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22:08:14hatsocks

《絕鯊島》:戰慄海洋。



《絕鯊島》跟我預期的差不多,它的劇情不算特殊,故事敘述南希放下醫學院課業,獨自前往母親年輕時曾經拜訪過的墨西哥神祕海灘衝浪,未料遭遇鯊魚攻擊,身受重傷的她爬上海中礁岩避難,礁岩距離海岸仍有兩百碼遠,南希得在下次漲潮前想辦法前往下個避難點....;《絕鯊島》的配樂一般般,不像《大白鯊》有「登愣登愣登愣登愣登愣登」的經典旋律,預告鯊魚就在不遠處的驚悚、《絕鯊島》的場面沒有搞很大很奇幻,不像《水深火熱》有耍心機的高智慧鯊魚或是《風飛鯊》裡搭龍捲風而來的數量龐大鯊魚群,《絕鯊島》有的就是一隻擺著旁邊大鯨魚屍體不吃,非要跟南希做對到底的固執鯊魚。

然而《絕鯊島》場面小歸小,該畫龍點睛的部分仍是用心做到位,幾幕鯊魚發動攻擊的場面都有魄力,並讓我產生:「以後還是不要去海邊玩水好了」的焦慮感;導演Jaume Collet-Serra有抓到「大與小、遠與近、快與慢」的空間環境對照趣味,南希身處「大海」,卻因身體的傷痛以及鯊魚的敏捷行動力,只能待在「一小塊礁岩」避難,為能活下去,南希得要想辦法對付海面下潛伏的暴力威脅,努力尋求生路,《絕鯊島》儼然是大海版的《戰慄空間》啊,只是將場景從避難屋搬到海上礁岩,把闖入屋子的歹徒換成鯊魚;另外,南希因為母親的死亡(癌症),對父親說出:「就算一直奮鬥又如何,最後還不是徒勞無功。」的喪氣話,後來經歷與鯊魚的生死搏鬥,重新激發南希對生的渴望,這類因至親死亡導致主角喪志,又因一場災難而找回生的勇氣的情節,跟《地心引力》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絕鯊島》不是特別厲害的作品,它讓人聯想起很多其他作品的影子,如《大白鯊》、《浩劫重生》和《地心引力》等等,但《絕鯊島》的敘事穩當、節奏緊湊、演員夠水準,飾演南希的Blake Lively有撐起這名角色的說服力等,算是一部小而美的災難驚悚勵志小品。唯一可惜的大概是結局的處理吧,如果結局落在南希與逝去母親的對話(「我沒事」),我會給這片更高的分數,可惜好萊塢電影習慣給觀眾一個確定的「結果」,那多出來的「一年後」橋段(心靈與肉體的痊癒),對我來說實在是畫蛇添足了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