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16:10:56心魚

走吧,去雲南!- 3.圍繞著火塘的生活

 

祖母屋裡,火塘裡的火嗶嗶剝剝地響著,鐵架上放著一壺水,不論白天黑夜,彷彿這裡一直都是這樣,永遠溫壺水等待大家來團圓。

扎西讀出我們的好奇,為我們解說祖母房內的擺設。他指指離火塘最近的座位說:「這裡是舅舅的位子。」

這讓我想起家鄉的婚禮,除了父母,就是舅舅最大了。原來不管父系或母系社會裡,舅舅都有頗高的地位。

後來阿魯告訴我們,摩梭對僧人是相當敬重的,如果家裡有僧人,舅舅還是得讓出那個位子。我才明白為什麼扎西理所當然地坐在那,但與我們的談話裡,扎西顯然刻意略過這解釋,害羞而謙虛地。

抬起頭,縷縷白煙似乎有約好的軌道,一起向上穿過煙囪。扎西說,如果房門關起來,空氣對流的方式就會讓煙筆直向上,不會亂跑。

我留意到火塘上一個木架,經年累月已經燻得烏黑,扎西說那用途可多呢!平常用來燻肉燻香腸,雨天可以烤乾衣服,我才恍然大悟。生長於熱帶平原的我,除了爬山,從未有燒柴取暖的機制,面對這些因應火塘而衍出的生活智慧,真像進了大觀園,好奇的眼睛四處觀察。

火塘,這個最溫暖的地方,也是這個家的生活中心。

我發現扎西和阿嬤在用餐前會先放些菜在火塘前,祭祀祖先。上方還堆放著許多客人帶來的伴手禮,下面壓著客人臨走前留下的住宿費用。

記得我來之前,朱大姐一直交代我,錢不是交給個人,放在火塘前才是禮貌,摩梭人賺的錢要先放在那,再統一分配給全家共用。這樣無私而共榮的家屋生活,還完整地藏在瀘沽湖畔的摩梭部落,著實讓我驚豔。

晚餐相當愉快,是這趟旅途最豐盛的,那道土豆絲餅我吃了好幾片,阿魯得意誇比麥當勞薯條還美味。

最可憐的是雪人,明明很愛吃,卻苦於急性胃發炎,只能眼巴巴看我們吃,這真是對她最大的懲罰呀!

席間可以明顯看出飲食文化的不同。我們三個台灣西部平原養大的孩子,飯少而菜多,阿魯一家則個個都添了兩三碗飯,菜只是下飯用的,熱氣蒸騰下,一顆顆紮實的米粒呈現紅褐色,帶有土地的清香。

阿魯說:「這是高原紅米,是我們的主食。主食就是要吃很多的呀!你們飯吃那麼少,就不叫主食了。高原的米,一年才採收一次,這塊土地上所有的營養,都供給了這次的收成,所以紅米非常營養,我們以它當主食,身體才這麼健康!」

我腦海裡馬上浮現在雲林耕作的阿國,曾經指著他那片田地告訴我:「一塊健康的土地,就可以收割健康的作物,不需要任何農藥。」陽光下,阿國黝黑的臂膀,跟飽滿的稻穀一樣結實。

雪人後來偷偷跟我說:「他們好像都沒有想過『看醫生』這檔事耶!」

雪人寄宿樹屋客棧的期間,正好急性胃炎發作,面色慘白,但他們對雪人的關懷裡,從未出現過關於醫療的詞彙,而是「多吃健康的食物,就會康復」,迥然不同於都市人的關懷邏輯:「要不要看個醫生?吃個藥?」

飯後,阿魯打著非洲手鼓高歌,歌聲清亮,他們真是天生的歌手呀!連阿嬤都搶著說她要用摩梭話唱兩隻老虎,大家搖來擺去喝著節拍,香甜的蘇里瑪酒下肚,火塘邊更氤氳了

(悄悄話) 2012-09-05 21: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