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01:45:24心魚

我喜歡你

秋天的下午,陽光斜著穿透窗戶,落在第二排的書架上,望過去,一本紅得發亮的小冊子塞在角落,好像有點寂寞,我費了點勁抽出來,是「我喜歡你」!

曾經好喜歡這本圖畫書呢!撥了撥書面的灰塵,輕輕翻開第一頁:「我喜歡你,而且我知道為什麼...

翻在第一和第二頁間,腦海浮現了妳。當年會認識這本書,是因為妳。

好久不見,妳好嗎?

記得那個海邊的黃昏嗎?我們只是因為天氣太好,就老遠衝去看夕陽,一屁股坐在曬得發燙的沙灘上。妳漾著笑容從一貫塞得鼓鼓的背包拿出這本書,翻開這一頁推到我面前:「妳一定會喜歡的!」

從來沒跟妳說過,後來我的確很愛這本書,而且在絕版之前還買了好幾本,送給跟妳我一樣,熱愛傻氣童騃的人們。

印象很深的是,妳翻開第二頁,說心裏的確有一個這麼喜歡的人。那人跟妳,彼此在心底有一塊不需明說的默契。

我攤了開來,那頁橫七豎八地,用很簡單的線條畫了好幾個歡樂孩童,空白處寫著「我喜歡你,因為當我告訴你一件特別的事,你就知道它是特別的,而且,你會記得,很久,很久。」

妳笑笑地陷入回憶,說曾經很單純乾淨地喜歡一個人,喜歡一起旅行,一起聞著山上清新的味道,一起遇見新鮮人事物,一起討論簡單的生活。

他說妳有想像力,常常在現實和虛擬世界間轉換,常常很白癡地亂講一通,他也可以笑得安全帽都戴不穩。

妳說他跟妳很像,想法不用多作解釋,溝通自然而不費力,因為你們相識不久,卻總在對方身上,看見另一個自己...

妳可以輕易看清楚他內心的掙扎,而他可以輕易解讀妳沒說出口的想法。

說到這裡,妳突然轉頭問我:「你心裡有過這樣一個人嗎?」

一陣風來,把書翻過了一頁,這頁寫著:「當我說好笑的話,你就笑,我覺得自己好笑,你也覺得我是好笑的。」

我正把你描述裏那個回憶的畫面,打上這頁的字幕,頓時之間來不及回答妳的問題,妳又轉過頭去,似乎不真期待我的回應。

遠方是燈塔,在越來越沉的暮色中,開始啟動照明。我們都沉默了,心裡數著十秒、十秒的閃爍,誰也沒開口。

我打破靜默:「可以在別人身上看見另外一個自己,那真有趣。」

妳搖搖頭:「後來,他面臨人生的低潮,我很認真陪他走,雖然我的力量很薄弱,但手無寸鐵的我,卻是用盡了我最大的努力。但就在他克服了困難,我為他的新生活歡呼時,他開始疏遠、冷漠。」

「啊...」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妳彷彿找到情緒的出口,繼續傾瀉:「非常非常心寒,真的。他用我最討厭的冷漠來面對我。偶爾找他聊聊,我只看見一顆埋在螢幕後面的頭,用專心工作來暗示我該離開。」

「是不是有誤會?」我硬是擠出了這幾個字,企圖安慰妳。但我同時心裡浮現的,卻是另一位好友深切的體會:「情感的盡頭不是怨恨,是冷漠。」

你沒回答我,只是很疲倦:「我累了,這不是『朋友』,更何況是一個我曾經這麼珍惜的知己,我該放棄了,就當作從來不認識這個人吧!」輕輕地,像是自言自語,語尾飄著嘆息。

一時之間,我的心情很複雜,來不及安撫你的情緒,卻又不忍心看見這樣的決絕,急忙建議:「跟他談談吧!真的連當朋友都有心結的話再放棄吧!」

妳陷入了思考。

我知道熱情如妳,被冰雪迎面痛擊的感覺。我也知道重感情的妳,一定是嘗到太多的冷漠,才會決定連朋友都不想當了。我不敢多說,也許你們緣分的盡頭,就是互不相識。

海面浮起了月娘,好圓好亮,星星都躲起來,暗夜的海被月娘妝點,一片暈白。

「嘿,月光海!」你驚呼。 

我望過去,視線不經意掃過你的眼角,竟發現一顆晶瑩閃過,像流星。

你還記得嗎?那年我們聽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醉心於那萬馬千軍之後,頓時轉緩的聲聲嘆息,低音管和小提琴的呢喃,悠悠從深遠翠谷裡涓涓流出,溫婉而綿密。

老師說:「這段嘆息之所以淒美感人,是因為一向慷慨激昂的貝多芬,從來不嘆息的。」我們體會了老師的幽默,還相視笑了起來。

一向陽光燦爛的你,也從不流淚的。

來不及問你更多的「然後」,也來不及告訴你,我有多喜歡那本書。

你還聽貝多芬的嘆息嗎?我正在聽... 

 
 
(悄悄話) 2013-01-24 14:35:01
(悄悄話) 2012-12-13 16: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