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21:12:59hatsocks

《狩獵者:凜冬之戰》:不見公主的公主電影。



很久很久以前,拉維娜憑美貌與機智從男性國王手中奪取權力,她的妹妹芙蕾雅選擇跟姐姐不同的道路,在愛的擁抱下相戀懷孕生子,然而愛情背叛了芙蕾雅,奪走她美麗女兒性命,激發芙蕾雅蘊藏在體內的冰雪力量,芙蕾雅殺害情人後,離開姐姐王國,獨自前往北方建立新國度,派遣士兵強行擄走村落孩童,將他們訓練成沒有感情只懂效忠女王的狩獵者;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愛情依舊在武鬥技巧出色的艾瑞克和射箭百發百中的莎拉之間悄悄萌芽,而芙蕾雅無論如何都要拆散/終結他們的愛情.....。

觀賞《狩獵者:凜冬之戰》前,已對影片負評有所心理準備,只是沒料到電影比我預期還更糟糕。
儘管擁有出色特效、服裝、化妝與知名演員助陣,依舊難掩劇本的蒼白。
先說這部影片每五分鐘就要問一次「愛情是什麼」,劇中角色動不動就說:「愛是謊言、愛會克服一切、愛情不過是童話故事、愛不會讓你軟弱反而會讓你堅強」等台詞,不斷不斷提醒觀眾「這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喔,大家別忘記了!」,搞的《狩獵者:凜冬之戰》不像童話故事,比較像是愛情宣導片,不過好萊塢拍攝的童話故事也的確都是愛情宣導片,好吧。




電影裡,狩獵者莎拉從小被冰雪女王(後母角色的變形)控制,長大後愛上艾瑞克,一度想要跟對方私奔,只見後母略施小技,離間樂佩(Rapunzel)和費林(Flynn)感情,讓她誤以為自己被費林拋棄,後母安慰樂佩說:「母親知道的比妳更多」(喂,那是《魔髮奇緣》的劇情啦!!)
咳咳,拉回來。冰雪女王略施小技讓莎拉誤以為艾瑞克拋棄她,從此甘心留在冰雪女王身邊為她賣命,即便後來發現艾瑞克原來對她有情有義,卻還是不敢違抗女王神力,只能乖乖等待艾瑞克的救援......。
嗯,《狩獵者:凜冬之戰》片中沒有公主角色,但它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公主電影」,只是把「習慣等男性來援救她」的公主角色換成狩獵者莎拉罷了

《狩獵者:凜冬之戰》的劇本其實有點潛力,它有拉維娜和芙蕾雅的姊妹情、有不同女性面對愛情的不同選擇與不同命運(結局)、有狩獵者長久培養的同袍情誼與自我意識的覺醒等等;可惜這些素材都沒能處理好,例如拉維娜不生小孩不願擁有家庭不相信男人的選擇,理當要能跟芙蕾雅的「天真/幸福」做出明顯對照、或是芙蕾雅以「母親身分自居」,可是電影鮮少看到她對狩獵者孩子的疼惜,無法凸顯「母親身分」之於芙蕾雅的重要性與意義、或是狩獵者夥伴面臨該要選擇與同伴並肩作戰或是永遠效忠「母親/女王」的掙扎與拉扯等,都只是輕輕點到些曖昧而無力深入挖掘,使得觀眾對劇中角色的處境,難以產生太多的共鳴。




更糟糕的是這部影片的女性角色,不是對權力極度渴望到失心瘋的拉維娜、受過愛情傷害而變得盲目恐怖的芙蕾雅、就是空有一身好武藝卻不敢集結眾家弟兄挺身對抗女王權威的莎拉;三個女性角色的瘋狂與困境,最後都得仰賴男性角色(艾瑞克)出面解決,或消滅或收服(愛情的俘虜),未來才有光明與自由
女性在片中的偏執與軟弱,和男性的勇敢和理性真是天差地遠啊!
2016年的今天,依然不乏這類表面以女性為主角(宣傳重點),但她們惹出的麻煩還是只能依賴男性解決的男性觀點作品。

最後,Charlize Theron在片中的扮相好美,只是拉維娜的復生方式,根本是佛地魔來著,害我看到她重生時,忍不住笑了出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