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15:32:25hatsocks

《你的名字》+《秒速五公分》:我的靈魂伴侶。



「我總是在尋覓些什麼。這份心情曾幾何時一直縈繞心頭?」

阿瀧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居然變成女生,而且還住在沒有咖啡店的鄉下小鎮,真是奇怪的夢啊;三葉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居然變成男生,而且還住在大廈林立且個性咖啡小店超多的東京,真是奇怪的夢啊;阿瀧與三葉一開始以為自己做了一個感覺很真實的夢,後來才發現他們其實是跟彼此互換靈魂,每週會有兩到三次無預警靈魂交換,為不想給對方造成麻煩,阿瀧和三葉開始用記事本記錄「交換日」經歷,直到有一天,阿瀧不再跟三葉交換靈魂,「夢醒」的他對三葉的記憶越來越模糊,時間一拉長,三葉就只是阿瀧記憶深處一個執著不願離去的思念,輕聲呼喊著,阿瀧,你忘了我嘛?你還記得我嘛?

如果《你的名字》是新海誠導演的第一部作品,我應該會喜歡這部影片,但不是很喜歡的喜歡,畢竟類似時空交錯題材電影,我們已在韓片《觸不到的戀人》(或重拍版《跳越時空的情書》)看過,關於夢境與時空交錯的電影,侯季然導演的《有一天》也提出過感傷且迷人版本;然而,《你的名字》並非新海誠導演的第一部作品,若跟導演過往作品擺在一起閱讀,便會出現跟一般類型電影不太一樣的「厚度」。厚度,是建立在導演作品一直以來對景色描繪的高超能力,以及空間環境與人物心情的高度密合;厚度,也是建立在導演作品對「時間、距離、遺憾、失去、消逝」主題的迷戀,無論是《秒速五公分》或《言葉之庭》,再純粹的愛都有可能被外在各種不同距離(年齡差距、現實狀況)所摧毀;而在《你的名字》裡,我們(影迷)再次重溫愛情跨越時空(時間)與距離限制的強大能量,也再次體驗害怕失去所愛(美好時光的消逝)的焦慮心情。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喔)




《你的名字》用「組紐編織」的繩線講人與時間的關係,三葉奶奶教導孫女成為巫女並學習組紐編織、三葉將她頭上的繩線送給阿瀧、阿瀧突破時間限制跟三葉警告可能降臨的災難等,表面上《你的名字》故事著重於阿瀧與三葉的愛情故事,但我們退一步看,《你的名字》提出的世界觀更為廣大,原本都是一條一條的棉線(你我他),扭曲,纏繞,編織一起,便成一個堅固的生命共同體(繩結),每段愛情每件人事物都是「繩結」的一部分,影響彼此的生命軌跡,三葉父母若無相戀,她就不會降生這個世界,也就不會與阿瀧相遇、三葉母親若非早逝,她的父親也就不會成為政治人物,三葉父親沒有成為政治人物,三葉與糸守鎮村民的命運,或許都將改寫,同樣的,三葉若沒有習得奶奶的「組紐編織」技術,聯繫著她與阿瀧之間的線(信物/思念/紅線),或許也就不會存在。
結,即是時間即是生命,結,即是循環不斷的水,生與死死與生反覆交錯上演(三葉和母親、妹妹名字的延續性,代表生命的綿延不斷);或許是我多想,糸守鎮遭分裂彗星撞擊,地面被撞出兩個巨大坑洞,那坑洞的形狀,不正似數學符號的「無極限∞」形狀嗎?沒有開始也就沒有結束,一如死亡三年的三葉藉時空缺口與三年後的阿瀧互換靈魂,並創造出多種的可能性(分裂的彗星即是分裂的時空線)。

我想,對新海誠導演的影迷來說,《你的名字》不只是《你的名字》,它可被視為《秒速五公分》(或《言葉之庭》)的續篇,《秒速五公分》片尾火車呼嘯駛過,平交道對面不見佳人身影,徒留遺憾的結局,彷彿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你的名字》)獲得救贖,距離三個光年遙遠的你我,終在尋覓多年後,將橫擋在中間的所有障礙排除,剩下的(延伸的),就是我們重新來過的緣份。《你的名字》其實沒有解釋為何是他/阿瀧和她/三葉跨越時空互換靈魂,與其說是隨機選擇,不如說是姻緣線早就綁在他們兩人手腕,他們的相識與相戀是命中注定的「結」,但能不能永遠相守,取決雙方願意付出多少力氣,攜手創造幸福的「果」,看著銀幕上的阿瀧與三葉不氣餒不停歇的追尋彼此,我們或許更能明白《秒速五公分》的貴樹和明里最後何以無法相守的原因吧。



《你的名字》的劇本寫的趣味橫生。它講文化的傳承,消失的小鎮,其實就是被時間長河給淡忘(遺失)的日式傳統精神與技藝,因此小鎮的「重生」,可被視為舊有文化找到新生契機的意義、它講愛情的無法勉強(勅使對三葉或奧寺對阿瀧的情感,都讓人想起《秒速五公分》裡花苗對貴樹的單戀)、它講「你就是我的唯一」的宿命之愛、它還講當你找到那個「唯一」時,你們的愛會強烈到(遁入)「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神祕境界!!!
觀賞《你的名字》前,我一直納悶新海誠導演的片子怎會瘋狂賣座,難道日本觀眾突然迷上「氛圍/感覺」式電影?看完《你的名字》後,豁然開朗,幽默的時候很幽默、逗趣的時候很逗趣、擺味道的時候還是小小擺一下味道,《你的名字》大概是我看過的新海誠導演作品中,最平易近人也最貼近大眾喜好的一次吧。

補充:
其一,新海誠導演的愛情為何會觸動某些人的心房?我這樣想著,大概是他的愛情太過純粹,不帶雜質,外在世界可以充滿誘惑與挑戰與阻礙,但核心精神卻是恆久不變,即是:我愛你。就這樣,不需要再多增加任何外在條件裝飾,不需要是:「我愛你,如果你高富帥更好,或是我愛你,但你得跟我有相同的嗜好」等等。新海誠導演作品中的男女雙方都很清楚明白他們愛的是誰,一旦遇見彼此就不會移情別戀,或說,即使他們最後選擇分手,但佔據他們內心最重要位置的人,始終不變。或許對於經歷失戀便會努力勸自己或朋友趕快找下一個對象來取代對方的我們來說,新海誠導演描述的愛情是我們暗自渴望卻始終無法擁有的夢。因為我們明白不會有人把我們看的那樣重,一如我們也無法將曾經愛著的那個人看得比自己更重



其二,

「忘卻就是將過往的記憶遺忘,但遺忘不去的是內心誓言要忘卻的那份悲哀啊。」《請問芳名》

最後,《你的名字》的日文片名跟一部知名的日本老片《請問芳名》相同,《請問芳名》敘述二戰時期,一對陌生男女一同躲避空襲,空襲結束後,他們相約半年後再見,卻忘了詢問彼此姓名,之後雙方不斷錯過彼此,直到再次相遇時,女方已經嫁做人婦....,《請問芳名》有東京大空襲的燒夷彈攻擊,《你的名字》有墜落彗星的災難,兩部影片都是關於遺憾與尋尋覓覓,不知新海誠導演在創作《你的名字》時,是否有跟《請問芳名》致意?




《秒速五公分》:心與現實的距離。

「這一瞬間,什麼永恆、心靈、靈魂的,我似乎能了解這些名字的意義了,我覺得我們在這裡分享了這13年來的人生經驗,然後在下一個瞬間,我突然覺得好悲傷,因為明里的體溫、靈魂,我究竟該如何對待?又該帶去什麼地方?這些我完全找不到答案,我只是明確的知道,我們將來不可能永遠在一起,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眼前還有著過於龐大的人生,以及茫然的時間,讓我們感到無能為力,阻擋在我們面前,不過,我的這種不安情緒,也開始慢慢的融化,最後只剩下明里的柔軟嘴唇,那天晚上,我們在田邊的小屋度過,裹著一條就毛毯,聊了很久很久,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隔天早上,我搭上重新啟動的電車,跟明里道別。我沒有告訴她我把寫給她的信弄丟了,因為在那個吻之後,我覺得世界好像徹底改變了。」

觀賞《你的名字》前,先複習《秒速五公分》。
《秒速五公分》用三部短片串起一部電影,看見主角貴樹在不同年紀遭遇到的愛情與遺憾與傷感與理解和釋懷(或說接受生命裡必然的不圓滿),這是一部講距離與時間的電影。距離包括有形與無形的距離,有形的距離是現實(工作或經濟考量的搬遷),是宇宙與地球、城市與城市、走在你身後的我與走在我前方的你的距離;無形的距離是不管相隔多遠,你與我的心依舊緊密貼在一起,即使見不上面,你永遠在我心中,無形的距離是即便你我並肩同行,我也明白你眼裡只看得到遠方思念的星星,而對身旁的我視而不見;時間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的美好時光已然消逝,現在的思念與過去回憶連成一線,未來的你我慢慢走上不同道路,那消逝的過往卻仍以另一種形式,思念,存在腦海中,多年前共度的夜晚,即是你我的永恆;《秒速五公分》第一話「櫻花抄」,女孩明里跟男孩貴樹說:「你覺不覺得櫻花就像大雪?」,無論是落櫻或落雪,生命週期都很短暫,但每年冬季,櫻花又將盛開,大雪又將落下,一如貴樹和明里對彼此的思念,從沒有真正的死去,總在某些安靜獨處的時刻,悄悄爬上心頭

《秒速五公分》是一部很講究感覺的電影,抒情的,文藝的,惆悵的。只是在看第一話「櫻花抄」時,忍不住自問,我國小或國中時期都在想什麼?是否對分離或幸福的不可得而感到徬徨與焦慮?看著13歲年紀的貴樹和明里用非常成人式的語氣和語調說話,我感到些許不適應。但,我想這世界肯定會有那樣感性聰慧的孩子存在吧,只是我活到41歲年紀,很多時候還是不能像他們一樣,把心裡的某些異樣的難以形容的感覺給說清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彭立言 2016-11-14 10:38:22

做愛吧

長頸鹿 2016-10-23 20:48:19

這應該是沒有新海誠味道的一部作品,過去電影中的那股壓抑與遺憾,在你的名字裡多被溫情跟搞笑給化開。最後結局看到兩位主角終成眷屬讓我有點傻眼XD"這是我過去認識的新海誠嗎?傳說中的拆配對魔王洗心革面了?"不過正也是因為如此,這部成為我最喜愛的新海誠作品,很高興他這次踏出不一樣的方向進行創新。

版主回應
我覺得這片還是很新海誠耶,只是心境不一樣,結果也就不同,有點像是替過往遺憾做一次不同的平行時空結局~ 2016-11-01 09:29:36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0-18 16:01:59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0月19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6-11-01 09: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