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00:53:30心魚

NASA星世界-孫維新老師


連兩場傷心的棒球賽,心情悶悶地,跑了兩圈操場還是沒舒展,便假裝自己很孤僻地,一個人去聽高雄春天音樂節-NASA星世界。

這場由高雄市立交響樂團演出,打著NASA影片與孫維新老師講解的名號,擠得會場人海一片,心裡閃過第一個感動:竟然有這麼多在地聽眾,在美麗的夜晚攜家帶眷,躺在草皮聽交響樂,高雄真的成功了。

這是很妙的組合:耳朵聽的是一向鎖在音樂廳演奏的交響樂,眼睛看的是遙遠夢幻卻又科學真實的NASA外太空影片,屁股坐的,是寬廣而翠綠的草地,在一向草根的高雄,還聞得到草根香。我真是太佩服製作單位了,這些元素加起來,在舒爽的春天,展開一個美麗的夜晚。

但說實話,我是為了孫維新老師去的。

當孫老師拿起麥克風,講起了太陽系的行星,穩重的語調中帶著幽默,科學新知裡又爆出許多笑聲,這正是孫老師的招牌啊!原汁原味,老師過了這些年,功力依然未減當年,實在太懷念了。

笑著笑著,就這麼想起記憶中的孫老師。大學時候,等著要修「認識星空」等了好幾年,終於蹲到年紀夠大,學校對大四生的唯一優惠就是可以優先加選,慷慨激昂地遞出了加選單,就此展開外太空之旅。

那時在視聽小劇場上課,每次總是爆滿,貪睡的我從沒搶到過位子,永遠是在門口站著把課上完,一次又一次,但我卻沒蹺過任何一堂課。

大學裡,會讓我如此這般心甘情願全勤的課,也就只有兩門,而「認識星空」就是其中一門。

真正學到什麼,也許都忘了,但我沒忘記過的,是老師講課的風采。

一位科學人可以飽讀詩書,並融入科學教學中,讓科學充滿了人文的優雅。一向冷酷孤寂的外太空,在老師的形容下全都活了過來,似乎被老師賦予了生命,來到我們眼前與我們相見。

整堂課沒有一刻冷場,全班陶醉其中。老師還會適時幽默一下,還記得有一次他說,他上一個談話性節目,他可愛的小小女兒希望他一定要提到「豬八戒」這號人物,他形容了一下當天上節目的情況,幾乎沒辦法在外太空教學中加入「豬八戒」,但他又不希望女兒失落,於是很擅用他讀過的書,講了一段話,把「豬八戒」放了進去,實際講了什麼我不記得,只記得他講完那段話全班大笑,覺得他實在太妙了。

我一直覺得,教師應該有一種風骨,一種氣度。

孫老師在教學上,有一種令人難忘的氣質,不只是因為讀過大量的詩書,特別的是,可以把讀過的詩書融會貫通,再把科學轉化為帶有意境的語言,這樣的轉化顯示的是深厚的底子。

也因此,孫老師一直是我心裡的典範。

突然一陣笑聲,回過神,原來老師提醒大家要去拜訪水星的話,記得那裡日夜溫差大。非常孫老師的風格,總是用最貼近生活的方式讓你體會那顆星球。

很快地,他繼續帶過其它行星,今天講不多,主角依然留給交響樂團。

但我自己躺在那裡,失神地想起了過去,想起了現在,這幾年過去,自己是否還堅持著什麼?

草地上的交響樂持續演奏著,我仰頭看著正上方那顆最亮的木星,思念著當年那個站在門外的,另一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