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16:34:06hatsocks

《紳士密令》:不優雅毋寧死。



1963年,美蘇兩大強權持續冷戰,科學家泰勒博士遭神秘犯罪組織挾持,他研發的武器可能對國際情勢造成極大震盪,為拯救世界(順便奪取泰勒博士的研究筆記),美蘇兩國暫時握手和解,聯手出擊,雙方各派出一位頂尖特務:拿破崙蘇洛(美國)和科里亞金(蘇俄),護送泰勒博士的女兒蓋比前往義大利,伺機接近敵人、救回泰勒博士、摧毀毀滅性武器,究竟水火不容的美蘇特務能否順利達成任務?而蓋比真的只是誘餌,或者另有目的?

改編自1964年同名影集的《紳士密令》,擁有特務電影必備元素:科技產品,西裝華服,俊男美女,諜對諜的懸疑情節等;然而,《紳士密令》不太像當代特務電影,沒有看不完打不停的翻身飛踢華麗武打場面;沒有城市飛車競逐,一台又一台又一台車子在大馬路上連環翻摔;沒有酷炫的高科技產品,只有老土的「大顆」竊聽器、沒有攀爬高樓外牆或從飛機上開著車子玩降落傘的極限運動,只有車子卡在窄巷中,急忙從住家窗戶逃跑的精準計算;《紳士密令》甚至難得見血,就連最後解決反派的方法,都是站在一定距離外,看著炸彈在遠處爆開,整部影片好似罹患強迫症,從服裝到動作場面都得維持在復古、時尚、優雅的格調上,太急太躁太暴力太血腥,都會壞了美感之類。




《紳士密令》很不像這個不斷將動作場面給「做大做足」的時代的影片,缺點是影片一路看下來,溫溫的,情緒沒有強烈起伏;然而《紳士密令》的優點,也在這份溫吞,幽默看待「英式優雅」這件事。
優雅,不是穿西裝打領帶講話溫文儒雅即可,而是就算喝了迷藥,也不忘幫自己在沙發躺椅上鋪個小枕頭,免得一頭栽下會傷到頭殼(其實是怕破相吧!!!);優雅,不是匆忙獻上熱吻或大喊我愛你的直來直往,而是壓抑,而是舉止得宜的追求與關心,一如蓋比與科里亞金不斷落空的「一吻」,越是吻不到,越顯得兩人內在愛火的澎湃,一如科里亞金手錶的遺失與取回,訴說美蘇特務,早在出生入死的合作中取得對彼此的信賴,只是礙於面子,沒有把話挑明著講,反正「你懂,我懂」這樣就夠了。
《紳士密令》最得我心的是把冷戰時期,美蘇兩國啥都要比、啥都不想輸的較勁情結,轉換成兩個男孩的競賽,電影裡,蘇洛和科里亞金不只比身手、比腦袋、比科技(竊聽器、破壞鐵網的工具),甚至連服裝品味都各持己見,非要分個高下不可,看著蘇洛和科里亞金在服裝店拌嘴說怎樣搭配衣服才好看,我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在內心大喊: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反正科里亞金和蓋比始終沒有接到吻,所以他和蘇洛還有機會,哈哈哈哈)




《紳士密令》看來平凡(動作場面遠比現下特務電影收斂很多很多),卻又不凡,無論是攝影、美術、演員、偉士牌機車(超可愛的啦)、還有影片節奏,都讓人看的舒服,尤其是演員,全都有型有魅力,男的帥女的美,光看演員們的扮相就值回票價囉,何況每個演員都有撐起自己角色氣場的能力,Henry Cavill完美詮釋雅賊特務蘇洛的翩翩風采、Armie Hammer飾演的科里亞金,低沉嗓音搭配「俄國口音」,光聽他唸台詞就是種享受、Alicia Vikander飾演巾幗不讓鬚眉的蓋比,把這名角色詮釋的討喜又可愛、即便是Elizabeth Debicki飾演的反派大當家維多莉亞,出場極少、角色厚度明顯不足(這個角色如果能寫得再豐富些會更好),談吐舉止扮相都吸睛,每次出場都難以忽視她的存在啊!
對我來說,《紳士密令》會是一部「任何時間在電影台轉到,我都看得下去的作品」,可惜影片目前開出的票房不太漂亮,未來可能難有續集推出;日後蓋瑞奇導演和演員們若能幸運獲得拍攝續集機會,我肯定會再次進戲院捧場,因為我喜歡這部渾身上下散發著不合時宜時代感的老派優雅特務電影啊。

話說,《紳士密令》可以跟《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對照著看哩,像是在跟阿湯哥嗆聲,把《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片中對英國特務的種種負面形象,通通翻轉過來!《紳士密令》告訴觀眾,真正懂著服裝品味的不是美國或蘇俄特務,而是英國特務(兩個男生直接被打槍)、《紳士密令》告訴觀眾,真正厲害的特務,是不用動刀動槍,就能把美蘇特務耍得團團轉的英國特務啦、《紳士密令》還告訴觀眾,不管是美國或蘇俄,最後都會在英國體系下做事,英國軍情局,才是真正的老大!




最後,《紳士密令》有個小配角(應該是跟蘇洛解釋任務的男子,我其實有點記不清楚),僅僅出現一幕,猛一看好像大衛貝克漢,看完電影後回家翻資料,嘿,真的是足球金童耶!!如果各位有打算看《紳士密令》,可以注意一下貝克漢的銀幕身影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Demi 2015-09-09 14:43:25

我覺得這部片的美術超讚,真的很復古!
看完之後我好喜歡艾莉西亞維坎德,期待她跟霍金的新片丹麥女孩~

版主回應
我也期待丹麥女孩啊! 2015-09-14 14:01:08