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16:40:38hatsocks

《木蘭少女》:認臉困難症候群。



看完蔡柏璋劇本、王希文作曲、資深導演呂柏伸攜手合作的音樂劇《木蘭少女》,大概是期待太高(預期錯誤),有點失望耶。

其一,演員很棒,唱的好,演的也自然,可惜歌曲部分,碰上你一嘴我一語來回爭論不休的合唱,歌詞都有點糊掉聽不清楚。

其二,《木蘭少女》更動原有故事,趣味性有增加,但無力讓劇情更有說服力,這次多加了青梅竹馬貫甫角色,貫甫深愛木蘭卻不識木男即是木蘭,這......實在說不過去啊(畢竟一塊長大)!後來木男打扮成「木蘭」,貫甫依然沒認出眼前的木男就是木蘭,該説是貫甫太單純,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或説貫甫跟露薏絲蓮恩(舊版)一樣,罹患「認臉困難症」,不識超人/木男就是克拉克/木蘭啊?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三,《木蘭少女》玩性向議題(讓我想起《梁祝》),木蘭代父從軍成了花木男,她的青梅竹馬貫甫愛著木蘭,但在與木男相處後,覺得自己好像也愛木男,軍隊裡的簡將軍則是對木男一見鍾情,卻在發現木男其實是木蘭後,不解自己愛的是男生或女生;《木蘭少女》前半場落幕,我好奇後半場會怎麼解開兩男一女愛女生也愛男生的愛情難題,結果《木蘭少女》以我最不喜歡的送便當方式,解決三角戀難題;簡將軍得知木蘭是女生後,他説:「木男木蘭我都愛」,類似心境在1959年的《熱情如火》已經演繹過,少了些驚喜感。




其四,木蘭代父從軍並非自願而是迫於家人壓力,原以為劇本會就古代女性欠缺選擇權做更深入的討論(女性要遵從家人指示行事),加上木蘭比傳統女孩更外放中性的特質,若能讓好友紹捷愛上她,或許會更有意思?可惜木蘭在進入部隊後,反而變得越來越女性化,撿肥皂一段挺可愛,給了木蘭和簡將軍互動的機會,但我不懂為何她不敢自己去撿掉落的肥皂(?).....;後來木蘭為解救弟兄,「扮成」女生獨闖突厥軍營,以為導演要讓木蘭好好表現,最後還是得依靠男性(貫甫)救援才能全身而退(男性依舊是保護者);話說,我很不喜歡木蘭獨闖突厥軍營一段,劇情草率而無說服力,連戰皆捷的突厥軍隊,面對「漢人女性」竟會如此毫無警覺,甚至坦率供出軍火庫所在?如此欠缺紀律的軍隊,到底是怎麼對漢人社會造成威脅?

其五,《木蘭少女》翻轉或加深刻板印象?這部戲有兩位「隱性」的男同志角色,分別是貫甫和簡將軍,他們兩人最後都因為木男其實是木蘭,讓他們的性向從同性戀又回歸到異性戀範圍中(本以為簡將軍會因為木男是木蘭而感到失望,並明白表示他喜歡的是木男不是木蘭);而劇中兩位「顯性」的男同志角色,一是木蘭在部隊裡的好姊妹曉齊,他的動作非常的女性化,除了緊張時會唱歌劇外,並無太多作用(喔,他有向皇上請求支援,但沒有獲得援助);另外,木蘭的弟弟也是同志,同樣是女性化動作,一天到晚就只會玩洋娃娃,面對姐姐代父出征,沒有半點作為與擔當,雖說《木蘭少女》在片中不斷強調「做自己」,但同志不會只有女性陰柔這一種,而做自己跟「有所表現」,應該還是兩回事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