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14:00:00溶兒

大學生活(39):傷口語言

這星期一

我們這組的兒少報告

看起來在這次的報告我真的輕鬆多了

這議題如果要我做統整

大概會搞死我唄

中午沒有和同學在一起

我去圖書館

本來是要去睡個覺

但是又跑去看諮商輔導月刊

然後今天還下雨

今天是最後一次的體育課

我們打雙打比賽

一共打了四場......二勝二敗.....

靠加分

瓊云和雅雯在我面前都說他們及格就好

這根本是騙人

誰不在乎成績??

今天5點下課又跑去懷寧街吃飯了

然後

今天晚上上新北市圖預約好多本書喔

然後

要弄垃圾袋的時候

媽媽都不聽我說話....叫我快點.....

她就罵我啊........

罵一罵就都扯到〝以後工作老闆說........〞

每次都是如此

我說這是家裡.....不是職場......

妳對待孩子不應該這麼沒有彈性

她居然說〝這從小就要訓練!!......〞

我真的好難過

我大罵〝我再也不跟妳說話了〞

媽媽又回罵〝跟妳爸一樣〞

喔 ~ 我的天 ~ 何時才能解脫...........

這一夜躺在床上

我驚覺

這根本不是家

這是一間私人公司

媽媽是老闆

我、妹妹和爸爸都是外勞

我們受到老闆嚴重的剝削、苛責

那個住的地方.......叫做「員工宿舍」

所有的資產都是老闆一人所擁有

因此她管理了所有大大小小的事

何時吃飯、何時洗澡、穿什麼衣服、做什麼事情

都必須報備

都必須受到控制

原來

我根本沒有家

 

 

星期二

今天中午居然和文琳一起買了午餐

吃了午餐又有罪惡感了

社心課老師

要我們小組演個有關攻擊的片段

都很有趣......

因為今天電子講桌的螢幕有問題

造成老師使用的不便

所以提早了十幾分鐘下課

然後就討論報告

我借老師一枝筆

結果趕著收東西忘了它

我以為是進修部的帶走了

還打電話請瓊云幫我問

後來我就很擔心

報告也沒在聽

下課的時候

就回到社心課坐的位子去找

還真被我找到了

晚上爸爸來載

然後就沒有吃

說起來

是把早餐的東西

一直放到晚上

還有偷帶餅乾

這次又成功騙了父母

這一個多禮拜幾乎每天回家都弄報告

 

 

星期三

就是下了一整天的大雨

早上媽媽要到櫃子找雨衣

但是我在幫妹妹綁頭髮

媽媽就覺得噴水會噴到她

但是那一瓶那麼小瓶

而且我方向都朝妹妹的頭髮

那櫃子還有一段距離

根本不會噴到她

我很不舒服

我說我有雨衣不用找了

後來我在跟妹妹說話

然後她就說什麼

我說又不是在跟妳說話

她就罵我口氣很不好

什麼事都不跟她說

然後爸爸刷完牙去房間拿了一件衣服

媽媽就說你幹嘛拿衣服

爸爸就說妳管那麼多幹嘛

啊衣服髒就要換

然後媽媽就說我都跟爸爸一樣

聽了很不舒服

然後就出門了

今天是社團評鑑

所以班上有來上人行的比以前更少

老師心情也不太好

中午和珮琪在系辦聊到快兩點半

然後再去上課

這幾天和媽媽有點口語衝突

好像也無心聽課

沒課的時間去圖書館印資料

然後今天回家在台北車站

有個某高中進修部的學生

想要我支持他選他們設計的作品

以賺取學費

但我選完樣式才跟我說那個300塊

我才恍然自己有點上當

早知道不要理他

拜託 ~ 我的錢包連50元都不到ㄟ ~

我運用了社工的支持技術??

跟他說

「我欣賞你們的作品,但是我身上現在連50元都沒有,沒有辦法提供你幫助,但我希望你們的熱情和作品都能持續下去,將來有機會再支持你囉。」

我以為他會巴著我不放

但是他還是跟我說謝謝

我們也彼此互相加油

天啊 ~ 這什麼互動模式??

我未免也太正向了吧

 

 

 

星期四

今天的團體演練我們是內團體

但是我們討論了一些昨天捷運的事情

然後我不想說什麼話

結果文瑋居然還問我:你為什麼會讀社工

這個問題

啊就指考分發上的.....還有為什麼嗎?

難道你想知道為什麼我看起來很認真.....感覺我很喜歡社工

是這樣嗎?

是沒錯!你幹嘛問我這個問題?

他居然回答〝我好奇〞

天啊 ~ 別人的東西有什麼好奇......

所以後來我都不理他了

今天晚上回家

爸媽要去看醫生

他們沒有默契

先忙各自的.....然後都沒說......然後兩個都在互相等

拖延了一些時間

結果爸爸被媽媽念一念......就生氣不出門....

我在浴室裡面上廁所

覺得很焦慮.....然後就拔了好幾根頭毛.......

媽媽隨後進浴室

發現地上一堆頭毛.....就一直罵我....

我就說你們吵架讓我很焦慮.....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發洩

結果媽媽就罵我

〝我們吵架干你屁事〞......〝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我說:你們的氣氛本來就會影響孩子

媽媽說:沒那回事!

然後就一直吵一直吵.........

吵到媽媽出去....然後我也崩潰了......

就一直大哭......抓破皮膚......還割傷手臂.......



昨天晚上睡覺眼睛痛到睡不著 

然後星期五早上起床頭特別的痛 

撐到學校然後睡了約莫20分鐘 

被老師的聲音給驚醒 

心跳在這兩個小時持續加快中

度過了一個痛苦的英文課

後來珮琪帶我去諮商中心

她就陪我快兩節課

然後回教室簽到

意思是.....我沒去上課 

然後中午還是要去愛智

就坐公車的時候閉目養神

坐第二台公車的時候

誰知道竟然在快到站的時候睡著

幸好我醒來喊著要下車

要不然就要多一段票呢

今天晚上吃完飯才剛進房間

剛好看到手機來電

因為不知道是誰....本來不太想接.....

後來還是接了

沒想到會是諮商中心老師

於是我就把自傷的事情告訴她

不過在同學和老師關心的時候

我覺得有稍微平復了一點

看來我真的挺累的

但回家晚上還是在打處遇計畫

並沒有比較早休息



星期六

媽媽還是照樣念 

我就不說話

我知道嘴巴有點養

但是就又悶在心裡

這個悶....和以前沒什麼差別.....

都是把那些指責往自己的身上堆......

現在我已經自傷成功了

哪怕沒有勇氣做出更傷害自己的事呢?

星期六下午去靖娟基金會

因為要參加志工

我的時數不夠

我覺得自己很悲慘

過去都沒有機會參加社團和擔任志工

直到現在準備面臨實習的志願選填的時候

才用這個有利害關係的理由說服媽媽讓我參加志工

但也很幸運的是

這學期去愛智.....

那邊也邀請我整個暑假在那工讀

本來無酬...變有酬.....

那麼我必須利用開學後的時間再回到一個無酬的志工角色

但那也只是身心障礙領域的部分

我還有兒少領域的部分

所以就只能用假日來服務

今天去靖娟就是聽社工說明和填寫報名表.....和組別的確認...

雖然我是報名活動組....且只有暑假.....

但是若是有機會擔任課輔組的話

我想我會願意留到下學期的期末

讓那孩子有個固定的支持者和陪伴者

至少不是來兩個月就走

一個半天做課輔....一個半天做活動.....時數很快就能累積到了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等結果出來和排班的時候才能知道

還是不要多想



星期天就早上去圖書館拿預約的書

帶妹妹去

順便帶她讀2、3本繪本

然後回家

去上網做星期四上課老師說的線上智力測驗

感覺會放上網的測驗就不是那麼標準

我的智商怎麼可能有那麼高

對我來說90已經算高了....居然還108......有沒有搞錯.....

總之就做個趣味一下

昨天把個案打完

今天把英文報告的前言生出來

嗚 ~ 還有結論.....

但是開了一整個下午的電腦

晚上就不開了

所以就看書看到睡著




--------------------------------------------------

妳們現在年輕人都不知道在想什麼

自主性太強

怎麼講都講不聽

命啦!改不了啦!

妳以為學了社工知識就想來.......

妳體會不比我多

憑什麼說那些

妳們現在都說孩子問題是和家庭有關係

才沒那回事



我受到很大的傷害

很多冤家的內容是事件.....所以也記不太得.........

這是選擇性的記下來的東西

傷害實在很深

我忘了為什麼那天我要說是他們的關係了

我真的忘了

但是受傷...且比較理性的那個我....

她還在....也同樣聽到這些話

她也一樣生氣、難過

處處被打槍

我不怕說出我的事......

也不怕傷口被人看......

怕的是

沒人相信我

沒人真正願意幫助我

我的社會支持系統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