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10:09:32食在安市集

【松原農庄】冠軍葡萄的產地故事

 
【松原農庄】冠軍葡萄的產地故事理想中的夢中淨土,終於被我們找到了!
得天獨厚的環境。遠眺,鳥語花香的自然環境;近觀,客家質樸純善的人文氣息。
這片位於苗栗的生態圈,氣候宜人舒暢。
漫步其中,呈現在眼前的是樂揚客庄的自然天堂,好山好水的現代桃花源。

1940年,松原被卓蘭平原豐富的生態環境與生活文化深深的吸引,於是選擇了這裡,作為我們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喚起自然記憶,共同生活的發源地,就這樣一直到現在…。

農場被隔絕大霸尖山大安溪峽谷之間,形成了一個獨立又多樣的生態環境。
農田旁、水溝中、皆有許多魚、蝦、昆蟲活躍,優雅的白鷺鷥緩步於田埂之上,
完整的生物體系,生生不息,一個有機理想的天地松原好滋味,卓蘭好風水。
卓蘭的由來:係自於平埔語 Tarian的音義意思是美麗的原野,Tarian初時譯成塔連改為罩蘭,當時地方人士以罩蘭的罩字非常不文雅乃改稱卓蘭,卓蘭位於苗栗縣最南端,精華地帶主要集中在卓蘭平原,肥沃土地能栽種出品質優良的各種水果,素有水果之鄉的美稱。

苗栗縣卓蘭鎮以大安溪沖積出肥沃土地且日夜溫差大,早晚的東風徐徐吹來,又因位於大安溪水源頭,天然無污染,讓每顆關懷環境的種子在你我心中發芽,茁壯成巨大的力量,進一步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山林美景,聲聲催喚讓你一起感受苗栗客庄原鄉文創珍饌與自然顏色,讓我們的土地充滿生生不息的力量。

松原農庄創立於 1940 年至今已超過60多年歷史
以前台灣農業沒有葡萄和楊桃,因為第一代劉春有先生從日本引進技術至今造就台灣水果王國的名譽,因農業硬體軟體技術創新研發及深耕台灣,於70年蔣經國總統蒞臨接見,隨後86年的李前總統至今98年馬總統親自蒞臨肯定,將會以更用心態度經營研發管理。

皇天不負苦心人,松原的堅持與認真,有幸能從2000多家競爭者中脫引而出,替卓蘭贏得全國性葡萄評鑑的冠軍,證明我們的用心及堅持沒有白費,松原以自然農法栽培作物,雖然技術及成本都有較高的門檻,但為了消費者的健康及土地的生態平衡,如此的努力絕對是值得的。
為了落實朝向草生無毒栽培理念,果實全在幼果期就套袋,而施以天然肥,甲殼素,煉乳,因此松原水果都可以即採即食,不必擔心藥害及污染。

儘管氣候狀況不穩定,在我們用心的研究和管理之下,還是種出了甜度達21度的冠軍葡萄,真的相當不簡單!

對農業的偏愛,用心的經營,努力研發新產品,創造健康安全品質的產品,開放觀光果園,提供果園特色產品,葡萄冰沙、葡萄酵素、葡萄醋、葡萄籽醬、水果餐…等各式創意多元化副產品,顧客的回流,使我更具信心。

參加全國性葡萄品質評鑑,奪得第一名
97年參加農委會台灣伴手禮,一鄉一特色,被評選登上台灣伴手禮,如此兩大榮耀肯定我的努力,同時也為水果之鄉卓蘭鎮打了響亮的成績單,把家鄉的知名度拓展至全國各地。

創新研發
目前國內葡萄產地,多集中在卓蘭、南投信義、彰化大村,卓蘭地區因平地氣候的栽培條件,尤其東盛地區,早晚溫差極大,得天獨厚的栽培環境,有別於一般農民栽種的巨峰葡萄品種,松原選擇巨峰中最特別,著色困難度最高的1202鉆木品種,創造出松原農庄自有品牌,同時締造農名為透過中盤而進行創新直銷的成功典範,利用微生物菌改善土壤,突破葡萄生長障礙。

葡萄、楊桃,水梨,甜柿是卓蘭最大宗水果
松原的經營方式有別於過去一般傳統模式,要使產品豐收,品質超越他人、決定於下列之因素:
土壤:土壤是作物生長的營養體,要使土壤能發揮其功能,要做好土壤管理。
1.進行土壤草生栽培管理為基本要件。
2.要有良好土壤結構,利用粗籤維素來改良土壤團粒化之結構。
3.研究微生物菌、酵素配方、採最天然的方式為殖菌技土改善土壤,增加土壤吸收肥料的能力。
4.合理的土地利用,休閒冬季耕犁,肥料應相互配合運用。

栽培經驗的累積
1.過去技術上的不存熟,自信心不足造成失敗的苦果,這種慘痛的經驗,應以此為警惕。
2.致力於研究開發葡萄植土技術來改善園區土壤,果實品質果肉香濃、肉質帶Q,我們的葡萄比別人甜,甜度均在20~23度。
3.收集相關生產訊息,參考專業學術之專精,實驗方法技術,
在我們農場果園中作好精顯種苗,施肥、整枝、修剪、環境控制管理工作,
使產品達到品質優良、產量穩定,安全、健康、甜度高的優良產品。

專研生產技術與經驗與大家分享
1.精選優良品種,採用1202木嫁接巨峰,對河床石礫性土壤最為適合。
2.經常做枝物枝條葉片營養成分分析。
3.獨到的肥料配方,用日本微生物菌、米糠、魚骨粉、乾牧草、黃豆、花生柏、過磷酸鈣、鉀肥混合使用。
4.重視修剪技術,生長及休眠期檢定技術及時間之配合。
5.培育碩壯充實發育結果枝條,來控制一收、二收的生產技術。
6.徹底做好疏花疏果剪除花果穗等工作。
7.草生栽培,禁用除草劑,進行覆蓋。
8.有完善的年度作物生產管理行事曆,運用上列技術,生產的水果,以自然果實著稱,不使用生長劑催大,相當有果香風味Q度的葡萄。

經營策略
為了提升農業的精進與創新,建立無農藥殘留的安全葡萄、楊桃,標準栽培的管理流程、堅持高品質信念,並透過農政單位的協助,取得安全疏果認證標章,參加第19梯次國際美育自然生態農產品研習課程,雖然至目前為止尚未拿到國際認證,但農場作業的生產流程,均一一往此目標持續努力,為了創新及生產優質產品,努力做到下列幾點:

1.率先通過苗栗縣第一張葡萄產銷履歷證書,並榮獲台灣十大伴手禮代表之一及入圍神農獎候選人。
2.父親的年代成立第一家開放觀光果園、讓遊客來體驗大自然的生活感受,並於70年蔣經國總統來訪肯定其用心經營管理,三任總統的蒞臨肯定堅定研發創新。
3.為了提升水果品質、以數量的精簡求其優質的水果。
4.增加顧客群,除了提供優質農產品外,學會與顧客相處、解說水果生產過程,提供最新鮮產品宅配送達服務到家。
5.產品建立自己的品牌,講究嚴格分級檢驗、儲運包裝設計達到顧客的滿意度。
6.創導健康、無毒農產品,採用自然農法草生栽培,不噴化學除草劑,是松原對產品的生產指標。

生態平和
松原維護好的生態:青蛙、蟾蜍、揪型蟲、小鳥、蝴蝶、蟬,農場裡什們都有,這些昆蟲生物對季節環境很敏感,下雨前後、黎明、黃昏時,鳴叫聲音都不一樣,
對於農場內生物如數家珍,都必須依賴優質的先天無污染環境,與大自然共存,互信互賴,尊重、包容大自然及萬物有機體,松原一步一腳印呈現,真誠的心邀請您享受慢活舒適的下午!

松原農庄採果園區內可見各式自然的生態園景,讓無毒農業健康有活力,為了給消費者全方位健康食材,源頭做好控管食材安全及自然環境應有的微量元素,讓消費者食用這些食材,吸取大自然的營養,基於這樣的理念,松原栽培過程都以自然為師,全國冠軍松原葡萄、楊桃都是在這種理念建構下的優質產品,好產品必須擁有自然的環境,整淨的水源與健康食材等3項基本元素,缺一不可。
也就是說,朝向自然農法理念是不容易且很辛苦的過程,為了維持這樣好的條件,必須事先好幾年回歸自然,因為這邊沒有污染,所以農場的泥土有許多蚯蚓、蝴蝶翩翩飛舞,小鳥在樹上築窩,還有青蛙蝌蚪在這邊享受大自然饗宴,是健康無毒的生態園區。


文章來源:
http://www.cobo.com.tw/index.php?app=store&id=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