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17:18:26hatsocks

短談《我的失憶女友》:那天過後,我們都不再前進

露西一年前出了場嚴重車禍,傷及腦部,記憶無法更新,永遠停留在車禍那天。每次觀賞《我的失憶女友》,我都會為露西感到難過,她的人生停滯不前,每天醒來都要重新經歷一次震撼教育(理解現狀),簡直像是推石頭上山的薛西弗斯...

此次重溫電影,看著露西的父親和弟弟過去一年來,每日晚上都陪露西看同一場比賽、同一部電影(《靈異第六感》),並且趁露西睡覺時,將家裡的擺設恢復成露西車禍當日的模樣。這時我才發現,不只是露西的日子停擺,她親愛的家人為了不讓露西太驚慌害怕,他們也陪著露西停在同一天。就像所有的重症家庭一樣,辛苦的不只是病人,照顧者其實也很辛苦啊。

《我的失憶女友》另一個打動我的點,是男友亨利為露西準備的「真相影帶」。家人親友害怕露西精神受到傷害,想盡辦法隱瞞真相,讓露西以為她的每一天都只是一年前某個尋常普通的一日。但亨利明白一直逃避下去不是辦法,露西總有一天會老去,而她的家人必須要儘早學會如何跟生病的露西相處(而不是單向的配合)。亨利做了一個決定:每天早上跟露西解釋一切,越早解釋清楚,露西就越早能好好享受她「全新的一日」。

面對真相很難很痛苦,但否認並逃避真相,總有一天會被真相壓垮。亨利對露西的愛很動人(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但我覺得他對露西做過最好的決定,就是幫助露西和她的家人接受現實並繼續走下去。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亞當山德勒的作品,儘管近年的喜劇作品已經沒有那麼好笑,又有點太愛說教,但他的《婚禮歌手》、《我的失憶女友》、《戀愛雞尾酒》、《真情快譯通》、《原鑽》、《邁耶維茨家的故事》、《命運好好笑》(《命運好好玩》也不錯,就是說教感明顯了些)都是我百看不厭的作品啊!

最後,一直沒注意到《我的失憶女友》片尾,亞當山德勒將電影獻給他肺癌過世的父親(Stanley Sandler),他稱父親是:我的導師、我的教練、我的偶像、我的英雄、我家人的領隊、我媽最好的朋友,以及我這輩子認識過最酷的人!看完電影,接著看到這段文字,覺得很感動。

話說,亞當山德勒的電影製作公司「快樂麥迪遜」(Happy Madison),片頭的老人即是山德勒的父親。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