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10:17:02hatsocks

《選情尬翻天》:民眾不會想要你們兩個在一起?



「女人只要表現憤怒,就會被當做歇斯底里;稍微顯露情緒,就會被視為軟弱;一提高音量講話,就會被叫賤人。」

美國總統錢伯斯不打算連任,充滿抱負的國務卿夏洛特立刻爭取總統推舉,打算參選下任總統;弗瑞是名敢言且有抱負的記者,發現報社被大媒體收購後,憤而離職以表達不滿;心情鬱悶的弗瑞跟好友藍斯一同參加名流派對,撞見國務卿,夏洛特年輕時曾是弗瑞的保姆,她不但認出弗瑞並因為欣賞弗瑞的文筆,邀請他擔任自己的講稿寫手;隨著夏洛特與弗瑞的相處時間拉長,兩人逐漸擦出愛的火花,然而,一個是高高在上的國務卿,一個是講話不修邊幅的小記者、一個是人們心目中的女神,一個是別人眼中的宅男,美女配野獸,他們的愛情能否受到祝福?

好久沒看到一部輕鬆好笑又舒服的愛情喜劇了,Jonathan Levine導演的《選情尬翻天》看得我心花朵朵開;先說吧,電影缺點是有的,有些議題被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例如片尾倉促的解決之道(完全省略掉夏洛特與弗瑞公開戀情後可能遭遇的種種衝突),以及過度樂觀正向美好的結局;但,應該沒人想看有悲劇結局的愛情喜劇吧?《選情尬翻天》就像《麻雀變鳳凰》,販賣夢想,販賣這個世界有很多偏見與歧視與打壓,但只要有愛,什麼都能克服!(怎麼可能,哈)

「民眾不會想要你們兩個在一起!」

《選情尬翻天》超適合和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 )和安娜特貝寧(Annette Bening)主演的《白宮夜未眠》對照觀賞;《選情尬翻天》是正直且在意環保議題的國務卿戀上有理想的小記者,《白宮夜未眠》是正直的美國總統戀上遊說環保議題的說客席妮;《選情尬翻天》的夏洛特為了獲得總統的支持,被迫修正她的環保協議法案,《白宮夜未眠》的總統為了順利連任,被迫放棄支持席妮的環保法案;夏洛特身邊有兩個出主意的幕僚在旁輔佐,《白宮夜未眠》的總統身邊也有兩個幕僚隨侍在旁(配角的來頭不小喔,一個是米高福克斯,一個是馬丁辛);《選情尬翻天》的夏洛特喜歡弗瑞卻不敢公開兩人關係,一來是弗瑞的政治傾向會惹麻煩,二來他可能不是選民心目中的理想王子形象,同樣的,《白宮夜未眠》的總統與席妮的愛情也面臨民意壓力,席妮的言行舉止都會影響民調的起落等。




《選情尬翻天》就是新版《白宮夜未眠》,只是翻轉男女主角的地位後,玩出一些不同的觀點;《選情尬翻天》的趣味在於「身分」,弗瑞和夏洛特的戀情一開始就不被眾人看好,因為彼此外表不登對,彷彿美女只能愛帥哥,沒有其他種選擇;而對自己外貌沒有信心的弗瑞,默默念著:「我值得有人愛。」,實在是好哀傷的激勵語啊;夏洛特的女性身分也是電影討論的重點,身為女性,除了容易遭受言語的騷擾,一言一行還會被放大檢視,電影裡,弗瑞的小辮子被政客抓到,弗瑞表示他不在乎不利於自己的影片被傳到網路上,夏洛特無奈地跟他解釋,即便她不是當事人,但她受到的砲火攻擊將會比弗瑞來得更強大(檢討受害者文化)。

「身分」問題也反映在弗瑞發現好友藍斯是共和黨員還是基督徒後的激烈反應,是不是民主黨人就不能跟共和黨人當朋友(前提是共和黨員就一定是壞人與敵人嗎?)、黑人身上掛著的十字架項鍊就只能是裝飾品嗎?偏見無所不在,《選情尬翻天》藉由一段愛情故事,讓飽受歧視之苦的弗瑞,看見自己同樣忽略(錯看)他人的無奈與妥協。

《選情尬翻天》批判群眾凡事只看表面的愚昧(重要議題被忽視、現任總統是草包卻沒人在乎、準總統候選人跟誰拍拖的八卦受到更多矚目),也批判政客如何操弄民眾的漠不關心來獲得自身的利益;是的,《選情尬翻天》的結局收得太過圓滿,但電影其實有講到些嚴肅的議題,一如夏洛特最終選擇「做自己」的勇敢發聲(孤注一擲),想來,民眾只能接受刻板形象,或者為了符合民眾期待,將自己改造成特定形象,久而久之,反而提供了偏見茁壯的肥沃土壤?

《選情尬翻天》是那種電影台重播我應該都會乖乖重看的作品,簡單來說,很多愛情喜劇連好看都做不到,但Jonathan Levine導演把劇情老哏的《選情尬翻天》拍得好笑又好看;再者,電影插曲很搶耳,我們這個年紀的觀眾,聽到Roxette的「It must have been love」,應該都會忍不住跟著哼幾句吧;另外,《選情尬翻天》的演員很令人驚喜,Charlize Theron和Seth Rogen的組合,意外合拍,效(笑)果非常好;其他如飾演加拿大總理的Alexander Skarsgård、古怪笑聲也是一秒讓我大笑、June Diane Raphael飾演的瑪姬(國務卿重要幕僚),態度倨傲勢利又嘴賤,讓人又愛又恨、至於飾演弗瑞好友藍斯的O'Shea Jackson Jr.,滿滿的心靈雞湯,也提供不少笑點。

最後,《選情尬翻天》偷偷酸了一下珍妮佛安妮斯頓,厚,嘴巴不可以這麼賤,人家明明就是電影咖!!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