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3 18:09:50hawick

躲貓貓


數到十,當鬼的才可以開始抓人。這是小時後百玩不膩的躲貓貓遊戲,其中等待被逮到的刺激感言語無法形容,是種興奮中又帶點恐懼,潛意識存在著逃亡的得意。

當鬼的人通常心態上會覺得很幹,彷彿黑暗中有數十雙大眼盯著自己,笑著嘲諷:「來抓我啊!」遊戲開始時,誰也不願意扮演抓人的角色,大家寧可共同逃亡,也拒絕扮演孤魂野鬼抓交替,奇妙的很。不過,最近我又重拾「躲貓貓」遊戲,並頓悟這名字的由來,深奧。

我在想,人是否存在著犯罪的基因,尋求刺激而犯罪,然後掩飾過錯展開逃亡,這一連串過程中,驚心動魄,與正義的一方諜對諜,精采的鬥智戲碼上演,你在明我在暗,你機智我陰險,最後,逃亡勝利,痛快!因此,這是否能推論人對於暗地裡犯罪,存在變態式的沉溺呢?上班趁著老闆不注意偷打電話、上網發MAIL、瀏覽色情網站、下單買股票;學生享受在作弊的愉悅、上課傳紙條、廁所裡抽煙,打小報告;黑道忙著綁票、暗殺,白道忙著政商勾結、喝花酒;商人忙著逃漏稅;酒客躲酒測;攤販躲警察;小老百姓則忙著偷情、偷拍、ONS…原來,「躲貓貓」的遊戲在人類社會中持續進行,不分年紀與世代,只是花樣翻新。

暗盤交易的例子太多,這是人類社會裡的一種平衡機制,同時,擴大來說,「躲貓貓」遊戲已經不是文化,而是生物圈共同的法則與天性。它具有物競天擇的功能,中國人的俗諺裡常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一旦躲過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人的一生彷彿就是在玩「躲貓貓」遊戲,與環境命運追逐,鬥智鬥狠,誰在命運的賽程中被裁判認定犯規,那就得淘汰出局。動物也是,終其一生也不過重複著追逐、躲藏、覓食…就連神話中也不乏相同的例子,天神宙斯總會背地裡偷情、亞當夏娃偷嘗禁果、嫦娥偷吃仙丹…,好一個宇宙超級無敵的「躲貓貓」遊戲,打敗微笑成為所有生物的共通語言了!

我的愛貓阿不拉,會趁夜晚偷翻垃圾桶、躲在廢紙堆撒尿、趁大家不注意躍上客廳桌面,將DM、遙控器往地面狂掃、偷襲我的腳。牠樂在其中,只可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事不用腦袋也知道是誰幹的,好樣的,家法伺候!「出來!不要以為你躲著我就抓不到你!皮在癢!」阿不拉就是不吭聲,靜靜地躲在沙發底下,一動也不動,任憑我如何威脅恐嚇與咆哮,牠充耳不聞,驕傲的躲著,安安靜靜。我激起腎上腺素,血液開始沸騰,99度的高溫直達腦門,一時間電光火石交錯,失去理智拉開沙發一把將牠揪出。

「喵~~」這是牠給我的一個回應。

「啊!」也許我腦筋燒壞了,恍然大悟。

原來這就是躲貓貓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