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14:56:27hatsocks

《蜘蛛人:無家日》:我們就是這種人

「他們的犧牲比起他們的生命更重要。」

神秘法師臨死前,揭露了蜘蛛人的真實身份,彼得等人受到媒體與群眾的高度關注,不堪其擾。為了讓梅嬸、 MJ 與奈德的生活重歸平靜,彼得向奇異博士求援,希望能用魔法讓世界上的人忘記彼得帕克即是蜘蛛人一事,然而,魔法出現失誤,不但沒讓人忘記彼得的真實身份,還召喚出多元宇宙裡,知道彼得帕克真實身份的敵人......

這篇文章都是雷,不想破壞觀影樂趣請先迴避

熟悉陶比版《蜘蛛人》和加菲貓版《蜘蛛人》的朋友,一定會對《蜘蛛人:無家日》感到開心感動與惆悵,所有關於彼得帕克的命運,都在《無家日》裡交錯在一起,有些獲得救贖,也有些無可避免的遺憾。

對我來說,《無家日》是一部極其悲傷的作品,不管是哪個平行宇宙的彼得,他們都是友善的好鄰居,都為了拯救世界而不得不犧牲個人生活,他們有時候會埋怨自己為何要付出這樣多?但更多時候,他們總會牢記來自班叔(或梅嬸)的教誨:「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想想,多元宇宙的誕生,並非來自奇異博士的咒語,而是彼得請求奇異博士幫忙,才揭開這場混亂的序幕。世界上最強大且無法破解的魔法(詛咒),往往來自我們自身(性格決定「命運」):彼得在梅嬸或班叔的教育下,養成一個事事替他人著想的性格。彼得為了拯救(幫助)每一個人(甚至是惡人),才會失去至親。彼得失去生命中重要的親人,內心有著滿腔的憎恨與憤怒,但每到緊要關頭,他總會選擇放下仇恨,試著替他人著想,盼望能夠用一己之力改變世界,好讓班叔與梅嬸為自己感到驕傲。

我們就是這種人。」不同時空的彼得異口同聲地說。語氣裡有些苦澀與無奈,但就算時間逆轉,他們或許還是會在關鍵時刻,做出相同的決定,走上相近的經歷。就像彼得發射的蜘蛛網,不只困住他們的敵人,有時候也會反過來纏住他們自身。因此,陶比蜘蛛人失去了瑪莉珍,加菲貓蜘蛛人失去了關,而湯姆蜘蛛人原本想跟喪失記憶的 MJ 相認,卻在看見 MJ 頭上貼著的 OK 繃,瞬間明白:「MJ 跟我在一起,只有危險,保護 MJ 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她保持距離。」最後選擇離去。

所有的一切都注定會發生:班叔與梅嬸的叮嚀與死亡(彼得的愧疚與一夜長大),無法長久的戀情(超級英雄的悲劇),永無止盡地打擊惡棍拯救世界(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等,不管是哪個時空的彼得帕克,他們的善良終會變成雙面刃,反過頭來傷害他們,引領他們走上孤獨之路。《無家日》(No way Home)這個片名老早預告了湯姆蜘蛛人的未來:無處為家,只剩自己。電影裡,綠惡魔嘲笑彼得性格太過軟弱,才會導致悲劇一再發生。然而,明知道善意之舉可能會導致自己的生活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卻還是堅持幫助他人,明知道幫助他人可能會讓自己失去一切,卻還是不願向邪惡靠攏。

彼得帕克是一個軟弱的人?或是一個太過強大的人,才能扛起這一切?《無家日》的溫柔,在於不同宇宙裡的蜘蛛人,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年紀最輕的湯姆蜘蛛人一點點的安慰與建議:你的苦我們懂,你的痛我們懂,你的心情我們懂。這條路(身為蜘蛛人)很辛苦,但你不孤單,因為我們也在各自的宇宙裡,為著相同的信念打拼!

《蜘蛛人:新宇宙》和《蜘蛛人:無家日》相比,我還是喜歡《新宇宙》的劇本多些(《新宇宙》的成功,應該對《無家日》的推出有所幫助),但《無家日》的彩蛋實在多到爆:經典台詞與場景的重現、三代蜘蛛人與大魔王齊聚一堂、夜魔俠的驚喜串場、猛毒的到此一遊、加菲貓拯救 MJ 彌補自己錯過的遺憾、致敬《新宇宙》等,都讓我感動不已。而本片的特效與動作場面,蜘蛛人和奇異博士的鏡次元對戰,或是片尾三個蜘蛛人相互支援的合體技等,也看得我大呼過癮。

至於本片的演員們,厚,三個蜘蛛人的感情戲都演得好好喔(不要逼我哭!!),梅嬸過逝那段太傷太傷了,多希望至少能有一個宇宙裡的彼得帕克可以不要過得那麼悲慘那麼痛苦啊…(彼得沒有父母,鋼鐵人和梅嬸相繼離世,MJ、奈德、快樂以及全世界的人都遺忘他的存在,編劇大人,你們會不會太狠了一點啊?)


補充:
一、飾演綠惡魔的 Willem Dafoe,他是不是都沒老,怎麼覺得跟快二十年前演出《蜘蛛人》時長得差不多?!

二、梅嬸希望彼得能成為一個善良的人。要求他人保持善良,其實是有點殘忍的事,這個世界對善良的人,其實很不友善。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