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14:39:15心魚

年輕,真好--咖啡王子一號店


只有老爸老媽和我望著一鍋蒸騰的年節,格外冷清,飯後老媽撳下遙控器按鈕,畫面一台又一台跳著跳著,平常沒有收視習慣的我們,一時間也不知該停在哪台,百無聊賴地,我玩弄起桌上點心,層層撥著糖果紙,讓甜甜的味道順著喉嚨的軌道,潛往深邃的記憶列車,探尋小時候那深深懷念的「年味」。

還馳騁在我的幻想列車,老媽喊了聲:「你看這像不像苡芸?」湊過去端詳一會兒,女主角亮亮的眼神,笑起來很有自信的樣子,的確和老媽20年前的學生有幾分神似。老媽就此鬆開大拇指,沒再轉台。

這是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入侵我家的開始。

看完那集,行動派老媽忽地轉身跨上摩托車飆到百視達租下全集,看完不過癮,隔天要我去光南買下整套DVD,還趴在我的電腦旁邊,要我教她怎麼搜尋相關花絮報導,老爹看了直搖頭:「『韓流』不是已經過了很久嗎?怎麼現在才吹到我們家老太婆?」

那幾天,我家電視畫面,除了睡覺時間,你永遠只會看到那部片。當你坐下來啃一片土司,老媽會說看一下啦!然後她會解釋劇情給你聽,順便跟你畫重點:「這裡這裡,等一下對話很好笑喔!」如果我進廚房倒杯水,回來你會發現他又把我漏掉的片段倒轉回去按暫停,因為「這段很有趣嘛!你一定要看。」

從頭到尾看完兩次,老媽扶了扶老花眼鏡,咧嘴笑了起來,跟我說,心得只有四個字—年輕,真好。

久違連續劇的我,回想上一劇應該是國中時跟著二姐看那哭來喊去的瓊瑤吧!後來的日流韓流都不曾流到我這裡,二姐為了冬季戀歌感動得死去活來的時候,我心裡還滴咕那麼老了還看什麼浪漫愛情劇,而且還是「韓」劇!因為愛看棒球足球籃球的人都很唾面韓國人那「偉大的運動精神」,為了捍衛我神聖的運動精神,我從來沒正眼瞧過韓劇,直到這次老媽用不休止的電視牆全力放送,還親切提供一切內幕情報,再怎樣乜斜了眼,也會把這劇消化過。

坦白說,故事內容並不新穎,現代花木蘭焉能辨我是雌雄的戲碼,沒讀過古文觀止的人也看過梁山伯祝英台,就是得安排一隻跟梁山伯一樣的笨鵝,戲才演得下去。但我和老媽看的倒不在劇情,老媽喜歡片中的活力,她說:「不知道是不是我老了,他們的對話很俏皮,很有年輕的朝氣,導演或編劇一定是個年輕人。」而我看著劇中描摹情感的細膩,揣想,應該是個女性吧!

也許題材很生活,環繞著一群年輕人在咖啡店打工的情誼,演技無可置喙地自然清新,我很久不看連續劇就是因為太多劇中對白白爛不說,照本宣科,面無表情地背著台詞,老實話,讓我去配音都比他們逼真,哪有人哭連鼻子都不紅,妝也不掉,只有兩滴清澈眼淚優雅得掛著,晚上睡覺還有眼影口紅,早上從床上醒來臉上還塗著昨天的濃妝,還真能撐,那SKⅡ賣給鬼喔?!!

所以當看到這部戲裡,演員表情和對話有「和諧」的感覺,讓人賞心悅目。男主角演活了老奶奶的寶貝孫子,眉宇之間的促狹,語尾隨著表情微妙地轉換,就是一副讓老人家哭笑不得卻也莫可奈何的淘氣。女主角不塗粉,痘痘雀斑大方地向鏡頭宣示著青春,睡覺打呼兼流口水,白天醒來頭髮像稻草,笑就是笑得很鄰家女孩的燦爛,哭就全心哭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臉部線條隨著情緒自然彎曲,沒有一絲牽強,是這部戲很清新的魔力。

除了清新自然之外,戲劇和歌曲、文字一樣,如果共鳴的那根弦彈撥不起來,就像繽紛無邊的風景畫,再美卻也走不進去。戲裡有細膩蘊藉的親情愛情友情,有直率的兄弟義氣,有「老闆無理,我們一起承擔吧!」那有難同當的勇氣。而愛情線以兩條分述,一對天天調皮拌嘴,天天想盡辦法捉弄對方,點綴了甜甜酸酸的浪漫期。另一對則是風浪淨盡,剩下最後那關「甘心與否」的協調。

汲汲營營於忙碌生活的觀眾,可能會為了男主角挖空心思設計的尋寶、聲東擊西捉弄女主角的情節會心一笑,憶起上次這麼為感情創造樂趣的日子有多遠了,片子的可愛就在於浪漫藏在生活中,不是那種只在縹緲夢幻才會浮現的海枯石爛天崩地裂,也不是情人節廣告的玫瑰一叢鑽戒兩枚的現實戲碼,而是在刷牙的時候、散步的時候,還有早上起床喝杯牛奶的時候,浪漫的精靈在空氣中跳著跳著,那麼不著痕跡卻又扣人心弦,越簡單的浪漫越深刻吧!

而久未整理情傷的人,也許看到另外一對走過十年風霜後那掙扎的情緒、內心的煎熬會為之動容。他們看著男女主角打打鬧鬧,笑著說不再羨慕了,因為已經走過那段為了等待電話而焦慮,為了誰要低頭而猜忌的時候,手上握著的,是風平浪靜後的相知相惜。

劇中對話,還真是越過螢幕就會出現在現實生活的空氣中,輕輕在心底擊掌,撥動生鏽蒙塵的心弦。走進劇中人物的心境,情緒隨著說不出來的苦悶而糾結,又因為勇敢面對而釋放,收放之間,抬頭瞥見陽光照得心頭好溫暖、外頭好燦爛。

環繞在咖啡店的生活,讓我想起當年在央圖、麥當勞打工的日子,簡單、暢快,思念那群親愛的朋友,一起走過毫不保留、恣意揮灑青春的時光。

誠如老媽說的:年輕,真好。
LYN 2009-06-10 15:45:12

寫的真好!!!!!!

心魚 2008-12-28 00:20:16

Dear Nana
跟你還真的是好久不見,最近如何?那段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光真的是很難忘。新年希望你一切順心。

nana 2008-12-27 11:02:36

年輕真好!有幸在年輕的時候和你一起喔!好久不見心魚的酒窩,新的一年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