來能擴大面積,逐漸將鄰近的櫚田買回復育就好了。



Tabin保護區的遊園車,遊客無法在園中單獨行走,住宿區除外。

Sepilok雨林探索中心比Tabin更小,嚴格講是一個鄰近第二大城山打根的市郊雨林森林公園,但是原始林象維持地相當好,所以能吸引棘毛伯勞這種特殊鳥類,Sepilok的雨林特殊性在於其森林中有原始林的巨木,所以上中底層會有不同的生物棲息,在鳥種分布上也會多元,而遊客可透過空中步道與地上步道遊覽,有似溪頭,對賞鳥者相當便利。


雨林探索中心空中步道與瞭望塔(2013年時有三個塔)



有了這次的愉快經驗後,熊爸熊媽相信還會再次造訪沙巴。
 


山打根名物─牛屎塔(白色的其實是蛋白,中有蛋黃餡)

有關攝影部分也說明一下:
熊爸使用的相機是第一次帶出國的Sony a55,加上僅有的Sigma 150-500mm變焦鏡。這隻鏡頭手持其實有點重,容易手震,加上對焦速度普通,對於小型好動的鳥類其實頗吃虧,不容易對到焦,因此不適合機動拍鳥,所以後來拿這隻鏡頭車拍水鳥為主。

熊媽使用的相機是Fujifilm HS50EXR的類單,這種小砲有好處有壞處,好處是對焦快,又有手動變焦,比Canon SX系列方便,也有1000mm的遠焦功能,可以補熊爸來不及拍的情況,缺點是如果拉到1000mm,畫質被犧牲太大,如果當作旅遊機照人物風景(200mm以內),畫質才夠優,才能發揮它真正的功能(本篇皆為熊媽的作品),另外這部機子的手動微調對焦功能基本上是個廢物,導致很難用P檔對焦小型鳥類,而Auto檔又抓不到,無可奈何。 

上一篇:318-斑犀鳥

下一篇:412-棕胸地鵑記錄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6-11 16:51: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菟米 2015-06-10 09:27:47

去沙巴旅遊,還不錯的樣子~

版主回應
自然景觀很不錯,看動植物的好地方,就是熱到不行! 2015-06-10 23: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