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10:18:03hatsocks

《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賽車天才橫空出世。



《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放映前的小短片《LOU》,講述一名男孩仗著自己塊頭夠大,強奪其他孩子玩具,但在可以自行拼組成不同形狀的「玩具人」逼迫下,男孩只得乖乖交還搶來的物件,並在歸還物品時,因著他人的喜悅而找回自己的喜悅,電影片名源自片中「失物招領(Lost and Found)」箱子上,幾個掉落不見的字母,隱喻男孩內心的不完整(早年曾被霸凌),他在學會付出並獲得同學的善意回應後,重新變得完整(找回失落的心),短短幾分鐘影片,有教育性也有趣味性,相當喜歡,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發展成長片。

「我問我叔叔什麼時候該退休,他說年輕後輩會告訴你。」卡爾。

回看《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電影比我預期的精采,不同於第二集不知為何非要搞成間諜喜劇的錯亂,第三集承接上第一集精神,年輕氣盛的閃電麥坤在油車水鎮的韓大夫教導下,能力變得更強心境變得更謙卑,不斷創下賽場上的新記錄,多年時間過去,新一代車子性能更強大速度更快,稱霸賽車場多年的麥坤,突然成了退流行的「上一代」,為能繼續在賽場上奔馳,麥坤在年輕訓練師克魯茲及教練老莫的幫助下進行特訓,然而年紀與體能都不如年輕一輩的他,能否順利打敗新一代王者風暴傑森?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給妳第一次機會。」麥坤。

《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有讓我聯想起《羅根》,即使能力再強(金剛狼/麥坤),也抵不過時間摧殘,當肉體不再青春時,我們能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當個霸佔資源不放的貪婪利益者,或是在適當時機,給予年輕人一個站上舞台的機會?我很喜歡《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從韓大夫和麥坤的關係講到麥坤和克魯茲的關係,真正的快樂不是鎂光燈永遠照在自己身上,真正的快樂是明白時間並非對自己無情,而是想給新人出頭的機會,如此來看,《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跟它的片頭短片《LOU》精神其實是互通的,兩個作品講的都是「不完整的心因為付出而重新變得完整」;《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用另一種形式讓麥坤/韓大夫重新站上顛峰,克魯茲先是披上麥坤的「95」編號參加比賽,接著又繼承韓大夫的「51」編號,完成老中青三代從技術到精神一脈相傳的動人意義。




《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劇情不難猜,麥坤和克魯茲的關係即是他和韓大夫關係的翻版,故事沒有太多驚喜,但依然有其動人手筆,較為可惜的部分是劇本寫的稍嫌刻意,例如韓大夫的經典翻車特技交由克魯茲重現,但片中完全沒有呈現克魯茲練習這項技術的過程(第一次翻車就上手),再者,克魯茲初登場就打敗風暴傑森奪下冠軍,也讓我「啊?」了一下,我是說電影前半場不斷強調風暴傑森的車型設計多麼先進云云,結果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就被臨時叫上場的克魯茲,居然還贏過才剛刷新最快車速記錄的傑森,嗯.....為什麼?難道克魯茲的車型比傑森更好?或是內心素質完整強大就能打敗備戰多時的選手?或是克魯茲是賽車天才橫空出世,什麼新設備高科技都奈何不了她?話說,年輕氣盛的風暴傑森會讓人想起年輕時期的麥坤,儘管傑森被設定為負面角色,但若能多給他些篇幅,對比他與克魯茲的不同(心理素質、科技與實地訓練方式的差異),或許可以讓克魯茲的勝利顯得更有說服力。

看完《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繼續維持每一部皮克斯電影都在戲院觀賞的傳統,喔耶!《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拍的流暢有趣,只是它依然落在我的皮克斯電影排行榜的後段班位置,不是電影不好,主要是皮克斯電影都夠水準,很難得失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17-12-02 10:34:58
(悄悄話) 2017-12-02 10: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