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15:48:19hatsocks

《迴圈奇譚》:前進「未來」的「舊時空」。

來自瑞典的視覺插畫家 Simon Stålenhag(賽門・史塔倫哈格)創作的圖像小說《迴圈奇譚》,虛構一個充滿「未來感」的「舊時空」平行世界。小說帶領讀者回溯主角的童年往事(80 ~ 90 年代),畫面卻隨處可見各種機械裝置散置期間,讓鄉村景緻與超現實場景並行不悖地共存(書中甚至出現恐龍的身影),帶來既復古又前衛的奇妙視覺享受。

《迴圈奇譚》的文字精簡,僅簡略描述時空背景與人物介紹,透過一幅幅精美插畫,穿梭過去與未來、科技與文明、未知與神秘之間,交由讀者自行填充故事裡的細節血肉。

《迴圈奇譚》書中的巨型機械裝置,總讓我想起台灣的三芝飛碟屋(外型奇特的建築群,建造始於 1981 年,原本要開發作為渡假村,後因經濟週轉不靈而停建,並於 2008 年遭到拆除),飛碟屋特殊的外型,讓它帶有強烈的「電影感」,既夢幻又真實地存在台灣的土地上。無論是飛碟屋或是《迴圈奇譚》被遺棄的機械裝置,它們一邊訴說著曾經有過的輝煌過往(人們在打造這些器具或建築時,肯定是滿懷期待,希望它們能對未來做出改變),一邊又在荒廢老舊的機械與建築體上,體認其生命力已然消逝的感傷。而《迴圈奇譚》裡被遺棄的大型機械,不正像是你我人生的隱喻?每個人都是那些被遺棄的機器,曾經充滿力量與無限可能性,但隨著時間流逝,機能逐漸下降,最終遭到淘汰,成為下一世代孩子口中(回憶裡)的一縷幽魂。

「改變時我們沒有哀悼;我們忙著面對自己油膩的皮膚和沙啞的聲音。」《迴圈奇譚》

《迴圈奇譚》也讓我想起吳明益的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很適合對照閱讀):兩部作品都已經影像化(影集)、都有圖像與文字相互搭配(《天橋上的魔術師》先發行小說,多年後再發行圖像版)。《迴圈奇譚》和《天橋上的魔術師》的主題都跟「童年/回憶/消逝的過往」有關,《迴圈奇譚》的地標是慧能組織(國家能源局)留下的各種機械裝置,《天橋上的魔術師》則是沒落且拆除了的中華商場。兩部作品裡的主角皆透過書寫(繪畫),回憶他們的童年時光,並以奇幻(科幻)的方式「重建」舊時空,暗示年幼孩童眼光看出去的世界,比起成年人要多一抹奇幻色彩。

Simon Stålenhag 是一名多才多藝的創作者,不只寫書、繪畫,還是個音樂人,他所創作的「迴環記憶三部曲」圖像書,分別是:《迴圈奇譚》、《洪水過後》和《電幻國度》。《迴圈奇譚》已經被 Amazon 改編成影集,中文譯名是《迴路奇譚》(可以在 Amazon 的串流平台 Prime Video 觀賞本劇),《電幻國度》則是即將被翻拍成電影。

《迴路奇譚》第一季共有八集,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但人物角色間互有關聯。影集邀來 Andrew Stanton(執導過《瓦力》、《海底總動員》等片)、Jodie Foster(曾以《控訴》和《沈默的羔羊》獲得奧斯卡影后,演而優則導的她,導過《我的天才寶貝》、《金錢怪獸》等片)等人擔任導演。

《迴圈奇譚》以視覺為主,文字為輔,作品有著大量「留白」,給予《迴路奇譚》幕後團隊極大的發揮空間。影集從書中挑出幾個章節作為主題(靈感),發想出一則則關於愛情、靈魂交換、時空旅行、生命起落的故事。例如《迴圈奇譚》的「詹斯與哈坎交換身體」章節,敘述斯德哥爾摩公路旁一個廢棄的圓形莢艙裝置,只要走入艙內,就可以跟他人交換身體。詹斯和哈坎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哈坎走入莢艙內,意識進入到艙外的詹斯體內,而艙外的詹斯意識移轉到艙內的哈坎身上。人類的意識真的可以透過機器相互交換嗎? Simon Stålenhag 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而是用幽默的筆觸與讀者對話:猜猜看,這是雙胞胎兄弟對他們父母的惡作劇?或者靈魂互換確有其事?

而在《迴路奇譚》影集裡,莢艙的外型以及意識互換的概念有被保留下來。不同的是,《迴路奇譚》將原本的雙胞胎兄弟換成一對好友,兩人的社會階級與家庭狀況差異頗大,當弱勢者獲得「佔領」優勢者身體的機會時,他是否會產生私心,拒絕換回原本的身體(處處受限的困頓人生)?《迴路奇譚》在原著的趣味小故事中,融入驚悚(且悲傷)的元素,進一步探討科技雖然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但人心底幽微的慾望、膽怯與貪婪,反倒讓友誼、家庭、社會陷入崩解的險境。

《迴路奇譚》是我去年私心最愛的一部影集,無論是富含詩意的視覺影像,或是編劇對生命與存在意義的省思和討論,都深深地打動了我。今年終於有機會一睹同等精彩的原著作品,若說 Simon Stålenhag 的《迴圈奇譚》開啟了讀者的想像視野,《迴路奇譚》的製作團隊則是精準捕捉到 Simon Stålenhag 畫作裡低迴、神秘、荒涼、惆悵的氛圍,並延伸出更為複雜豐富的觀點。

#此篇文章是與啟明出版社合作推廣迴圈奇譚
#《迴圈奇譚》的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0321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