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16:15:48心魚

民國一百年

記得當時在英國和大陸樓友聊起年紀,對年紀一向不太敏感,難以立即脫口說出自己幾歲,便低聲自己算著「民國XX年出生,那現在應該是XX歲」,只聽見旁邊一陣爆笑,我轉頭望向大家,他們笑著「什麼民國啊?聽起來像帝制,還有年號?」

對於習慣以西元記年的他們,「民國」這字眼應該只出現在近代史課本最後一頁,短短一行吧?!

突然在六千哩外的英國聽到這詞,也怪不得引起他們一陣笑了。

是所謂文化衝擊?不同背景的人相遇,彼此感受對方和自己的迥異點,一方自小濡染,習以為常,一方初次體驗,驚訝灌頂,彼此的錯愕就在笑聲中抒解,而那一幕,卻永遠在腦海留下來了。

那次之後,我卻對這個相伴二三十年,從來沒特殊感覺的「年號」,更有「感覺」了。

無關嚴肅,其實,這也沒什麼,只是在各地都喝可樂、都看哈利波特、都拿iphone的年代,我可以有一種親近的、用自己熟悉文字去紀錄自己的年代,有一點點安心,這樣而已。

於是,

民國一百年,上廁所都得計時的扭曲職場,終於可以離開了。

民國一百年,這輩子最讓我感動的老闆,出現了。

民國一百年,上班擁有談心的同事,下班擁有臭氣相投的老友。有你們,真好!

民國一百零一年,我最親愛的你們,幸福、快樂!

上一篇:洋流

下一篇:我喜歡你

(悄悄話) 2012-01-30 15: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