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21:12:08hatsocks

《十三條命》、《終極戰士:獸獵者》:生存之戰

《十三條命》:險境下的人性奇蹟

真實事件改編的《十三條命》(Thirteen Lives),其實就是紀錄片《洞穴救援行動》的電影版。電影版找來很會拍團隊合作電影的朗霍華(Ron Howard)擔任導演,並由 Viggo Mortensen、Colin Farrell 和 Joel Edgerton 等人演出。由於先看過紀錄片,觀賞《十三條命》的情緒波動沒有當初看《洞穴救援行動》那麼地激動,但電影拍得四平八穩,忠實還原救援行動過程的政治角力、宗教信仰、洞穴內的驚險情境,以及不分國籍與身份,同心協力完成救援的努力。

「你們來自四面八方,有些人來自附近城鎮,還有一些人來自其他國家,你們奉獻自己的時間和專長,有些人甚至還犧牲稻作。而你們卻不求回報,我知道你們這麼做只有一個原因:你們對這些孩子們的愛。」

即便知道這場救援行動的最終結果,但當我看到片尾全員從洞穴中離開,守在洞穴外的人群瞬間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我還是感到熱淚盈匡。想來,我好像是為了這歡欣鼓舞的一幕而選看《十三條命》。打開新聞與網路,充斥螢幕與網頁的不外乎戰爭、屠殺、叫囂、恫嚇等負面新聞,人與人之間彷彿只剩下仇恨、埋怨、嘲諷,沒有一丁點的善意。對照到這場四年前發生過的真實事件,看見人們(跨國跨種族也跨專業領域)攜手合作,可以達成怎樣的成就,十三條從洞穴中救出來的生命,不只是幸運,不只是老天保佑,更是人性光輝(奇蹟)的展現。

越是黑暗的時刻,我們越該提醒自己,即使只剩下一點點的微光(希望),也要好好珍惜。不管是《洞穴救援行動》或《十三條命》,我都推薦(但我個人更愛《洞穴救援行動》一些)。《十三條命》可以在 Prime Video 觀賞,《洞穴救援行動》能在迪士尼+ 看到。

《終極戰士:獸獵者》:狩獵生存之戰

「妳認為接受狩獵試驗,是為了證明妳有能力狩獵?但其實這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生存。」

科曼奇族女孩娜魯,想要參與狩獵試驗以證明自身能力,偶然機會下,娜魯發現一頭神秘生物的蹤跡,決定進行調查...

《#終極戰士獸獵者》(PREY)片中,娜魯的族人認為女性不具備足夠的能力領導眾人,然而,擅長追蹤、精通藥草、攻擊能力也不差的娜魯,將他人對自己的看輕化作力量,以小博大,力抗強敵。

觀賞《獸獵者》的同一天,剛好看了《子彈列車》,兩部作品的風格截然不同,但都有一位年輕女性試圖向男性(父親、兄長、族人)證明自身的能力,她們的行動是積極的,但是選擇展現「能力」的方式不同,使得兩部片的主角有了不同的下場(一個獲得認可,一個反而更受到排擠)。

「你大限將至,你已無路可走,到此為止。」

《獸獵者》是一部不太一樣的《終極戰士》作品,小而美,不強調大場面,而是穩穩地說好一個成長故事,電影把外星狩獵者和武力強大的西方國家作為對照,敘說文明的殘暴的野蠻。外星狩獵者與娜魯也是對照組,都在試煉場中證明自己,只是有人通過試煉,也有人遭受失敗(呼應娜魯母親所言:狩獵試煉的目的,不是要證明能力,#是要學會如何在險境中求生存)。

另外,娜魯承接來自母親與兄長的教誨,融合自身的文化與西方文明(槍枝),甚至懂得運用外星智慧,才能幫助她成功對抗外星人。真正的強者,絕非只是關起門來自嗨,而是能夠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吸收對自己有利的訊息與技能,娜魯的兄長就稱讚過妹妹的強大應變能力是她最大的優勢,足以彌補體能上的可能缺陷。

《終極戰士:獸獵者》的攝影極美,獵殺場面驚悚,打鬥場面魄力十足,雖然我還是喜歡阿諾版的《終極戰士》多些,但《終極戰士:獸獵者》比起其他幾部續作,都更精彩有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