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13:46:28hatsocks

小談,第90屆奧斯卡獎得獎名單。



其一,典禮開場,主持人Jimmy Kimmel先總結一下去年好萊塢發生的各大事件,包括「得獎者聽到自己名字時,請不要馬上站起來。」,諷刺去年奧斯卡頒錯最佳影片一事、延續過去幾個月的Me too議題、頌揚《黑豹》和《神力女超人》的突出票房、提及馬克華柏格和蜜雪兒威廉斯重拍《金錢世界》的薪資差距、一一點名重點入圍片:「感謝《水底情深》提醒我們,去年男人把很多事都搞砸了,所以女人只好開始跟人魚約會。」;最後,送上今年的典禮哏,致詞最短的得獎者可以贏得一台水上摩托車,哈哈!

Jimmy Kimmel的主持流暢,幾段串場都讓人捧腹大笑,尤其喜歡他帶著一票演員前往中國戲院拜訪支持電影的觀眾們,儘管這個橋段設計跟去年的觀光客亂入典禮是相同概念,但還是覺得日後Jimmy Kimmel再次擔任頒獎人的話,奧斯卡頒獎那天應該去洛杉磯旅行,這樣可能會莫名其妙參與到頒獎典禮,哈哈。

其二,今年最佳影片撲朔迷離眾說紛紜,無論是《意外》或《水底情深》或《逃出絕命鎮》都有極高呼聲,最後由奇幻愛情電影《水底情深》勝出,這個結果算是有點小驚喜,畢竟奇幻電影要奪下奧斯卡最大獎的難度頗高,之前也只有《魔戒三部曲》拿下這個榮譽。

《水底情深》最終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四項獎,是今年奧斯卡獎的最大贏家,奧斯卡頒獎典禮一結束,外頭馬上風雨大作,連老天爺都在慶祝這個結果嘛?

其三,9部最佳影片入圍作品,每一部都有收穫,只有入圍2項的《郵報:密戰》和入圍5項《淑女鳥》空手而歸。


得獎結果:

【最佳影片】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近年最難猜的最佳影片,撲朔迷離到最後一刻,奇幻電影能夠拿下最大獎,實屬難得。




【最佳導演】
《水底情深》Guillermo del Toro
延續金球獎氣勢,進入奧斯卡最佳導演殿堂,從《秘密客》到《地獄怪客》到《羊男迷宮》到走入低潮再到《水底情深》重返顛峰,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終於可以和同鄉另外兩位導演Alejandro G. Iñárritu(《鳥人》)、Alfonso Cuarón(《地心引力》)平起平坐。
 
【最佳男主角】
 《最黑暗的時刻》Gary Oldman
好萊塢打拼多年的實力派演員,得獎實至名歸(當年他在《終極追殺令》的表演,可是影史最具魅力的銀幕反派之一);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Timothee Chalamet,最終沒能成功翻盤,希望這位奧斯卡史上最年輕的影帝候選人繼續加油,還是有機會創下最年輕影帝機會!
 
【最佳女主角】
《意外》Frances McDormand
這是Frances McDormand第二次拿下奧斯卡影后,她在《意外》的演出精準出色,Frances McDormand致詞時請所有入圍女性影人起立接受致意一幕相當動人!




【最佳男配角】
《意外》Sam Rockwell
Sam Rockwell在好萊塢打滾多年,終於獲得肯定,很難相信這只是他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提名,當年的《2009月球漫步》是我心目中的超級大遺珠啊!另外,威廉達佛好可惜,我實在很愛他在《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演出。
 
【最佳女配角】
《老娘叫譚雅》Allison Janney
Allison Janney的得獎呼聲一直很高,獲獎沒有意外,一直以來她的表演都很穩定,也一直是不同作品裡的搶眼綠葉,恭喜拿下大獎!
 
【最佳外語片】
《不思議女人》
 哇!!!!我還沒看我還沒看我還沒看,日後要找時間補上!!
 
【最佳紀錄片】
《伊卡洛斯》Bryan Fogel
探討美國運動界禁藥問題的《伊卡洛斯》,影片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安妮奶奶的《最酷的旅伴》可惜無法得獎)
 
【最佳動畫片】
《可可夜總會》
這大概是今年奧斯卡典禮最好猜的一個獎,
《可可夜總會》從獎季初一路熱門到信封拆開一刻。



【最佳原創劇本】
《逃出絕命鎮》Jordan Peele
從去年初一路紅到今年奧斯卡獎,小成本電影仰賴高概念劇本收獲巨大成功的經典範例。
 
【最佳改編劇本】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James Ivory
眾望所歸,全場起立致敬!James Ivory之前入圍過三次導演獎都鍛羽而歸,這次終於憑改編劇本拿回一座奧斯卡獎座,而James Ivory也成了奧斯卡史上年紀最長的獲獎者。
 
【最佳攝影】
《銀翼殺手2049》Roger Deakins
經歷14次提名,終於獲獎,今年身邊好多朋友都很關注這個獎項,大家應該都對這個結果感到開心與滿意吧。




【最佳剪輯】
《敦克爾克大行動》Lee Smith
海陸空三個場景三條不同時間線交叉敘事,得獎不意外;《敦克爾克大行動》今晚收獲3項獎,表現不俗。
 
【最佳製作設計】
《水底情深》
毫無懸念的一個獎,《水底情深》的場景設計實在太強大。

【最佳服裝設計】
《霓裳魅影》Mark Bridges
看過《霓裳魅影》的朋友,應該都會被這部影片的華美服裝所迷惑。
 
【最佳妝髮】
《最黑暗的時刻》
獎項大熱門,畢竟能夠讓長得完全不像邱吉爾的蓋瑞歐德曼順利變身成邱吉爾,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啊。
 
【最佳視覺效果】
《銀翼殺手2049》
視覺美、場設美、技術面一整個打動我,造夢的最高境界。
 
【最佳音效】
《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混音】
《敦克爾克大行動》
《敦克爾克大行動》連奪兩個音效獎,完美重現身歷其境的戰場環境聲。




【最佳原創音樂】
《水底情深》Alexandre Desplat
9次提名,2次獲獎,Alexandre Desplat是近年非常重要的作曲者,參與相當多厲害作品配樂,他每獲獎(或提名)一次就要提一次:李安導演的《色戒》配樂也是他做的喔!(偷沾光)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可可夜總會》「Remember Me」
獲獎不算意外,兩位得獎者的得獎詞很可愛,可惜《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Mystery of Love」沒能得獎,小失落。
 
【最佳真人短片】
《The Silent Child》Chris Overton

【最佳紀錄短片】
《Heaven is a Traffic Jam On 405》Frank Stiefel
 
【最佳動畫短片】
《Dear Basketball》Glen Keane
NBA球星直奔奧斯卡得獎舞台,這應該是第一次吧?《Dear Basketball》篇幅短短,但很溫暖勵志。
短片這邊看得到: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6bvtam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