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15:47:16hatsocks

《月老》:五百年,你忘了,我沒忘

「就算只有一秒,我也是全世界最開心的人。」
「一秒根本不夠。」
「一秒就夠了。」

慘遭雷擊身亡的阿綸,來到陰間地府,遺忘生前的記憶,為了不想落入動物道,阿綸和互看不順眼的 Pinky 結盟成為月老搭檔,只要順利牽起有緣人的橋樑,就能積陰德,陰德值集滿到一定程度,便能再次投胎為人。阿綸和 Pinky 在出任務時,遇見名為小咪的女孩,喚醒了阿綸塵封的記憶。同一時間,在陰間工作五百年的鬼頭成,脫離閻羅王的掌控,重返陽間,想要報五百年前的一段冤仇...

關於九把刀導演的《月老》。
一、《月老》的特效搶眼,技術面幾乎挑不出毛病,敘事流暢好看,演員有著滿滿的明星魅力,是一部成熟而且夠水準的作品。

二、《月老》片中的地府宣導動畫短片,是請「搞笑漫畫日和」的團隊製作嗎?畫風好像喔(我超愛日和的白爛畫風)!

三、《月老》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演員獎項則只有馬志翔獲得提名,看完電影,我覺得宋芸樺的角色吃重,演出也很精彩,沒能提名女配角實在有點可惜。

四、為什麼「人」是輪迴道裡的高等生物啊(要累積很多的陰德才能成為人)?我想說:人世間又是情殺又是滅族又是剝削又是打壓,當人其實蠻辛苦的哩,照理說,念珠全黑才會被貶為人才對吧(生來受苦)?不過看到貓是比人更高一階的輪迴,喔,我要開始努力積陰德,勵志下輩子當主子不當貓奴

五、我在公館的百老匯戲院看片,兩張票,售票小姐送了一罐「卷卷燒」,我不確定這是看《月老》的福利,還是戲院主動送禮物?如果是《月老》的福利,嗯......怎麼不是送「Pinky Pinky Pinky 三種口味」?(還挑勒,不知足)

六、《月老》看了大概一個小時,突然有兩位觀眾匆匆入場。戲院沒有最晚入場的規定?這兩位姍姍來遲的觀眾,一坐定位就開始聊天,查看手機,然後被觀眾要求關手機一次,不理會,兩次,不理會,三次,突然拿起包包走人。所以...她們是看這一場還是跑錯場?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七、《月老》裡的阿綸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柯景騰,初戀總是最美,愛妳一萬年不變,訴說著九把刀對愛情的美麗想像,兩部片的結局甚至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月老》也讓我想起《等一個人咖啡》,奇幻鬼神的設定,一邊上演著你愛我我愛他的三角戀情,一邊見證致死不渝的深情。

「一萬條紅線綁在她手上都爆掉了。」
「那是因為你一直在她旁邊走來走去。」

《月老》或許重複著九把刀的愛情觀,但它仍在某個時刻感動了我。關鍵在於鬼頭成的角色。鬼頭成放不下心中積壓五百年的怨念,跑去陽間找投胎轉世的仇人們報復。另一方面,阿綸放不下生前對小咪的愛,日夜徘徊在小咪身旁,與她談了場人鬼戀,卻沒有注意到旁人看到小咪跟空氣講話時,眼神中的錯愕與不解。不管是鬼頭成或是阿綸,他們都是執念的化身,恨也好,愛也罷,放不下手,就會苦苦糾纏。

「五百年,你忘了,我沒忘。」

電影裡,阿綸曾對小咪說:「有些事,一萬年不會變。」一萬年不變的諾言,聽起來很浪漫,但為了信守這份承諾,一萬年都在原地打轉,到底是「浪漫」或是「無間地獄」?換個方式說,「就算做鬼也不會放過你!」不也跟「一萬年不變」的精神十分相近嗎?執念,讓鬼頭成的眼中沒有幸福,只有怨恨,執念也讓阿綸眼中沒有幸福,只有嫉妒和佔有。

《月老》的奇妙,在於九把刀用一隻「蟬」化解了主角們的心結。阿綸在與鬼頭成對峙時,赫然發現五百年前的他曾是一隻蟬,掉落在地上,翻了身,遭受螞蟻的攻擊,若不是有鬼頭成的相救,蟬(阿綸)可能會在痛苦的情境下緩慢死去。

「謝謝你,那七天我很快樂。」
「舉手之勞......」

阿綸憶起了鬼頭成對他的幫助,放下了怨(破解了冤冤相報的輪迴)。鬼頭成則在阿綸的提醒下,憶起了他與弟兄們曾經有過的幸福時光,放下了怨(化解了心中的窒礙)。《月老》用「一萬年」的誓言串起阿綸和小咪的愛情,最後才恍然大悟,愛一個人,原來跟時間的長短無關,愛一個人可以是一秒,一日,一年,七世情人。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管最後如何,不要忘了曾經如此相愛的我們

柯景騰這一次終於放下了沈佳宜,在另一段愛情裡,找到出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