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01:25:53心魚

Anne of Green Gables 。遠方。

二姐的女兒甄正值國二升學,不想唸書也無心考試,百無聊賴。

我想,既然不唸書,不如就來帶她看點故事吧!我開始回想,當時的我是怎麼熬過那段升學的苦澀。

一開始跳進腦海的是當年最夯的影集「清秀佳人」,就從這故事開始吧!

當時這影集風靡一票青春少女,每天到學校,坐我前方的同學總是轉頭,開口就聊她喜歡的劇情,當然三句不離那位最帥的男主角吉伯(Gilbert),提到他時眼睛總閃著亮光。

那個苦悶的年代,身陷聯考桎梏無法翻身,日復一日無止境的模擬考彷彿夏日的監獄:潮濕、悶熱、無法享受的生活。此刻一部清新影集的到來,就像監獄厚實黑牆上鑿開一扇小窗,讓我們抬頭看見窗外的藍天,可以無限想像晴空下的飛翔。

清秀佳人是根據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的作品Anne of Green Gables改編的影集,在台灣有改編過一些版本的童書,叫「紅髮的安」。

故事敘述愛德華王子島上綠色莊園的兄妹倆,哥哥馬修溫柔內向,妹妹瑪莉拉堅毅不服輸,兩人都單身,年紀漸長時無力勝任農場的體力活,希望能找個男孩子來幫忙,便託人帶回一個孤兒來領養。

沒想到陰錯陽差來了個女孩安(Anne),務實的瑪莉拉想立刻送走,但馬修猶豫了,從火車站回家的一路上,他已經跟好奇的安聊出忘年之交的基礎。

安很愛大自然,一路為夢幻的景色驚嘆連連,然後激動地勾出她的想像力幫美景一一命名。她看到鄰居貝瑞家的池塘裡,湖水在陽光下跳舞,波光粼粼,馬上命名為閃耀之湖(Lake of shining waters)。馬車經過蘋果樹小徑,沿途朵朵白花笑著迎面而來,她說那是白色喜悅之路(White Way of Delight)。

一輩子沒跟女生講過幾句話的馬修,看她這一路好奇心洋溢,便打從心底對這可憐的孤兒有了疼惜。

我非常喜歡這故事裡馬修和安的默契。馬修的內向寡言和安的熱情外放是個強烈對比,卻因此填補了對方心裡那塊空缺和遺憾。在瑪莉拉嚴格的家教下,馬修的溫柔給了安她最奢望的父愛,而安的活潑點綴了馬修平淡如水的生活。兩人常常會心一笑,便是一個不能告訴瑪莉拉的小秘密。

Anne of Green Gables這本書屬輕鬆小品,常改編作為兒童文學,描繪的是20世紀初期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上的生活,而1985年這個改編的電視影集聽說享有盛名,劇組前往王子島取景,呈現的島上風景令人神往:春夏綠草如茵、微風徐徐,秋冬萬丈楓紅、皚皚白雪。而當時影音技術相對原始,現在看來這樣的風景少了特效,反而真實而誠懇。

當時心心念念的就是那一片碧綠草原,每每在痛苦舉步上學時,就會想起那片綠,放在心裏,告訴自己,遠方有那一抹綠在等我,我肩上挑著一擔子的苦悶,心裡望向遠方,知道有一天擔子可以放下來,我可以迎向那片清新的綠。

是這樣寄託在遠方的信念讓自己熬過聯考,那片綠,一直在心底。

Netflix在2017年重新翻拍的這個故事,改名為Anne with an E,中文片名「勇敢的安」,與1985年版有所區別。攝影技巧是以往沒有的,逆光呈現草原上的迷濛優雅,風景依然很美,但不再是當年陪我走過聯考的愛德華王子島了。

網路搜尋了一下當年的演員,演技絕佳、飾演瑪莉拉和馬修的兩位長輩,歷經美國經濟大蕭條,走過辛苦起落的人生,已於幾年前辭世。

其中我很喜歡的馬修童年家貧輟學,跑到農場工作,擅長騎馬從而開始當演員替身,過世前還被提名奧斯卡,但末期的癌症讓馬背上的英雄癱瘓半身,他最終在自己的農場舉槍自盡。

而當年橫掃少女心的吉伯由強納森.克倫比(Jonathan Crombie)主演,後來轉往紐約百老匯發展。2015年因腦溢血突發而過世,才48歲,這幾年網路上悼念未曾斷過,許多美加網友說,吉伯是他們當年心中的初戀呢!

該片導演也回憶,當年海選時不乏現今出名的男演員去試鏡,但經驗最少的克倫比就像從書中走出來的吉伯,鄰家男孩的氣息,不鑿痕跡地詮釋了露西筆下那位深情男孩。

事實也證明他們沒選錯人,好多網友留言說,這對組合是他們心中永遠的經典,他們互動時的默契,完全讓人忘記這對情侶是在演戲。

一百年前蒙哥馬利的一本書,寫了一則可愛的故事,20世紀拍了部可愛的影集,然後21世紀粉絲們依然難以忘懷。

故事,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不是嗎?

故事不朽,可以跨越時空,串起了海洋各一端的你我,也牽起我的手,來到稚氣未脫的自己面前,站在校門口,那個白衣黑裙的炎炎夏日。

回憶好多呢!但看完這些悲傷的訃告卻覺悵然,帶著自己回到過去,卻在回憶裡找不到佇足的地方。

   

人有兩次會意識到自己跨越年紀的里程碑,第一是發現已不再熟悉流行歌和歌手,標示自己已不再青春年少。第二是看到年輕時的偶像一個個日漸凋零,就會明白,雖離老年尚遠,但也將邁向下一個里程。

  

很傷感。

 

有個衝動想拉拉同學的衣角,告訴她,你的吉伯已經走了。

     

回神才發現,同學早也失聯了,去哪告訴她呢?記得最後一次碰面是她開心地說,考上了空服員,要飛向王子島了。

  

這部影集,是很多人遠方的寄託,因為有寄託,我們才能背負肩頭的苦,奮力疾行,游向彼岸。

 

於是,打開Netflix給阿甄看2017年新改編的影集「勇敢的安」(Anne with an E),讓她創造屬於自己的遠方。

 

而我,點開Youtube,聽著哈古哈迪為1985年版做的配樂,躲進舊日的回憶。哈古哈迪也已遠走,只留下一首又一首那個古老年代淡淡的鄉愁,在21世紀的Youtube傳承新生命。

  

當年這部戲串起了我和「遠方」,遙遠的王子島,島上綠草楓紅、街巷的生活日常、人物的喜怒哀樂陪我走過腳下滾燙的青春。

  

而現在,萬水千山走過,我也該尋找下一個遠方,陪伴自己走過此刻的迷茫。

---------

以下照片來自1985年版綠莊園的安Anne of Green Gables

綠色莊園 Green Gables

安 Anne

Anne

馬修和安 Mathew and Anne

a

上一篇:109-1期末的故事

下一篇:幸福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